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正念冥想,有助預防重度憂鬱症

正念冥想,有助預防重度憂鬱症

出處/ 2018年5月號/第37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288
收藏 瀏覽數 : 2288
正念冥想,有助預防重度憂鬱症

據統計,約10~24%的人一生中會出現亞臨床憂鬱症狀,而這狀況正是引發重度憂鬱症的關鍵風險因子。根據一篇發表於《家庭醫學年鑑》的研究顯示,8週的正念冥想有助於亞臨床憂鬱症患者(subclinical depression)免受重度憂鬱症的侵擾。

該研究由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進行,對象為香港16間門診醫院內231名患有亞臨床憂鬱症的成人。參與者被隨機編入兩個組別,共進行8週的試驗。其中115名參與者接受每週一次、一次2小時的正念冥想練習。另外116名參與者則接受一般照顧,沒有心理干預。研究團隊使用貝克憂鬱量表來評估受試者在基準線、8週、5個月和12個月後的憂鬱症狀。

在12個月時,研究者發現,正念冥想組的參與者發生重鬱症的比例低於接受一般照顧者;在正念冥想組中,有10.8%的受試者罹患重鬱症,但在一般照顧組中則為26.8%。此外,與接受一般照顧的組別相較,正念冥想組在12個月時的憂鬱症狀小量減少。

本文摘譯自〈今日醫療新聞〉,14 March 2018,Could mindfulness prevent major depression

本文由戴怡君選文、黃嘉慈摘譯,感謝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劉嘉逸審稿

關鍵字: 正念冥想憂鬱預防憂鬱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