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孩童營養 6大挑食難題,營養師帶你解套

6大挑食難題,營養師帶你解套

出處/ 2013年3月號/第31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612
收藏 瀏覽數 : 2612
6大挑食難題,營養師帶你解套

我要吃白飯,其他都不要!我不要喝開水,有怪味!我不要青菜,只要吃薯條炸雞……你家寶貝有這些問題嗎?營養專家教你輕鬆改善孩子的偏食狀況!


淑勤最近常為了準備三餐費盡心思,原因就出在家中三個寶貝孩子。老大只吃肉不吃菜,老二只吃零食不吃正餐,而最小的老么什麼都不愛,最愛去買炸雞排、鹽酥雞或速食漢堡回來吃,真讓她傷透腦筋。到底有什麼辦法可以有效改善孩子們的挑食問題,讓他們均衡地攝取營養?

 

東吳大學社工系副教授、友緣基金會執行長廖清碧指出,孩子特別愛吃或不愛吃某些食物,多半是有原因的,舉例而言,當孩子生病沒胃口時,明知布丁、炸薯條、可樂不是理想的食物,但因孩子哭鬧不休,父母很容易心軟屈服,導致孩子養成錯誤的飲食習慣。

 

還有的孩子因為健康因素(例如:過敏)必須禁止某些食物,但愈禁孩子反而愈饑渴,一旦有機會吃到這類食物,就易猛吃失控或背著爸媽偷吃。此外,廖清碧也遇過一些孩子不喝白開水,一問之下是孩子覺得「水有一股怪味道」,後來換裝濾水器,水質變好了,孩子就不再排斥喝白開水。

 

處理孩子偏、挑食問題時,廖清碧提醒不要一味以大人觀點來限制或規定,有時讓孩子自己體驗「後果」,很多問題就迎刃而解。

 

廖清碧曾經營幼稚園近二十年,曾為了改變有些孩子只吃肉不吃菜的習慣,在徵得父母同意下,讓小朋友選擇「只吃肉組」及「菜肉都吃組」,結果一星期下來,只吃肉組小朋友開始出現便祕現象,菜肉都吃組完全沒這個問題,在老師帶領討論下,小朋友很快就知道菜肉必須一起吃的道理。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表示,當孩子偏食很嚴重,而且攝取食物的種類愈少,飲食就愈不容易均衡,想得到全面、完整的營養也愈困難。此外,這些有特殊飲食偏好的小孩,多半不願改變自己來配合團體的飲食,就學後也很難融入團體。

 

許惠玉說,孩子偏食的原因包括:父母或照顧者偏食示範;孩子曾有不好的飲食經驗,例如燙到、噎到或卡在牙縫中;對不熟悉的新食物或味道產生抗拒心理;製作的方式不合適,如菜梗太長、食物切得太大塊,不好咬斷;特別不喜歡某些食物的味道;不喜歡家中烹調的食物,覺得外食才好吃;正在換牙或蛀牙,對某些青菜及肉類咬不動、吞不下。她更進一步指出,當孩子漸漸長大,開始擁有零用錢時,由於不可能自己烹調,只能依賴購買外食、點心或飲料來吃,如果父母的飲食習慣不夠正確,又沒有花心思教導孩子各類食物與營養之間的關係,孩子很容易依照自己的喜愛,購買餐點、零食和飲料。

 

在校園宣導活動中,許惠玉看過很多孩子以冰沙配薯條當早餐,甚至誤認雞排、珍珠奶茶是「健康食物」,也有的孩子每天一塊炸雞排當點心,顯見家長若缺乏足夠的健康意識,孩子長久營養不均衡的結果,不是過胖就是過瘦,身體很難健康得起來。

 

根據「國民飲食指標」的12項原則,除應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更要少油炸、少脂肪、少醃漬、多喝開水,此外還應避免含糖飲料,及每日最好至少攝取1/3全穀食物。同時要注意食物的來源標示及衛生安全。而新版「每日飲食指南」所區分的六大類食物包括:全穀根莖類(1.5~4份,1/3應為全穀)、豆蛋魚肉類(3~8份)、低脂奶類(1.5~2杯)、蔬菜類(3~5碟)、水果類(2~4份)、油脂(3~7茶匙)與堅果種子類(1份)。

 

為此,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網站特闢「兒童營養教育」專區(http://nutri.jtf.org.tw/),提供父母各種實用的健康觀念和作法,讓孩子從小就能養成均衡飲食的好習慣。以下就讓營養專家許惠玉,教你如何糾正孩子愛吃甜食、愛吃肉、愛吃飯、愛吃炸、不喝水、不愛吃蛋等偏食習慣!

 

考驗1
嗜吃甜食、零食

解析》家中有吃不完的甜食、零食,孩子還沒吃飯就飽了,當然影響正餐食欲。

 

這樣做就對了》
♦    不在家中到處放零食。
♦    飯前找點事讓孩子做,例如洗菜、擺碗筷,別讓孩子閒著想吃零食。
♦    樹立家規,必須吃完正餐才能吃零食。
♦    冰箱中的蛋糕或冰淇淋,應以不透明保鮮盒裝盛,並於盒外寫著:全家何時將一起享用。

 

考驗2
愛吃肉,不吃蔬菜

解析》孩子不愛吃蔬菜,多半是因為菜梗又長又硬,難以下嚥。再者,有些菜具有特殊氣味、口感、顏色,如青椒、苦瓜、木耳,很可能因此讓孩子害怕嘗試。

 

這樣做就對了》
♦    改變烹調方式,切細一點,煮爛一點。
♦    搭配其他食物一起烹調,或是組合成套餐,分散對不喜歡食物的注意力。
♦    以水餃或做成肉圓方式,將不喜歡食物如筍子、胡瓜,四季豆切碎混和進去。
♦    帶孩子一起去買菜,由孩子自己挑青菜。
♦    讓孩子參與烹調的過程,如洗菜、切菜,增加參與感。
♦    運用同儕鼓勵、模仿的力量,大家一起全部吃光光。
♦    到觀光農場、果園,實地了解蔬果生長過程,或帶著孩子一起種菜,讓孩子了解蔬果成長的過程。
♦    運用說故事或繪本,將蔬菜編成故事,讓孩子知道每種蔬菜各有不同的營養和功能。
♦    若孩子不吃綠色葉菜,不妨多樣變化瓜果、花椰菜、玉米、菇類等蔬菜。

 

考驗3
只吃白飯、白麵,不配菜

解析》相較於白飯、白麵的口感偏軟,蔬菜的纖維太硬,肉又會塞牙縫,實在很討厭,所以情願只吃飯,不配菜。

 

這樣做就對了》
♦    先從質地較軟的食物開始下手。把蔬菜、肉末放在蛋裡一起烹調,或是將瓜類煮至軟爛容易入口,讓孩子嘗試去吃印象中較硬的食物。
♦    以漸進方式讓孩子接受,以蛋為例,剛開始先把肉、菜混在蛋裡做成蒸蛋,過一段時間改吃歐姆蛋或炒蛋,漸漸的,小孩就比較能接受糖心蛋甚至滷蛋等口感較硬的蛋料理;或是原本拿瓜類煮湯,之後改把質地較硬的瓜類切成細末,和其他料理一起炒來吃。
♦    飯、麵本身多做變化。可將菜末、肉末當餡料做成傳統飯糰或鮭魚飯糰,也可用配料直接拌飯,再做成飯糰或烤飯糰。另外,亦可製作拌麵、燴飯等料理,不僅口感較軟,爸媽也不用再擔心孩子只吃飯、不配菜。
♦    變換各種料理方式,原則是:別讓孩子「吃軟不吃硬」,畢竟,孩子終究要吃質地比較硬的食物,所以從全穀物、菜肉到水果、核果,都要讓孩子從軟到硬,接受更多元的食物。
♦    以肉鬆、肉乾、海苔等食物替代,終究不是解決之道,不如將海苔片捲糙米菜飯來吃、肉鬆混合豆乾及菜末做成飯糰。

 

考驗4
愛吃速食、油炸類食品

  
解析》孩子愛吃炸物是因油炸食物料理方便,隨處可見,加上炸物愈油愈美味,口感多半香、脆、酥,難怪大人小孩難抵擋誘惑。

 

這樣做就對了》
♦    家長不要吃:家長應以身作則,減少吃油炸類食品的頻率。儘管炸物口感佳,但天底下沒有一種食物非要油炸才能吃,而且孩子也不會天生「需要吃油炸的食物」,所以大人千萬不要主動買來吃。若常在孩子面前大啖速食、鹽酥雞,小孩也易受到誘惑而一起食用。
♦    家裡不要擺:如果家裡常購買、擺放油炸食品,或是時時可見垃圾食物的蹤影,就會讓孩子習以為常,養出愛吃炸物的壞習慣。
♦    不主動提供:不只是外食的部分,家長在家中料理時,也應盡量避免用油炸的方式烹調食物。此外,也不要將「吃油炸類食品」當作獎勵小朋友的方式,此舉會提升食物在小孩心中的地位。
♦    不是全面說「不」:父母應先了解,家長出面控制的目的是替孩子的健康把關。若孩子真的很想吃,只要孩子學會自我節制,偶爾吃吃沒關係。當孩子想吃的時候,盡量不要用「禁止」、「不准」或「不可以」吃油炸食品等負面字眼,而是告訴他只有特定日子才吃,或是約定多久吃一次(原則上一周不宜超過一次)。
♦    降低吃的頻率:若一天中已有一餐吃炸的,另外兩餐就應減少食用油脂類、堅果種子類及豆魚肉蛋類,盡量讓一天所攝取的營養均衡。
♦    提升營養的品質:在約定吃炸物的那天,可適度在家中炸雞塊或肉排給孩子吃,減少炸油不安全的疑慮。如果是外食的炸雞或排骨,也可教孩子先剝掉外面的脆皮再吃。

 

考驗5
只喝果汁飲料,不喝白開水

解析》孩子愛喝有味道的飲料,除了嗜好甜味外,很可能是覺得白開水的「味道」不佳,久而久之就成了只喝「有味道」飲料的偏食小孩了。

 

這樣做就對了》
♦    改善白開水的品質,如除去氯氣、油味、重金屬,或轉化成軟水。
♦    如果一開始無法完全不喝加味水,可換成檸檬汁或麥茶、決明子茶、洛神茶等對身體較有益的飲料。
♦    盡量用新鮮的水果打汁,一天限一杯,而且渣渣不要濾掉,還可適量加入青菜、芹菜或紅蘿蔔。
♦    鼓勵孩子多喝清湯或保留食材原味的湯。

 

考驗6
不愛吃蛋黃或蛋白 

解析》孩子的口感和大人不同,大人覺得可口,孩子可能覺得噁心或覺得蛋黃很乾澀,所以從嬰兒期開始,就有些孩子會把蛋白或蛋黃吐出來,擺明一口都不吃。

 

這樣做就對了》
♦    全蛋含有營養完整又豐富的蛋白質,孩子若不肯吃,實在很可惜,建議可先弄清楚孩子是不喜歡蛋黃或蛋白或全顆蛋都不喜歡。
♦    先嘗試做成看不出形狀的蒸蛋、布丁、玉米蛋花湯,第二階段可將固形的蛋白或蛋黃切碎做成蛋沙拉、或用模型將蛋壓出同心圓或小船或小花,減少蛋白及蛋黃,或將蛋黃捏碎加在肉丸子中,之後再做成歐姆蛋、番茄炒蛋、蛋餅,或蛋皮夾火腿吐司、炒飯做成蛋包飯,最後才是滷蛋、茶葉蛋、水煮蛋。

 

許惠玉表示,面對孩子的飲食問題,家長應站在「陪伴」、「關心」和「協助」的角度,而不是一味疾言厲色,採取「權威」管教方式。當孩子漸漸長大,開始學習對食物的認知與正確觀念時,父母不應只是表達「可吃」或「不可吃」,而是要慢慢教導、告訴孩子「這種食物的好處在哪?」、「為什麼這種食物不健康?」,培養孩子對各種食物的判斷能力。

 

更多關於兒童營養教育的資訊,請上http://nutri.jtf.org.tw/

 

感謝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許惠玉主任審稿

關鍵字: 偏食挑食小孩飲食零食兒童營養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