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月亮杯不只是生理用品,還有助發現子宮肌瘤?

月亮杯不只是生理用品,還有助發現子宮肌瘤?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7264
收藏 瀏覽數 : 7264
月亮杯不只是生理用品,還有助發現子宮肌瘤?

六千多位募資群眾經過20個月等待,女性生理用品「月亮杯」(Diva Cup、Menstrual cup)終於在2017年2月7日取得衛福部批准!讓不少網友很好奇,巴不得生理期快點來,一起來體驗月亮杯帶來的觸感。到底月亮杯有哪些好處?使用的時候又該注意什麼呢?

 

「月亮杯」是「月經量杯」的俗稱,是一種矽膠材質的軟杯,容量從8毫升到42毫升都有,可以捲起置入陰道內承接經血。雖然歐美早在1930年代就有人使用,但因為有放入身體內部、侵入性的動作,在臺灣依照《醫療器材管理辦法》被列為第二級醫療器材,若廠商要販售,得經過主管機關審查,還需向國外查證,審核流程冗長,所以一直沒有廠商願意生產、代理進口。

 

2015年台灣月亮杯募資計畫正式啟動,歷時近兩年,終於取得上市許可。不過,已經有衛生棉和衛生棉條了,為什麼還需要月亮杯呢?

 

可重複使用
月亮杯更省錢

簡單來說,月亮杯的優勢是不用頻繁更換,省錢、環保。加上月亮杯主要材質是矽膠,不容易滋生細菌,感染率比棉條少許多。代理商表示,月亮杯使用上比棉條更無感,也不會有衛生棉的悶熱感及異味。

 

使用時,月亮杯會直接堵住陰道口,所以月經比較不會流出來,可以放心的去游泳或泡溫泉。比起三小時就要換一次的衛生棉,月亮杯一次可撐4~12小時,不必頻繁更換,經沸水、消毒碇消毒後還可重複使用5到10年,自然划算許多。

 

過敏、無性經驗者不適用
肥皂水清潔防感染

不過,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提醒,對矽膠材質過敏的女性要避免使用,以免出現過敏反應;未有性行為的處女也不要輕易嘗試,因為可能導致塞入困難,甚至造成處女膜或其他地方撕裂傷。

 

使用後的清潔也很重要,建議每次使用完畢後,都要用熱肥皂水清洗、晾乾,降低感染機率;一旦發現陰道出現魚腥味或腐爛味道,或是出現黃綠色分泌物,很可能已經出現感染,需盡快就醫。

 

方便記錄經血量
有助判斷是否有子宮肌瘤

除了可取代衛生棉,月亮杯也可應用在臨床醫學。不少婦產科醫師常會遇到女性患者求診時形容「經血量大」,卻無法精準說出流了多少血。一般來說,女性一次生理期經血量約30~40毫升,患者不妨使用月亮杯杯身的刻度(毫升)記錄流量,求診時不再口說無憑,也可更精準地判斷是否有罹患子宮肌瘤的風險。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