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青春期 早熟的青少年男女,憂鬱症風險較高

早熟的青少年男女,憂鬱症風險較高

出處/ 2015年1、2月合刊號/第334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7167
收藏 瀏覽數 : 7167
早熟的青少年男女,憂鬱症風險較高

一份發表於《發展及精神病理學》期刊,由伊利諾大學心理學教授凱倫•魯道夫所提出的研究指出,比同儕更早進入青春期的青少年男女,罹患憂鬱症的風險較高。雖然女生承受的風險更高,但早熟所引起的一連串心理、社會行為及人際關係障礙,預測了青少年男女幾年後罹患憂鬱症的可能性。

魯道夫的研究小組測量160位青少年進入青春期的時間點,並追蹤他們的狀況超過4年的時間。以每年1次的問卷和訪談評估他們的心理風險因素、人際互動壓力源及處理的行為模式。父母也提供孩子的社會關係及人際互動障礙。

一般認為比同齡早熟只會造成女孩的憂鬱症,但魯道夫教授提出不同看法。早熟對青春期男生的憂鬱症也是風險因素,不過,時間點和女孩不同。研究發現,他們的自我形象較差、容易焦慮、有社交方面的問題,包含和家人、同儕的衝突,以及傾向交往行為偏差的朋友。

研究初期,早熟女生的憂鬱症程度提高,但在接下來3年都保持在穩定的狀態。但不良的後果一直持續著。魯道夫教授認為,即使其他同儕後來的生理發展趕上她們,早熟的不良後果仍明顯地對她們不利。

本文摘譯自<今日醫學新聞>,22 November 2014,Boys and girls who mature early are at higher risk of several adverse outcomes, including depression

本文由戴怡君擇文、黃嘉慈摘譯,感謝長庚醫院精神科副教授級主治醫師劉嘉逸審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