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肝膽腸胃 火燒心,胃惹的禍?

火燒心,胃惹的禍?

出處/ 2005年12月號/第234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173
收藏 瀏覽數 : 6173
火燒心,胃惹的禍?

胸口灼熱、咳嗽不癒、吞嚥困難、喉嚨常覺得有異物,卻老是檢查不出毛病?當心是胃食道逆流作祟!胃食道逆流已成為現代文明病之一,也難以根治,怎麼做才能拋開它帶來的身心困擾?敏芳今年50歲,孩子長大後,她最大的樂趣就是吃過晚飯,斜躺在沙發上觀賞八點檔連續劇。但最近,只要一躺下就開始不舒服,一服酸水從胃裡湧出,喉頭立刻燒燒的,肚子也悶悶的,她邊清喉嚨邊想:「是不是太胖了?還是身體出毛病?」

 

宛玲在報社上班,一到截稿時間,她的打嗝聲便驚天動地,因而尷尬不已;此外,她常感覺心口有一把火在燒,心絞痛時,男同事還笑她效法「西施捧心」。

胃酸翻山越嶺侵襲食道

振興醫院內科部胃腸科主任葉淳表示,火燒心、胃酸或胃的內容物逆流,是胃食道逆流的標準症狀,尤其在飯後、上身前俯,或平躺下來睡覺時特別明顯,八成的胃食道逆流病人會有這些症狀。

屏東寶建醫院胃腸肝膽外科主治醫師李國忠也指出,大部分的患者會因食道長期受胃酸侵犯,引發黏膜發炎、潰瘍的現象,進而胸口發熱,上腹部或心窩處產生不舒服的燒灼感,俗稱「火燒心」(Heartburn)。

胃食道逆流還有一些不標準的症狀,例如:心絞痛,胸口覺得緊緊的;牙齒的釉質不好;喉頭老覺得有異物哽住,不斷地清喉嚨;氣管吸入胃酸,或胃酸刺激迷走神經,引發氣喘等呼吸道症狀。

1988年美國蓋洛普的一項調查顯示,44%的民眾每月至少有1次火燒心的症狀。而葉淳在臨床統計也發現,主訴2個月以上火燒心症狀的患者,占胃腸科門診人數的6.1%;逆流性食道炎患者,占內視鏡總人數的14.5%,可見國內這類病患並不少見。

隨著國人的飲食習慣西化,胃食道逆流有逐年增加的趨勢。胃食道逆流也是一種老化性疾病,40歲以上的好發比例呈等比級數上升。

其實,「胃食道逆流」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李國忠說,顧名思義是指食道與胃部相連的擴約肌(賁門)不適當打開,造成胃酸或胃中的食物反流入食道。一般人的食道均可快速清除而不會造成不適,如果逆流過於頻繁,造成食道不適或傷害,便產生「胃食道逆流疾病」。

4條導火線 引起逆流

胃食道逆流大都是體質,與長期不正常的生活、飲食習慣所致。葉淳指出,有些人胃的消化能力較差,胃與食道交界處的擴約肌(賁門)較鬆弛,而工作壓力大、作息不正常、暴飲暴食,及不忌菸、酒、咖啡等,也會加劇胃食道逆流的症狀。

透過胃鏡觀察,一個良好的胃,上半部應是鬆軟的,能包納食物;下半部則很有力,能磨碎食物。精神容易緊張的人,胃的上半部經常是緊的,食物自然容易逆流。

導致胃食道逆流疾病的因素不單純,李國忠歸納4項可能原因。

1.食道、胃之間的括約肌功能不佳,其原因包括硬皮症、服用平滑肌肌肉鬆弛劑類的藥物(如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支氣管擴張劑、鈣離子通道阻斷劑)、懷孕、抽菸,或曾經接受迷走神經阻斷減酸手術等。

2.心理壓力大、交感與副交感神經失調,造成胃痙攣,空氣無法往下跑,食物下不去,導致胃食道逆流。

3.腹部壓力太高,例如肥胖、懷孕或肝硬化合併大量腹水等,而產生胃食道逆流。

4.天生結構上的缺陷,例如裂孔型疝氣(Hiatal Hernia),正常食道與胃的交接處在腹內,有些人卻位於胸腔,導致壓力改變而造成胃食道逆流。

忍痛不理 當心坐大為癌

胃食道逆流輕者會造成食道潰瘍,引起火燒心般的不適,嚴重者食道狹窄,吞嚥困難,造成像癌症般營養不良;有1/3的胃食道逆流病患者,併發逆流性食道炎(內視鏡下觀察發現食道黏膜破損)。
 
李國忠說,比較特別的是,約8~15%的胃食道逆流病患,由於胃酸長期侵蝕,食道的鱗狀上皮細胞漸漸被胃部的柱狀上皮細胞所取代,造成「巴雷氏食道」(Barrett’s esophagus),其可能併發食道腺癌,葉淳表示,轉變為食道腺癌的罹病率約為10%,每年562位病人中,可能有1位發病。

怕誤診
胃鏡與pH值監測來援助

在胃食道逆流的臨床診斷上,心絞痛常被誤認為是心臟方面疾病;而清喉嚨、咳嗽等,也常被誤認為是單純的感冒症狀。

葉淳說明,許多症狀是共存的,有時連醫師也沒把握,很多病人就是在心臟科查了老半天後才轉診過來。他提醒,胃食道逆流通常會伴隨腸胃消化道不適,若心絞痛伴隨胃悶等腸胃不適症狀,可從腸胃科著手。若僅是心臟不適,較有急迫的致命性,可先看心臟科。

除了依症狀和臨床經驗診斷外,一般醫師也會靠胃鏡幫忙。胃鏡診斷的好處是避免誤診,因為胃癌造成胃阻塞的病人,也會發生胃食道逆流的症狀,透過胃鏡診斷可以進一步確定。

不過,某些病人的食道黏膜頗具抵抗力,不會有發炎現象,此時,長時間的pH值監測便成為最佳診斷工具。

葉淳表示,24小時攜帶式食道內pH值監測術,診斷胃食道逆流的靈敏度及特異性的功能佳,是目前已知最好的偵測工具。它的另一項優點是,可以實行日常生活狀態下的症狀及胃食道逆流的相關性測試,藉以找出症狀的來源。

向飲食4敵宣戰

胃食道逆流非常容易復發,葉淳分析,約1/4的患者一生只發作有限的次數,1/4的患者需要長期服藥,剩下1/2終其一生斷斷續續地發作,因此,胃食道逆流患者的飲食習慣格外重要。台東基督教醫院營養師張靜芬表示,胃食道逆流患者的營養照顧有幾個要點:

1. 避免甜度、糖分太高,易刺激胃酸分泌過度的食物,例如香蕉。白稀飯因為體積大,糖分太高,會使某些患者症狀加劇,對白稀飯過敏的患者也該避免。少吃單純的醣類,可以加蛋或肉末的鹹稀飯取代。
 
2. 戒掉菸、酒,與含咖啡因的食物,如茶、可樂、巧克力、薄荷等。由於咖啡因、酒精和菸會降低下食道擴約肌的張力,使賁門放鬆,食物和胃酸若沒有賁門的阻隔,便容易逆流。

3. 避免吃入脂肪類的大餐,例如炸豬排、煎蛋。油膩的食物不易消化,堆積在胃內,會減慢胃部排空內容物,增加胃酸逆流的機會;此外,烹調上也可做些改變,例如把堅硬的肉類變成絞肉,煎蛋變成蛋花。消化酵素或促進腸蠕動的消化藥也可幫助胃排空。

4. 辛辣、太酸、質地太堅硬的食物,會造成胃部不舒服,例如辣椒、檸檬,仍須避免;番茄最好去皮、去籽,較容易消化。

勿暴飲暴食依然是胃食道逆流營養照顧的不二法門;另外,細嚼慢嚥、少量多餐,且睡前3小時不要進食,若進食後入睡,須將頭和胸部墊高,以防胃酸逆流。
 
葉淳表示,有的胃食道逆流患者對糯米類及發酵類等食物會有不良反應,也該避免。李國忠則提醒,有些人因工作型態,睡前有吃消夜的習慣,若肚子餓,可吃流質類易消化的食物;過重的人應減肥,避免穿著過緊衣物。

善待你的胃 生活免煩憂

約有八成輕度的胃食道逆流患者,藉由改善生活及飲食習慣,並配合藥物治療,經過半年的時間後,可得到滿意的成效。李國忠指出,目前除了制酸劑、幫助胃部排空,或促進胃腸蠕動等藥物之外,患者若透過胃鏡檢查,發現有食道糜爛性病變者,健保局也可給付特效藥(質子幫浦結抗劑)。如果經由質子幫浦結抗劑治療後,症狀仍未改善,或已併發食道狹窄、「巴雷氏食道」等疾病時,就需考慮外科手術,例如賁門摺疊術來加以治療。

不過,李國忠說,只要瞭解「胃食道逆流疾病」,改善生活作息和飲食習慣,加以適當的藥物治療,並定期檢查,便可避免嚴重的併發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