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認識憂鬱症的治療方法

認識憂鬱症的治療方法

出處/ 2000年10月號/第17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8171
收藏 瀏覽數 : 8171
認識憂鬱症的治療方法

多數憂鬱症患者常在繞了一大圈冤枉路後才開始接受治療,用自己的力量、家人加上自助團體的協助,才能及早擺脫憂鬱惡夢,回復健康的生活。重型憂鬱症是非常痛苦的情緒經驗,甚至比身體的疾病更難忍受,嚴重時會使當事人覺得生不如死,另外,也有輕型憂鬱症,患病的人更多,憂鬱症、更年期鬱病及重型憂鬱症等,又稱為內因性憂鬱症,目前有多種治療方法,患者最好能夠同時採行多重的方法,並持續接受治療,才能永除後患地治癒。

遵從醫囑服藥治療

1950年代後期三環類抗鬱病藥物(tricyclic antidepressants簡稱TCA)及另一種叫做單胺氧化(西每)抑制藥物(monoamine oxidase inhibitors簡稱MAOI)的抗鬱病藥物相繼出現,使鬱病的藥物治療進入新紀元。

近來新一代抗鬱病藥物如SSRI類,治療能力與TCA相同,唯藥物副作用大為減少,也使藥物治療較能順利進行,全省各大醫院精神科皆已進用此類藥物,誠為憂鬱症患者及家屬的一大福音。

三環類抗鬱病藥物通常需要服用2至3星期,其治療效果才會顯著,故在足夠劑量下治療3到4星期仍未見效時才可放棄以該藥治療,這段時間對病人、家屬及醫護人員來說,都會比較難捱,因為病人可能不但不覺得有進步,反而因副作用而覺得病況惡化,因此會有很多抱怨,甚至不肯繼續接受治療,遇有無法忍受三環類抗鬱病藥物之抗膽素能副作用的患者,需考慮改換他種藥物治療,或為求速效而採用電氣痙攣療法取代之,在急性症狀消失後,可考慮進行低劑量預防性給藥治療,以減少復發的機會。

抗鬱病藥物治療有效的病人,在鬱病症狀消失後不可立即停止藥物治療,這是因為憂鬱症狀消失,並不表示已完全治癒,只是症狀被藥物控制下來而已,通常需要再繼續幾個月的治療,但持續治療期間的藥量可視實際情況減少,一般而言,憂鬱症的病程一次平均3個月至半年,所以治療的時間最少也要五、六個月。

基本上,一次治療至少要6個月,若是有下列因素則治療期可能要更長些:1.重複發作的憂鬱症。2.有多次住院史的病症。3.有家族遺傳史,如三等親內有人也有憂鬱症、藥物或酒癮、自殺史等。

電擊療法效果極佳

電擊療法是各種誘發痙攣以取得治療效果最方便的方法,也是精神科中治療憂鬱症的主要方式之一,治療前宜禁食4小時以上,以防萬一在痙攣後未完全甦醒前嘔吐,引起肺部吸入異物的危險,治療時間宜在早餐前或晚上臨睡前。

治療的安排通常是每週2到3次,一個療程總次數則因人而異,約10次左右,憂鬱症患者接受5次治療後仍看不出病情有改善時,此種治療法對該患者大概不會有幫助,故也不必再繼續治療,應改用他法治療。

到目前為止,電擊療法仍然是治療鬱病最快速有效的治療方法,可惜很多人對它害怕、誤解、不肯接受,事實上電擊療法對憂鬱症的治療效果比抗鬱病藥物更有效,但可能發生的副作用包括頭痛、暫時性記憶障礙、骨折等,此種情形約停止治療一個月後可恢復,而發生骨折的機會很少。

心理治療給予患者支持力量

一、個別心理治療

主要是指支持性心理治療,是近年來使用較多的認知行為治療,若案主有動機及合作能力,經過每週一次,每次50分鐘的16到20次治療後,其完全改善率達52%,治療師主要為精神科醫師、臨床心理師及其他合格機構治療人員。

二、家屬參與的治療

會使患者更容易得到好效果,具體的做法如下:

1.無論如何不能讓患者自殺,必須經常在腦中想到患者有自殺的可能,若不幸發生危險,要立刻通知醫生,情況嚴重時,家人必須徹夜守候。

2.假如患者說,「我要向公司辭職」或「我要休學」的時候,絕對不能讓他這麼做,最好是向他的公司或學校方面事先關照一下。

3.要有耐心、好好地和病人談話,不管病人說什麼,你一定要認真地聽,做一個好的聆聽者。

4.按照醫生指示正確地服藥,由於抗鬱劑副作用的緣故,所以患者本人可能並不想吃,這時就要家人的協助了,但是有時候,不只是患者本人不願意吃,連患者的家人也不喜歡叫他吃,這就不是真正的治療了。

三、婚姻治療

有些病態的婚姻結構,會使憂鬱症加重、加深,甚至延長病情,因此有需要做婚姻治療。

四、團體治療

自助式及支持式的團體心理治療比較有效,病友總是可以發覺,有人比他更憂鬱,也許在人多不愁,又有學習、比較對象的情況下,當事人可以有信心地改善自己,也比較合乎真實生活的世界,在只有兩個人的情境下,案主會覺得自己比不上治療者,易引起自卑或情感轉移等複雜情緒,團體治療就是帶領案主學習到下列11個幫助性項目。

1.參加這個團體後,我的生活又有期待和希望。

2.參加這個團體後,我發覺並不是只有我一人有困難,別人也和我有一樣的困難。

3.參加這個團體後,我對我的問題應有的知識,有更多的了解。

4.參加這個團體後,我發覺我可以幫助別人,也可從別人那裡得到快樂。

5.參加這個團體後,我發覺我在團體中的態度表現,就像在我原來家庭中的態度表現一樣。

6.參加這個團體後,對我以後參加社交活動有幫助。

7.在團體活動過程中,我可以模仿別人的好行為。

8.在團體活動過程中,我學習到人與人相處的道理。

9.參加這個團體後,感覺到我是這個團體的一份子,這種感覺對我有幫助。

10.參加這個團體後,我可以把我的情緒、焦慮、意思、自由地表達出來而仍然覺得安全,這對我有幫助。

11.參加這個團體後,我發覺我與別人仍然繼續存在,這種「我繼續存在」的了解對我有幫助。

自助團體及自我訓練法

憂鬱症有身體上的不適、腦部神經傳導物質失常及心理上的痛苦,可以說是一個多層面的疾病,改善它當然也要有多層面的做法,一個人的健康狀態,可以分為下列五個互動式、互相影響的部分,而且各有特定的改善方法,以→表示改善。
                     自律訓練
                 ↙     ↓     ↘
內在社會環境→←心理→←腦→←身體→←外界物理環境
                 ↑ ↗ ↖ ↑ ↗  ↖  
                心理    藥物   開刀
                治療           吃藥

自律訓練就是一個人透過訓練自律神經,來改變一個人的心理及精神狀態,此與吃藥或分析性心理治療在理論及技術上,皆有所區隔。

由上圖的由右向左治療,例如一個人規律地以體操來增進身體健康,身體健康以後可以促進腦部功能正常地分泌及吸收神經傳導物質,因而改善憂鬱症者其腦內神經傳導物質的化學變化,腦正常後也才可以正常的睡眠及休息,因而使心理有機會回復健康。

也可由左向右做治療,在一個互動式的團體心理治療中,成員互相拋接枕頭,你丟枕頭給我,我接著,我丟枕頭給你,你接著,此時就要訓練兩人的力道大小及方向配合,才做得出良好的互動。

這種練習可訓練兩人的默契,又可相互做身體按摩,以得到肌肉及精神的鬆弛,做法是按摩的人要詢問接受者,哪個部位及何種力道最舒服,被按摩的人要依據自己身體的感受來回饋、回報,並要求按的人,依自己內心真實的感受及需要誠實地講出來,使自己達到最舒服境界。此種互動式的身體回饋,可增進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及增進人際關係,此部分是憂鬱症患者最需要改善的,可以達到身心舒暢的目標,又不必有太多的論理能力及分析討論,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治療,最能打破憂鬱症患者的孤獨及封閉心態。

自助團體是一個很有效的方式,最符合東方人增進表達能力、釋放身體能量、改善人際關係,而又不需要做太多的心理分析或知識討論的效果,而美國式的心理分析也是東方人最不習慣的心理治療方式。

多方並用、互補不足處

目前,精神科對憂鬱症的治療均是多管齊下,生理、心理及環境治療並重,危險性高的患者可先予以電擊治療,抗鬱病藥物的療效並沒有電擊療法來得快,所以症狀嚴重、自殺危險性高的患者,在可能範圍內宜先以電擊療法改善其症狀,然後再以抗鬱病藥物繼續治療一段時期,以防其症狀再惡化。

而服用抗鬱病藥物的患者是否需要心理治療呢?過去有些人主張這兩種治療不要一起進行,以免彼此干擾,但是到目前為止的研究告訴我們,單獨做深度的心理治療對憂鬱症沒有多大效果,對正在接受藥物治療的患者,同時進行深度心理治療也並不能增加多少效果,乍看起來好像鬱病不需要心理治療,事實不然,憂鬱症患者仍需要心理治療,但他所需要的不是深度心理治療,而是支持性心理治療,鬱病患者需要別人對他每天生活上實際地關心與支持,所以給予支持性心理治療可彌補藥物治療在這方面的不足。

有了上述的的觀念及藥物了解,若能加上自我身心訓練的自助團體,合併物理治療及休閒活動治療,改善的效果會更好,希望每一個憂鬱症的患者,都得到最好的治療,改善憂鬱症狀。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