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人物報導 企業家 廣告女王莊淑芬》認真投入,身心平衡的女人最美麗

廣告女王莊淑芬》認真投入,身心平衡的女人最美麗

出處/ 2000年5月/第17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943
收藏 瀏覽數 : 2943
廣告女王莊淑芬》認真投入,身心平衡的女人最美麗

 

 

奧美廣告大中華區的執行長莊淑芬,即使再繁忙,依舊過著早睡早起、不加班不熬夜的規律生活。莊淑芬「不相信意志力能讓人走得更遠,相信體力才是走遠路的關鍵」,她多年來一直維持清晨慢跑的習慣,不曾中輟,這樣的毅力,讓她時時保持最佳狀態,與光鮮亮麗的神采。

清晨五點時分,妳在做什麼?

清晨你是深眠,無意識地蜷伏在舒暖的鵝毛被中,享受自己馨香的體溫;還是無奈掙扎,不得已地奮力傾巢而出,為成全他人美好的一天,做著那瑣碎、龐雜的預備工作。

一個與你、我大不相同的女子,多年來,無分嚴寒酷夏,每日早晨五點半皆會出外慢跑,臉上掛著愉悅、爽朗的神情,腳下邁著輕盈、堅穩的步履,一步步、一圈圈,從容、持之以恆地慢跑著。

這祥和的畫面,描繪的正是現今一位極為成功的廣告人,恪守經年的自律生活的側寫。而這位律己甚嚴的強人,正是奧美廣告大中華區的執行長──莊淑芬。

學生時代即立志行走傳媒路

因為喜歡寫作、喜歡和人接觸,又對人文、電影等範疇有著極大的喜好,莊淑芬雖非傳播學系科班出身,卻自始至終十分認定自己要走傳媒這條路。

「對廣告界,我是有備而來的!雖然我讀的是歷史,而且畢業後第一年是在一家貿易公司工作,但是,我一直在準備,準備進入這個圈子。」

在莊淑芬口中的當年,大約是20多年前了!那時候台灣的廣告界還未有一番局面,因此,無論是光鮮華麗的外在,或科學論證的內裡,廣告都稱不上是一等一的就業選擇,尤其以當時莊淑芬的身分背景,還是個初出茅廬、毫無工作經驗的青澀女孩。

「女孩」在早期的廣告公司任用標準中,一是附屬品:工作內容可歸納為雜務性事項或祕書之類;另外則是屬於拒絕往來戶:即是,想要廣告公司聘僱女性員工,那還不如讓他多請幾名男性工讀生來得順理成章。

誠懇、努力、絕不氣餒的莊淑芬,鎖定目標寄發履歷,最後終於在台廣公司應徵到一個與理想尚有一段不小距離的英文助理工作。

「廣告不是一天的,它是一個需要長時間經營的工作,因此做廣告很容易顯露真性情。」對廣告一往情深的莊淑芬,壯志凌雲,她不以人微言輕的助理工作感到頹喪,反而勤謹地緊抓住機會,接受公司的各種考驗。爾後,即因表現不俗,因緣際會地受到國外部的經理拔擢,成為台廣第一批的女性 AE。

莊淑芬能夠成功地在廣告圈踏出第一步,是幸運、也是執著:「我去台廣應徵英文助理的工作時,他們一直覺得以我的程度有點 over-qualify (超水平 ),我跟公司保証絕對會做滿一年,半途不會跑掉,他們才同意用我。」

「我很清楚,我把那份英文助理的工作當成是一個踏腳石。」莊淑芬轉述為了進入心中廣告這門第一志願,她是如何自投羅網地一頭栽進自己許下的未來:「因為廣告是種既科學又藝術,既左腦又右腦,既理性又感性,集許多事情於一身的感覺,而剛好我也是一個很平衡的人,左右腦的測試也都很平衡,所以我很喜歡廣告,而做廣告 AE對我來說也恰如魚得水。」

在莊淑芬的心中,廣告是可以轟轟烈烈、當成一番事業來做的大事,所以多了企圖與理想的關照與支撐,廣告之於莊淑芬就成了一個「非做不可,非達成不可的神聖抱負。」

注重飲食與運動,健康滿分

一般人對廣告人的看法,謬誤、極端的,多半毀譽參半將他們視為「商業動物」與「動腦狂人」。這樣的印象來源,除了廣告人因預算的龐大壓力,讓他們不得不在行銷的各個環節上,產生錙銖必較的死守行為;還有就是廣告人對自我天馬行空的創意,往往擺明了態度是相當堅持的,因此,這股桀驁不馴的必然傲氣,總令人有種揮之不去的畏懼感。

在廣告圈子翻滾了這麼多年的莊淑芬,談及廣告人的工作壓力,以及自己如何面對壓力時,像吃家常便飯般輕鬆泰然地表示:「廣告人的工作壓力是真的不少也不小,而我本身的抗壓性還滿高的,常常壓力越大我跳得也越高,好像抗壓這種能力天生就存在我的血液裡。」但莊淑芬也玩笑地說:「據醫學報導,像我們這種人最容易得心血管疾病,還好我挺注重保養的。」

自學生時代起,莊淑芬就是壘球投手,誤打誤撞地也代表過學校去參加擲標槍、鉛球、跳遠.等比賽,莊淑芬自誇自己的運動細胞不錯,除了不會游泳,乒乓球、籃球都能打:「不談女生,就算是男生,我也比他們保有運動的習慣。」

為了時時讓自己處於心智清明、判斷果決的狀態,「不相信意志力可以讓人走得更遠。」莊淑芬強調,雖然精神上所謂的「毅力」很重要,可是,體力才是讓人能夠走遠路的關鍵。

早餐吃大量的水果、全麥吐司、薏仁,中午吃沙拉,晚餐儘量不吃飯,多以吃蘋果取代,除了魚類,肉食皆少碰,並吃維他命以均衡營養。莊淑芬以極佳的氣色證明所言非假:「這樣的飲食,非常足夠支撐我一天的活動所需。而且,從調整飲食習慣的這一年多來,我覺得很舒服,並且最大的好處是,晚上都能睡得很好。」「熬夜、飲食不正常、吸菸過量」這等廣告人生活上可憐、可悲的惡習,從莊淑芬這位資深廣告領袖級人物的身上,開始被徹底打破。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