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美容保養 皮膚科醫師如何迎戰光害、防曬零死角?

皮膚科醫師如何迎戰光害、防曬零死角?

出處/ 2004年7月/第218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939
收藏 瀏覽數 : 2939
皮膚科醫師如何迎戰光害、防曬零死角?

紫外線不只會使人曬黑,還會老化肌膚、惡化皮膚病、誘發皮膚癌,想要打贏這場抗「日」戰,快看皮膚科醫師是如何滴水不漏的防曬?哪些迷思及防曬死角,會破壞防曬效果?哪些防曬成分易長痘痘?而曬傷後,又該怎麼急救? 

夏天到了,又是防曬美白的旺季,皮膚科醫師如何保持白皙的肌膚,相信很多人感到好奇。一般人到了夏天,可能才想要防曬,事實上,皮膚科醫師之所以皮膚那麼好,關鍵在於,他們謹記紫外線的傷害沒有假期,防曬是一年到頭,三百六十五天都不能馬虎的工作。

紫外線是皮膚天敵

紫外線會造成哪些皮膚病變?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皮膚雷射美容中心主任蔡仁雨說明,短期會使皮膚曬傷、曬黑,長期則會促使皮膚老化、誘發皮膚癌,其中皮膚老化包括皺紋和角化斑等。另一方面,紫外線會惡化某些疾病,例如多形性日光疹、紅斑性狼瘡,和一般常見的青春痘、脂漏性皮膚炎。此外,服用某些藥物後,照射到紫外線也會引起光敏感,像治療青春痘的黃胺類藥物、四環素藥物、降高血壓的利尿劑,都有光敏感效果,照光後可能起疹子。

蔡仁雨表示,紫外線可說是集百害於一身,只有一利──讓皮膚合成維他命D。如果不曬太陽,可能得軟骨病,但民眾常忽略,曬太陽不一定要曬臉,時間也不一定要選在大中午,一天只要手腳曬15分鐘,就足夠人體合成維他命D。

紫外線的威脅不分等級

環保署公布的紫外線指數分為微量、低量、中量、過量和危險級,有些人會因為陰天、紫外線處於微量,而減少防曬步驟,但對蔡仁雨而言,只要有紫外線都是危險的,一律採取最高等級的防護措施。

「出門前20分鐘,要擦上至少SPF15的防曬品,塗得厚度要夠,2、3個小時後,再重複補充一次。除了防曬品,再加物理性防曬,穿長袖衣物、戴帽子、撐陽傘,加強保護。行有餘力,再加一點抗游離基、抗氧化物的東西,比方吃口服維他命C,預防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


嘴唇耳朵,防曬死角

新光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羅婉心指出,SPF防曬係數是指能阻擋日曬後立刻變黑的紫外線──UVB短波的程度,通常SPF15的防曬品可以阻擋93%的紫外線,足以應付日常生活,要注意的是造成延遲性色素沉澱的UVA,一般日系防曬品中以PA表示,從一個「┼」號到三個「┼」號。她建議平常用兩個「┼」號,如果到戶外活動,如海邊或雪地,因為反射的光線較強,當然以三個「┼」號較佳。

至於是否需要用到SPF30,甚至SPF50?羅婉心說,係數愈高,隔離效果愈好,但黏稠度也會增加,如果是乾性膚質或已經有老化現象的肌膚,既想增強防護力又不怕油膩,可以考慮使用。

一般人防曬,少不了臉和身體,卻很容易忽略嘴唇和耳朵。蔡仁雨提醒,「嘴唇的皮膚癌很容易轉移,耳朵的皮膚癌則不容易切除,不可等閒視之」。嘴唇有專用的防曬產品,即使是具有防曬係數的口紅,SPF至少也要15,身體防曬可和臉用一樣的產品,如果不怕油膩,可以選擇強效一點的。

在美國,SPF30以上算是高係數的防曬品,歐洲系統可以做到SPF 60,甚至90。一般公認SPF 30以上屬於長效強度的防曬品,SPF 15~30屬於中度,SPF 15以下則較弱。

哪些防曬成分易長痘痘?

羅婉心呼籲民眾,根據膚質選擇防曬品。油性肌膚建議用清爽型的凝膠或噴霧;乾性肌膚可用較油性、黏稠或係數較高的防曬品;常在戶外活動或是上班座位靠窗的人,防曬係數也要高一些。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