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親子之間 學前教養 探索學步兒的感官世界

探索學步兒的感官世界

出處/ 2000年10月號/第17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883
收藏 瀏覽數 : 1883
探索學步兒的感官世界

1至2歲的孩子靠著身體的觸碰來探索世界,可塑性很強,父母是這個時期的靈魂人物,只要適時的教導,用關心、鼓勵來陪伴,孩子會更有勇氣面對挑戰。「蹣跚學步」、「牙牙學語」是一般人對1歲孩子的第一印象,也是1至2歲寶寶在學習上的兩大重點,在此階段,孩子要用腳、手、身體各種感官學習,用耳朵和嘴巴練習說話,而大人更要學習接受孩子不怎麼樣的「人際關係」。

 

從互動中陪寶寶探險

1歲時脫離了襁褓嬰兒期,也因為學會走路而將活動範圍擴展到床舖和餐椅以外的地方,他們強烈地用身體去認識世界,靠雙腳、雙手碰觸任何令他們好奇的東西,不停地在大腦中輸入周遭環境的點點滴滴,不管是靠父母抱或是自己獨立前往某處拿取想要的東西,他們興奮地離開照顧者,走向目的地,拿起物品,再回來的過程,正是孩子學習方位與距離的重要時刻,孩子藉著一次又一次的「身體力行」來練習、認知及感覺。


小手也是學習的重要工具,開開關關讓他們分辨裡外,丟東西是建立因果推理的好機會(丟擲時會有聲音,大人會去撿,因此反覆丟擲,透過經驗建立認知);就連令照顧者頭皮發麻的爬上爬下,也具備了學習「上下」、鍛鍊腿力、臂力的功能,也許有人會覺得照顧1到2歲的寶寶是件苦差事,然而換個思考方式,陪著寶寶一起探索世界,說不定會得到意想不到的樂趣哦!所以,千萬別怕髒或怕危險而禁止寶寶探險,反而應該準備好安全、潔淨的環境讓孩子盡情地探索!這樣將有助於孩子建立自信心,充分滿足各種感官知覺,培養主動學習的精神,為日後的學習奠下強而有力的根基。

認真地和孩子說話

1歲半的孩子正值語言學習敏感期,語言學習速度快,已能說出簡單的句子如:「我要ㄋㄟㄋㄟ」、「媽媽抱抱」,其實語言學習早從出生會發出聲音即開始,也可說是從「聽」開始學說,所以當baby發出一些咿咿呀呀的聲音時,他們是認真地在和你說話,你可要雙眼凝神、深情脈脈,認真地和孩子對話,「哦!你想和爸爸說話啊!你的聲音好可愛哦!來!爸爸唱歌給你聽!」甚至孩子1歲之後語彙增多,表達各種訊息時,照顧者也要認真誠懇地,放下手邊工作,雙眸凝視孩子與之應答,倒不必強迫孩子看著嘴形發出正確的音,一切以自然為原則,更毋需購買語言學習機來讓孩子學習說話,大人認真地和孩子說話,除了有助於孩子學習語言,更可讓孩子感覺受重視,建立起正向的自我認同感,覺得自己是重要的,進而信心加倍。


有些心急的照顧者,面對孩子無法順利地以語言表達時,如:指著奶瓶發出「嗯,嗯,嗯」,明知孩子想喝果汁,卻會要求他一定要說出「果汁」,才肯達成願望,殊不知有些孩子會誤以為照顧者是在懲罰他,更不敢說話。碰到此一情況,照顧者可以溫和地拿起杯子,轉向孩子,與之面對面,親切地問他:「你想喝果汁是不是?來!這是柳丁汁,你最愛喝的柳丁汁,拿好喔!慢慢喝,好好喝的柳丁汁喔!」多一點時間和孩子對話,讓孩子多一些自然的練習機會,用溫和的態度對話,不要只是命令或指責孩子。

訓練孩子與人分享的能力

1到2歲的孩子最首要的任務是探索環境和語言學習,此時的照顧者,最該學習的卻是「了解兩歲兒非常自我的人際關係」,因為此刻孩子的意識已脫離與母親同為一體的概念,「自我意識」開始萌芽,清楚自己是獨立個體,因此常會抱著心愛玩具不放,不肯與人分享,甚至去搶別人的東西(只因他看到就以為歸他所有),照顧者遇到此一狀況,先不要責備自己教導無方,更不要去處罰或責罵、取笑孩子自私、小氣、霸道,應該是協助他建立「我的概念」,提供屬於他個人的玩具及物品,並明確地告訴他,這是屬於他的;至於別人的物品,若他想要,必須徵得對方的同意,不可以隨便拿走。此外,亦可設計鈍刀切香蕉的遊戲,讓他獨立完成切的工作,並請他放在盤上拿給家中成員享用,每個拿到香蕉者都要大大地讚揚他的能幹與分享的能力,並誠心地道謝。透過一些設計的遊戲,將可協助孩子發展健康的自我意識,並學習與人分享的能力。


1歲到2歲的孩子正為學習奠定重要基礎,讓我們作好安全與衛生的環境預備,以掌聲歡迎他熱情地探索世界吧!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