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葉雅馨 紓壓,找到工作幸福感!

紓壓,找到工作幸福感!

出處/ 紓壓:找到工作的幸福感 
撰文/
瀏覽數 : 3081
收藏 瀏覽數 : 3081
紓壓,找到工作幸福感!

臺灣曾經是被認為「金錢淹腳目」,但現在臺灣人的工作時數卻已是世界第一,今年10月間美國新聞臺CNN就以「臺灣的過勞文化」做為主題報導,因為台灣人每年工作2200小時,遠比日本與美國多出20%,比德國更多出35%。的確,工作競爭激烈,壓力與過勞等問題,嚴重威脅著上班族的健康。近年來,有關「壓力管理」、「情緒管理」的議題漸漸被企業所重視,不少公司對員工都有開設相關的紓壓課程,國內外許多研究都已證實,適時調解工作壓力,能提升更好的工作效率。其實,只要有理想、有在乎、有要求,就會有壓力,但過多的壓力卻成了工作上的阻力。

 

《紓壓:找到工作的幸福感》一書,特別關懷上班族,提醒其對自己的身體、心理覺察,設法找到紓解職場壓力的方式,並就實踐方法採訪各領域的專家、醫師、職場達人,編輯整理成這本實用的職場紓壓工具書。全書共分6個部分:

PART1  學會傾聽身體的聲音
在工作中累積了過多壓力還不自知的讀者,可以檢測自己的壓力,了解自己的性格。

 

PART2  放鬆心情,擺脫過勞
過勞通常伴隨著壓力而來,如何避免過勞,先從找出過勞的原因開始。

 

PART3  把壓力變成進步的助力
本章節是全書的重點所在,教導正確紓壓的方式,檢視自己用的紓壓方式到底對不對,小錯誤的紓壓方式,反而讓人壓力愈減愈大!

 

PART4  補元氣,吃出好心情
有些食物和飲食方式,的確有助於揮別疲勞,補足工作的元氣,本章節有營養師提供的飲食妙方,讓自己補對元氣。

 

PART5  不窮忙,提升職場工作戰力  
想要讓自己的工作更有熱情,提升工作能力,本章節告訴你如何運用時間管理,不再瞎忙!

 

PART6  職場EQ好,才能樂在工作
本章節模擬許多職場狀況題,教你正確看待工作與生活,找到屬於自己的工作價值與幸福!

正向的「紓壓」,能將壓力轉換成人生的動力,工作進步的助力。可是有些人卻用錯了紓壓方式,比如:飲酒、隨意消費、大吃大喝等,結果惡性循環,反帶來更大的壓力和傷害。

 

紓壓前,每個人應先了解自己的「耐壓力」,能夠忍受壓力的程度,時常檢視壓力來源,例如:最近老覺得身體不舒服、肩頸痠痛、經常感冒……?工作不順遂,完成不了應接不暇的工作問題,一早醒來就想請假不去辦公室?是最近工作壓力較大,生活中有什麼變動?是多加了新工作項目?或人事異動?可以思考如何調整,將部分工作延後處理,減少同時面對各項加總而來的壓力。 

 

如果壓力無法避免,就要安排讓自己可放鬆的活動或調整想法,無論運動、看場電影、聽聽音樂、閱讀、找朋友聊天,都可以。總之一定要找到適合自己的紓壓方式。

 

另建議讀者,有一個簡單又有效的方式,就是運動。之前若沒運動習慣,不妨可從步行開始,因為比起其他球類運動或跑步,輕快的步行相對容易執行、沒有壓力且隨時可行動,讓人有放鬆自在感。

 

步行時,建議可以記錄時間,算算自己走了多久、走了多遠,甚至記沿途趣事,記錄可增強走路動機,不論持續三天、一周,還是下雨停了三天,都會有小小的成就感,讓你更想去走路。記得多嘗試幾次,你就會喜歡上走路後流汗、舒暢的感覺。

 

特別感謝104資訊科技集團董事長楊基寬及勞委會職場健康管理評議專家邱永林,為本書列名推薦。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一般精神科主治醫師詹佳真及臺北市立萬芳醫院精神科專任主治醫師潘建志,兩位精神科名醫以其專業為本書撰序推薦。

《紓壓:找到工作的幸福感》一書,將幫你搞懂紓壓的祕訣,也讓你適時充充電,在工作中遊刃有餘!

(本文為2012年12月出版《紓壓:找到工作的幸福感》一書的編輯後記)

※ 立即購買:紓壓:找到工作的幸福感。 上班族必修的壓力管理學,不敗的職場生存術!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