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孩童營養 「麥胖報告」誰關心?小心孩子的肥胖危機

「麥胖報告」誰關心?小心孩子的肥胖危機

出處/ 2004年10月/第22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834
收藏 瀏覽數 : 4834
「麥胖報告」誰關心?小心孩子的肥胖危機

「世界太胖,一觸即發,抽脂斷食,束手無策;孩子末日,倒數計時,唯有他─力挽狂瀾。」這是一部紀錄片「麥胖報告」的廣告詞,讀來覺得十分寒徹骨。影片中,導演大膽的以身試「吃」麥當勞速食漢堡一個月,然後比較其前後體重及各種健康指標,目地在證實麥當勞速食對人體的殺傷力。誰該負起肥胖的責任,看過此片後,佩服導演的魄力與犧牲之餘,非常納悶他的動機。

此片採用紀錄片的手法,其中有諸多類似「新聞」的訪談內容,若以娛樂的角度來看,絕對不吸引人。如此與「健康」有關的議題不應該是政府衛生單位,或醫療界專業人士的責任嗎?追究其因,原來他是受到美國兩位女孩控訴麥當勞使她們體重暴增、健康受損的新聞所啟發,而媒體人,不也應該善盡他們的「社會責任」?

這影片之前曾在台灣上演一段時間,身為營養師的我們不斷鼓勵減肥班兒童的家長帶孩子去看,以提升他們控制體重的動機。更讓筆者覺得納悶的是,為什麼對減肥議題一向很敏感的台灣媒體,對此部影片的反應卻是如此「冷漠」?

筆者近10年來參加歐美國家有關肥胖的「研討會」,期間不斷有研究報告提出,以漢堡為主的cc是導致肥胖的重要原因之一,甚至有人研究「麥當勞」店面在哪裡開張,都會與該區域肥胖盛行率相關;而去年北美肥胖研究學會的國際研討會上,也有學者展現麥當勞所有重要產品由「小」而「中」,而「大」,再「超大」的演變史,搭配美國兒童也是愈來愈「超大號」,圖片中的對比極盡諷刺與警惕,令人印象深刻!

「麥胖報告」的內容到底可以讓我們學到什麼?或者我們可藉這部影片做些什麼?教育部是否可購買放映權,在各中小學的週會上放映,邀請所有師生一起免費觀看、討論,甚至舉辦徵文比賽。衛生單位的官員是否也可請民意代表們挪出些時間一起觀看,並運用他們的智慧、權力與資源思考看看,在「立法」的層級上他們可以為我們,以及下一代做些什麼。

肥胖危機迫在眉梢

筆者醫院中曾有一位減肥班的小朋友,父母都忙於做生意,從不在家用餐;由於就住在麥當勞隔壁,孩子每天放學回家後就去麥當勞報到,幾乎一週有5天都吃漢堡、可樂。經過抽血檢查發現,他小小年紀就已經出現高血糖(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高尿酸及脂肪肝等諸多健康問題。與其他小朋友比起來,此孩子其實並不是特別胖,但臉色及精神都甚差,令我印象深刻!

肥胖,以及因它而來的諸多慢性病真的可能成為21世紀的「黑死病」;它帶給人類的痛苦很可能更嚴重,那會是有眼看不見(瞎),有腿走不動(跛),有尿排不出(尿毒)的悲慘生活。

近來研究又進一步發現,肥胖的人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機率較正常體重者高出許多,而其關係密切的糖尿病、高血壓也助長此種失智症的發生。「麥胖報告」,能帶來一些起死回生的希望嗎?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