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健康瘦身 增強肌肉的彈性和運動系統的靈活度。 給身體放鬆的機會

增強肌肉的彈性和運動系統的靈活度。 給身體放鬆的機會

出處/ 2000年5月/第17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241
收藏 瀏覽數 : 2241
增強肌肉的彈性和運動系統的靈活度。 給身體放鬆的機會

新光醫院精神科主任張尚文表示,站在精神醫學的領域來說,平日具有運動習慣的人雖然不一定比其他人有成就、樂觀進取或不容易罹患憂鬱症,但是,由於他們的肌肉經常在活動,因此,相較於沒有運動習慣的人,這些人的身體的確較具有放鬆的機會,這也是為什麼在精神科門診中,醫師經常會建議焦慮症患者養成運動習慣的原因。

由於運動本身能夠促進人體新陳代謝,因此,有此習慣的人不但身體的鬆馳度比沒有運動習慣者高,在保持一定體力的前提下,這些人的精神狀況也比較好,不容易出現體力不支或精神萎靡、渙散的現象。

若從性格方面來解析,一般來說,缺乏運動習慣的人生活比較容易出現不正常的情形,而一個步入中年後仍然維持運動習慣者,往往會有生活規律、自我期許高、掌控力和自制力強、自我要求和自我認知高、比較有自信、對生活滿意度較高、較願意對自己負責等特質。

張尚文強調,從健康角度來說,運動確實對生理健康有助益,至於它究竟對心理健康有多少幫助,這必須視個別狀況而定。舉例來說,如果一個人經常打高爾夫球的目的只是為了表彰身分、交際應酬或藉此進入所謂上流社會的話,如此的心態必然無法為其帶來健康的心理。同樣的道理,假使一個人情緒低落或心情沮喪時,無法察覺背後的原因,只是一味藉由肢體活動,企圖達到紓解壓力的效果,最後不但無法滿足預期目標,反而平白造成身體疲累的負擔。因此,真的想利用運動健全身心健康的人,最好及早建立運動習慣,如此一來,才能真正得到紓解壓力的正面效益。


你不可不知的運動常識

◎無論從事任何一種運動,只要持之以恆,健康狀況必然會愈來愈好,但是,一旦半途而廢的話,整個生理機能便會回到原點。至於一般人所說「情況會更糟」的原因,那是因為自從你開始運動到停止運動這段期間,生理狀況已然又退化和老化了一些。
◎從事任何一種運動前必須先熱身,準備結束前則要慢慢收操,即使像走路這種溫和的運動亦同。
◎運動過程中裝備必須齊全,身體不可負擔重物,以免增加關節負擔。有些上班族以為步行上班是一種運動,卻忽略了身上背負著重重的公事包或背包。
◎走路運動須穿著適當的鞋子,並儘量避免走在空氣污濁、凹凸不平的道路上,以免因路況不熟而發生危險。
◎運動過後,往往會因為消耗熱量而產生飢餓感;這時,千萬不要大吃大喝,否則肥胖將會是你養成運動習慣後的負面效果。
◎想要真正發揮運動的功效,在運動過程中,除了外在肢體持續活動外,心情也要保持平和愉快,悶悶不樂地運動,可是會事倍功半甚至徒勞無功。
◎培養任何一種運動習慣前,最好先由專業醫師評估,了解那些運動較適合自己從事,特別是罹患慢性病或身體不適者,更應該作一番審慎考量。
◎循序漸進、適可而止、持之以恆是運動的不二法則。

關鍵字: 運動身體健康有氧伸展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