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健康飲食 吃到飽才夠本?當心急性胃擴張

吃到飽才夠本?當心急性胃擴張

出處/ 2013年1、2月合刊號/第31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665
收藏 瀏覽數 : 3665
吃到飽才夠本?當心急性胃擴張

399、499吃到飽的招牌林立,到吃到飽餐廳非要吃到撐才划算?當心急性胃擴張,未及時就診引流,可能造成胃出血破裂,嚴重恐致死!


天氣冷總是少不了一頓又一頓的火鍋與聚餐,很多人到吃到飽餐廳吃到「急性胃擴張」,整個胃像氣球脹大一樣占滿腹腔,把其他內臟都擠到「靠邊站」,肚子又痛又撐,只能就醫!

 

吃到飽吃太撐
女子引流3公升食物

日前新聞報導,身高155公分、體重44公斤的28歲女性,在吃到飽餐廳用餐1個半小時內,吃下大量食物,導致嚴重腹脹不適與噁心感,緊急到醫院就診,發現胃已經脹大到充斥整個腹腔,經過8小時治療,引流出3公升的未消化食物,才減輕疼痛。醫師表示,3公升僅是空氣與液體,還有固體類的火鍋食材是無法引流出來的,引流後才恢復了胃的正常大小,可見當時患者真的吃太多了!

 

奇美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謝秉欣分析,急性胃擴張是短時間內吃下太多食物,胃負荷不及,造成胃與十二指腸連接處的角度改變,食物無法順利從胃中排空,產生類似阻塞的情況,所以胃中食物愈堆愈多,最後造成胃脹大。若未及時妥善引流,嚴重可能造成胃出血、胃壁壞死或胃穿孔、胃破裂,因而致死。

關鍵字: 吃到飽胃擴張胃穿孔胃出血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