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孩童營養 兒童肥胖OUT!各國動起來

兒童肥胖OUT!各國動起來

出處/ 2015年1、2月合刊號/第334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348
收藏 瀏覽數 : 2348
兒童肥胖OUT!各國動起來

全球兒童肥胖問題日益嚴重,主因為現代的高油糖鹽速食習慣及過度加工飲食型態;研究顯示,高油糖鹽食物易讓人上癮,且就像菸癮、酒癮一樣難戒除,還可能妨礙孩子的智力發展,影響學習力。為促進兒童均衡飲食及維護健康,從小培養孩子正確的飲食口味、觀念及行為,世界各國均當仁不讓著手提供孩子健康的飲食環境,並減少孩子接觸高油糖鹽食物誘惑的機會。

台灣禁高油糖鹽食物廠商送玩具及
在兒少頻道打廣告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於2014年底正式公告「不適合兒童長期食用之食品廣告及促銷管理辦法」,凡是不適合未滿12歲兒童長期食用的市售食品及餐點,包括零食、糖果、飲料、冰品及速食等,當其營養成分不符合規範,就不得針對兒童做促銷,規範內容如下:

品項

  • 脂肪所占熱量為總熱量30%以上(如炸雞、薯條)。
  • 飽和脂肪所占熱量為總熱量10%以上(如洋芋片、速食麵等)。
  • 鈉含量每份400毫克以上(如蜜餞、餅乾等)。
  • 額外添加糖所占熱量為總熱量10%以上(如糖果、巧克力、含糖飲料等)。

 限制

  • 不得於下午5點到晚間9點,在兒童台、卡通台等兒童頻道刊播廣告。
  • 不得對兒童以贈送、加購玩具或以玩具為獎勵等方式促銷,例如買兒童餐附贈或加購玩具,或是買產品送玩具等。

法案2016年起正式生效,違者將依《食管法》處以新台幣4萬至4百萬元不等罰鍰。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表示,良好的飲食口味需從小培養,但兒童通常較無判斷及拒絕誘惑能力,容易受包裝、玩具吸引或廣告影響,央求父母購買速食、糖果、餅乾等較不健康的食物;藉由此次修法,希望食品及餐飲業者可多提供較健康、營養的食物選項,給兒童更友善健康的飲食環境,或許還可反向思考,改促銷健康食物,例如買沙拉、水果或鮮奶送玩具,或許可提升營養食物在孩子心中的正面形象和好感,鼓勵孩子越吃越健康。

新加坡不准糖果、汽水
針對12歲以下兒童廣告

從2015年起,新加坡政府實施新兒童食品廣告準則,加強管制以兒童為目標的食品飲料廣告,所有針對12歲以下孩童推出的食品,包括肉類、魚類、奶製品、蔬果等10種類別的食品,其熱量、飽和脂肪、鈉和糖分,皆須符合由兒童食品廣告委員會訂定的統一營養標準,也必須含纖維等有益成分。

如果食品和飲料不符合統一營養標準,廣告管道和方式將受限,包括不能在兒童相關的頻道、刊物、電台節目、電影等,及小學50公尺範圍內的車站和建築物外牆等打廣告。

另外,業者也不能使用受兒童歡迎的明星、卡通人物和玩具,或是進行遊戲和比賽來推銷產品;但產品包裝、銷售據點、贊助商商標及品牌人物則不受準則限制。

特別的是,巧克力、糖果和汽水,一律不准針對12歲以下的孩童打廣告,但不包括瓶裝水和低能量飲品。新加坡廣告標準局將負責開辦課程輔導業者及監管新廣告準則的實施,並會進行定期抽樣檢查。

義大利擬禁止垃圾食物
進入中小學

由西北部的皮埃蒙特(Piemomte)行政大區發起,義大利20個大區的農業局在2014年底簽署協議,禁止在中小學裡販售垃圾食物給未成年的學童和青少年們;包括校園裡不得設置販售含有過多油脂、添加糖類、鹽分的自動販賣機,如餅乾、洋芋片和汽水等,並鼓勵提供在地、新鮮的水果、果汁和優格。這項協議仍需經過大區與中央政府協商,並由國會立法通過才會生效。

近年義大利年輕人的飲食習慣改變,不但提早出現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肥胖和過重問題也增加,目前全國有11%兒童過重;2013年時只有35%的孩童表示每餐都會吃蔬菜或水果,創歷年新低。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