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疾病預防 想要養氣顧肺,中醫推薦2道藥膳來保養!

想要養氣顧肺,中醫推薦2道藥膳來保養!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584
收藏 瀏覽數 : 2584
想要養氣顧肺,中醫推薦2道藥膳來保養!
中醫認為肺主一身之氣,吸入外來的「清氣」,混合人體脾胃消化後的水穀精微(即身體各組織器官所需的營養成分)後,運送至全身。若肺功能不佳,會影響身體「氣」的生成,出現「氣虛」,容易有呼吸喘促或是胸悶等症狀。想要保養肺部南投基督教醫院中醫科張睿哲醫師建議以下4個作法,並推薦2道潤肺食補來調理。
 
1. 適量運動可增強人體肺氣運作,但不宜過於激烈,以免耗傷正氣。建議可進行輕度運動例如快走、慢跑,時間建議30分鐘至1小時,以身體微微出汗較佳,不宜過度出汗。

2. 天氣寒冷時外出要注意頭頸部的保暖,特別是口鼻部要避免直接吹風。

3. 少吃冰冷的食物,因寒最易損傷肺氣。

4. 飲食上以均衡飲食為主,可再搭配一些養肺氣、潤肺的食材,例如白木耳、杏仁、山藥、百合、蓮子、蜂蜜等。
 

【簡易潤肺食補】白木耳蓮子湯 

 材料 :白木耳50公克、新鮮蓮子50公克、冰糖適量、可依喜好加入少量紅棗、枸杞20克

 煮法 : 
  ① 將白木耳泡水至少4小時,後切碎或以果汁機打碎
  ② 將蓮子去心後浸泡約1~2小時
  ③ 將白木耳蓮子加入水中(水量取蓋過食材即可)
  ④ 以電鍋蒸煮約30分鐘,再悶煮約20分鐘
  ⑤ 建議待其降溫至室溫再行飲用,無須特意溫熱飲用
 
【簡易潤肺食補】百合蜂蜜水

 材料 : 鮮百合50公克、蜂蜜適量

 煮法 : 
  ① 將鮮百合洗淨,剝開去心
  ② 將剝好的百合片放入約600~800cc水中煮開,待其降溫至室溫即可飲用。
關鍵字: 養肺潤肺食譜食補中醫潤肺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