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葉雅馨 運動紓壓心情好

運動紓壓心情好

出處/ 《大腦喜歡你運動》 
撰文/
瀏覽數 : 2001
收藏 瀏覽數 : 2001
運動紓壓心情好

憂鬱症似乎是一個無法說出口的疾病,10多年前,民眾對它的認知有限。從當時我們大型的調查結果顯示,僅有三成的民眾能分辨憂鬱情緒與憂鬱症,到了2007年,提升到五成四。現今台灣民眾對憂鬱症的認識已有大幅提升,知道一些症狀的預防與如何就醫。政府部門也積極投入資源關注憂鬱症的議題及各種宣導教育。

 

雖然如此,憂鬱情緒需專業協助的人數仍龐大,董氏基金會連續幾年的調查發現,每5個國高中生就有1人明顯憂鬱情緒,推估全台五都的學生有18萬人。大學生每4個人有1人,推估全台亦約有30萬人。如果一一著手於民眾治療憂鬱症,恐要花費更多的人力、物力。站在預防及保健的觀點,民眾如能找到一些方法、由自己體內產生,或養成一個好習慣,度過憂鬱情緒的困擾,應是根本之效,而運動紓壓可說是首選。

 

運動會產生與情緒有關的3種激素。第一個是多巴胺,它能讓心情愉悅並產生幸福感;第二個是正腎上腺素,它能夠提升注意力、警覺心,當緊急需要應變時,能夠產生很大能量來面對突發狀況。第三個是血清素,它其實是抗憂鬱劑的成分之一,能提升記憶、學習,讓人感到快樂。當運動時,神經傳導物質的分泌就會影響人的心情與認知,所以2009年來,我們推廣「運動紓解壓力」,民眾若想改變自己的心情,從運動做起準沒錯。

國內外許多研究的確發現,運動能有效幫助人們提升正面情緒,緩解憂鬱症狀。2009年,我們以大台北、大高雄地區民眾為對象進行調查也發現,運動的人較不憂鬱,過去一個月內有運動比無運動的受訪者,有憂鬱情緒的比例較低;有明顯憂鬱情緒需求助專業的比例,無運動習慣者較有運動習慣者為高。

 

我們一開始先將「運動紓壓」的觀念,從兒童、青少年開始推廣做起,進而影響學生家長,讓他們了解情緒、身體健康與運動的關連性及運動紓壓的重要性。於是2010年3月,與各級學校及贊助企業單位合作,舉辦「樂動小將養成計畫」。進行「樂動小將」計畫的同時,也展開了一連串的各界領導人、社會大眾喜愛的藝人、運動選手的運動紓壓經驗及故事分享的採訪,並錄製成影片在網上播放;也成立了「運動紓壓」網站,收錄這些報導的連結及不少運動紓壓相關的訊息,讓民眾了解。

 

2012年,將許多運動紓壓的觀念、理論、方法重新整理集結,編成這本──《大腦喜歡你運動》。書的第一章著重在改變觀念,說明「非動不可的好處」、「運動戰勝壓力的方法」等,從運動的原理,清楚簡單的告訴你,運動分泌腦內啡,提升體適能的關鍵。第二章教你打造適合自己的運動計畫,提供運動時必需要有的常識,包括如何避免運動傷害,及如何配合飲食等。第三章提供多種輕鬆上手的運動,包括簡單在家就可做的紓壓操、隨時就能做的手指運動等。第四章建議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包括每個族群及年齡層,我們都各有推薦。第五章報導人物,分享運動抗壓的心得,及如何透過運動改變自己等。

 

從這本書的封面,也可以看到我們在推廣運動紓壓活動的精彩片段。很感謝多位名人為我們每一階段的活動代言,也特別感謝導演鈕承澤、作家九把刀、跆拳國手楊淑君、導演葉天倫、演員劉品言、歌手吳克群、藝人陳漢典、王傳一、曾國城、米可白等名人,分享參與的活動照,為本書增色。

 

也特別感謝王品集團事長戴勝益、維他露董事長邵瑋霖、陽明海運董事長盧峯海、崇越電通榮譽董事長王純健、美吾華懷特生技集團董事長李成家、華國飯店總經理廖裕輝、和泰興業董事長蘇一仲、康軒文教集團董事長李萬吉、和成集團總裁邱俊榮、台灣汽車冷氣公司總裁游倫輔、太古集團標達國際汽車台灣分公司總裁黃齊力、勤業眾信財務諮詢顧問總經理陳威宇、好市多台灣區總經理張嗣漢等企業領導人聯名為本書推薦,並分享自身的運動經。

(本文為2012年2月出版《大腦喜歡你運動:台灣第一本運動提升EQ、IQ、HQ的生活實踐版》一書的編輯後記)


 ※ 立即購買:大腦喜歡你運動:台灣第本運動提升EQ、IQ、HQ的生活實踐版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