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葉雅馨 醫生和洋娃娃

醫生和洋娃娃

出處/ 2004年7月大家健康雜誌 
撰文/
瀏覽數 : 1279
收藏 瀏覽數 : 1279
醫生和洋娃娃

六月初的寧波市夜裡涼風徐徐,站在三江口的橋畔,有著濃濃鄉情的嘉隆實業朱英龍董事長指指左邊那棟高樓,一會兒又指指右邊的一座大廈稱意地說:「幾年前這些都是沒有的,建得真快。」從江邊浮出的一輪明月,似乎也見證著這快速建設的城市。

會有這一趟寧波行,實在不是偶然。一方面,朱董事長在這幾年往返兩岸間不斷地傳遞心理健康促進及憂鬱症預防觀念;另一方面,四月初董氏基金會正為台灣二百四十萬青少年推動「向陽計畫」的同時,也看到社會環境急遽變遷的中國大陸,由國家衛生部及教育部為促進三千萬的大陸青少年心理衛生健康,共同啟動「陽光心理工程計畫」,於是應邀安排將董氏基金會推廣憂鬱症預防的經驗分享介紹給寧波市。

緊湊豐富的行程,無論是在知識經驗上的交流、寧大大學生聽演講問問題時的專注、寧波長官們既專業又熱誠的接待、寧波道地的美食…,都讓我們印象深刻。

此行也會見曾參訪台灣的老朋友,寧波市第二醫院的張樂鳴院長,他親自導覽介紹院區,除了醫病、照護、正在增設中的一千個床位空間外,我很驚訝院長藝術人文的涵養,在醫院的建築設計構思上表露無遺,不同院區用上不同典雅柔和的外觀色彩,希望同時能顧及病人的視覺和感受,如果不是經他特別的介紹,真會以為原屬醫院周邊的綠地是一大片藝術花園。也不禁讓我想起執行長葉金川策劃的《那一年,我們是醫學生》書中,曾提到的一幅畫作「醫生和洋娃娃」,畫裡的醫生坐在椅子上,聚精會神地正為一個小女孩的洋娃娃聽診。好人性,好同理病人。

英國研究發現,疾病治癒率與醫院的規模無關,卻受地緣影響,若第一時間送至距離較近的醫院診療,治癒率自然較高,然而,台灣的民眾不論遠近及病情輕重,還是蜂擁至大醫院,本期特別企劃「民眾為何都去大醫院看診?」要深入探討這舉動究竟是迷思?還是明智?

封面人物專訪的是馬偕紀念醫院院長黃俊雄,他秉持上帝慈愛,深入山區和原住民部落,將醫療帶給需要的人。帶領百年馬偕,要讓每個求診者都能得到身、心、靈完整之醫治。

你有皮膚癢的經驗嗎?「癢」不會威脅生命,但隨之而來的渾身不適與坐立難安。九成的皮膚病患者會表示「癢」,希望尋求「止癢」的方法,殊不知癢可能是很多原因造成的。封面主題「怎麼會皮癢難耐?」將從中西醫的觀點,提供治標治本,迅速止癢且擊退皮膚病的方法。臨床上並發現,皮膚科門診約有1/7的病人同時有心理上的困擾,尤其好發於幼童、難以根治的異位性皮膚炎,「陪伴子女擊退皮膚炎」一文提將醒你,除了治療和照顧,也要關心孩子隱藏的心理問題。

如果在冰冷的醫院空間能多幾分人性化的規劃設計,是就診病患的福氣!許多醫生醫治「病人」,常常關注在疾病的治療上,其實醫病的主體是人,人的心理感覺與病的治癒率是相關的。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