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無菸世界 調高菸價,造成走私猖獗?

調高菸價,造成走私猖獗?

出處/ 2008年12月號/第26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826
收藏 瀏覽數 : 2826
調高菸價,造成走私猖獗?

世界衛生組織(WHO)實證報告指出,促成癮君子戒菸、減少菸品消耗量及降低青少年吸菸率最有效的方式有二,即「落實無菸環境」與「大幅提高菸價」。台灣為因應WHO兩個有效降低吸菸率的控菸政策,行政院在今年10月30日通過調漲10元菸品健康福利捐,且將法案送立法院審議,但菸商隨即釋放「增加10元菸捐會造成走私猖獗」的論述,企圖阻撓修法。

其實,增加菸捐或菸稅是為了以價制量、減少菸品消耗量、促成吸菸者戒菸、減少青少年吸菸人口的增加,進而促進全民健康,此等維護社會利益的重大公共政策,豈可因非法走私的考量而裹足不前!

菸草公司菸品 
為何部分消失?

自西元1990年代開始,各國為降低吸菸率,紛紛對菸品提高稅捐。菸草公司即開始警告,增加稅捐會造成走私。1995年,兩位歐洲學者研究發現,全球菸品出口總量中,有1/3消失無蹤,沒有留下進口紀錄。

1999年,一群記者在菸草公司內部文件中發現,國際大菸商協助犯罪組織將菸品輸入黑市,進行走私。由於該等行為可逃避稅捐,並以低價吸引青少年吸菸族群,菸草公司因此獲得重大利益。

歐盟控告跨國菸草公司
涉及菸品走私

因此,2000年歐盟即對兩大美國菸商Philip Morris及R.J. Reynolds提起訴訟,指控這二家公司涉及將菸品走私進入歐盟,造成歐盟各國重大稅捐損失。

2004年,Philip Morris (Marlboro, etc.)及Japan Tobacco為避免在菸品走私案中繼續遭到追訴,與歐盟及其十個會員國達成和解,同意賠償16億5千萬美元。其中,Philip Morris即同意分12年給付12億5千萬美元。而2008年7月,加拿大兩家主要菸草公司Imperial Tobacco Canada及Rothmans Inc也對其於1990年代協助菸品走私的指控認罪,並同意分別進行5 億8200萬美元及5億3400萬美元的賠償。
    
大幅加稅降低吸菸率
韓國香港成效佳

台灣於2002年及2007年二次開徵5元健康捐,由於菸價漲幅實在太小,菸品消耗量及吸菸率並沒有跟著下降。

反觀香港在1983年將菸稅增加300%後,吸菸率由1982年的23.3%立即下降至19.9%,1986年更降至17.4%;1991年香港再增加一倍菸稅,更令菸品銷售量大幅下降3成;至2006年止,香港吸菸率已降至12.8%。

韓國自1994年至今7度提高菸價,成功地將韓國男性吸菸率從1989年的80%下降至2003年的50%。

走私若猖獗
解決之道就是加強取締

台灣1987年洋菸開放進口後的菸品加價經驗,均未發生走私菸猖獗的結果。從已知的事實觀察,菸商對菸品走私的憂慮與警告,確實十分諷刺。這就如同菸商一方面用癮君子的健康及生命換取利潤,另方面又在各國立法禁止於公共場所吸菸時,高喊保護吸菸者人權,一樣的荒謬。

走私若猖獗,唯一合理的解決之道就是加強取締!澳洲、美國、新加坡、韓國及香港都沒有因此降低菸稅,反而持續增加菸稅,確保他們人民的最大利益,台灣沒有任何理由猶豫退縮。

或許少部分立法委員會被菸商似是而非的論調困擾或誤導,但保障台灣人民健康的真相只有一個──儘速通過菸品至少增加10元健康福利捐,以減少台灣菸品銷耗量,幫助癮君子戒菸,維護每一位國人的健康。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