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健康飲食 生病提不起勁,食補助你恢復體力

生病提不起勁,食補助你恢復體力

出處/ 2010年1、2月合刊號/第27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8536
收藏 瀏覽數 : 8536
生病提不起勁,食補助你恢復體力

「有點小感冒,怎麼從飲食養身?」、「貧血、手腳冰冷,如何改善體質?」、「壓力大、睡不著,吃對食物也能減輕不安?」假如你有上述煩惱,不妨試試醫師推薦的美味健康食補!

許多人會藉由食補來滋養身體,而疾病患者更需以飲食來加強體力。雖然西醫認為均衡飲食最健康;但有幾千年典籍傳承的中醫仍肯定食補強健體魄的角色,尤其針對小疾病,像感冒、輕微貧血、輕微憂鬱症等,適宜的飲食對調理身體有一定幫助。不過,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楊淑媚仍提醒,「中醫食補只能治標,有病還是得看醫師,以免延誤病情與治療時間。」以下她即針對各式小毛病,提供緩解不適與恢復體力的食補餐點。

食補1》舒緩感冒不適

荊芥粥

功效:緩解風熱型感冒,像咳嗽、痰黃、鼻涕黃、咽喉乾或痛。

食材:荊芥9克、薄荷3克、淡豆豉9克、米1杯。

作法:
1.荊芥、薄荷、淡豆豉加6杯水煎煮,煮沸後5分鐘,濾出藥汁。
2.藥汁加米煮成粥。
3.溫熱服食,一天分2~3次食用。

小提醒
1.風寒或風熱型感冒皆可使用荊芥。搭配袪風寒藥,可治風寒型感冒;搭配袪風熱藥,可治風熱型感冒。
2.煮荊芥時,別煮太久,以免油揮發掉,降低藥效。
3.薄荷可疏散風熱、清利頭目、發汗、止癢。

食補2》改善貧血、補血

蓮子桂圓粥

功效:能養血安神,健忘、面黃、睡眠差者,食之有益。

食材:蓮子30克(鮮品、乾品皆可)、桂圓肉(龍眼肉)30克、白米60克、冰糖適量。

作法:蓮子、桂圓肉與白米加500ml的水煮成粥,再加入適量冰糖調味即可。

小提醒
1.蓮子可養心安神、健脾清熱、補脾固澀。桂圓富含鐵質,能改善貧血引起的面容憔悴,但其性甘溫,常服用會造成濕熱痰滯、胸悶等現象,需留意。
2.貧血時,楊淑媚建議要注意飲食的補益,多吃營養又易消化的食物。陽虛患者(寒性體質)忌吃寒涼,要多吃溫補類食物,如雞肉、魚肉、豬肉、排骨、豬小腸、雞蛋、牛奶、豆漿;陰虛患者(虛熱性體質)忌食燥熱,應多吃淡薄滋潤類食物,如木耳、靈芝、雞爪、豬腳筋。
3.可多食用富含鐵質的菠菜、紅莧菜、金針、木耳、芝麻等食物。至於水果則推薦櫻桃、桑椹、紅棗、桃子、葡萄。

食補3》調理黃疸型肝炎

大白菜黃豆湯

功效:輔助治療黃疸型肝炎,有褪黃的作用。

食材:大白菜100克,黃豆60克,鹽少許。

作法:
1.大白菜洗淨切段,黃豆洗淨用冷水浸1~2小時。
2.大白菜和黃豆加適量的水共煮成湯,加少許鹽調味後即可食用。
3.大白菜和黃豆皆可吃,湯也可以喝。

小提醒

1.均衡營養:肝炎患者以高蛋白質、高熱量、高維生素、低脂肪為原則。發病初期以少油為主,糖量可適當增加,但不宜過多;恢復期可增加蛋白質食品,肥胖者需注意控制油脂和糖分攝取。
2.少油膩:肝病患者因膽汁分泌障礙,對油脂類及脂溶性維生素吸收不良。
3.少量多餐:因消化吸收功能較弱,少量多餐可減輕腹脹、噁心等腸胃道症狀,也可減低肝臟負擔,有利於肝細胞恢復。
4.適宜食物:清燉且易吸收的食品與新鮮蔬果。如:瘦肉、蛤蜊、牛乳、雞蛋、豬肚、李子、紅棗、梨子等。
5.禁忌食物:油炸物,如:香腸、臘肉、油條;易腐敗的海產,如蝦、蟹;刺激性飲料,如:咖啡、可樂、濃茶;化學合成物,如食品罐頭;油膩食物,如:肥肉、動物皮。
6.烹調不宜過鹹,尤其肝硬化、腹水的患者應以低鹽為主。
7.慢食少油膩:進食時,每口飯嚼多次(約60~70次),飯菜分別入口,進食時間應30分鐘以上。每日一餐以粗糧素食(少油膩),不吃動物脂肪為主。
8.若想吃保健食品,先徵詢醫師意見:常有患者自行購買保肝或號稱能提升免疫力等保健食品,但品質好壞懸殊,且可能有特殊的適應條件,建議先與醫師討論,再遵照醫師指示服用。

關鍵字: 感冒飲食養生養生貧血壓力食物中醫食補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