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健康瘦身 怎麼對付啤酒肚?

怎麼對付啤酒肚?

出處/ 2004年12月號/第22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729
收藏 瀏覽數 : 6729
怎麼對付啤酒肚?

胖不再象徵有「有福氣」,啤酒肚更增高了得慢性病的風險,人過中年,隨著體內新陳代謝變差,究竟該如何維持體重以保健康?靠抽脂手術或針灸消脂,可以撫平啤酒肚嗎?「老公你不要再喝啤酒了,瞧瞧你的大肚子,我看你連蹲下來撿東西都很吃力。」林太太對著先生重複說著。50歲的林先生其實對自己一眠大一吋的肚子,也感到莫名其妙,為何年輕時啤酒怎麼喝,都不會產生啤酒肚,現在喝得少,肚子卻愈來愈大……。

 

啤酒肚會影響性功能?

以前人們常說「胖是一種福氣」,但現在我們不得不承認,肥胖是導致其他疾病的原因之一。三軍總醫院肥胖門診主治醫師祝年豐指出,肥胖導致糖尿病的機率是平常人的3~30倍、高血壓則是3~4倍,其他像心臟病、高血脂症、睡眠呼吸中止症等,罹患機率都比平常人來得高。如果你的身旁正巧有啤酒肚者,更應對這些疾病提高警覺,不可輕忽地以為,啤酒肚只是肥胖。

美國醫學研究報告顯示,體重過重的男性較有勃起功能障礙,而腰圍越大的人,勃起障礙機率越高,缺乏運動者,也遠比每天至少運動30分鐘的男性不易勃起。祝年豐解釋,脂肪多的人,可能會分泌較多的女性荷爾蒙,或許會有勃起障礙等問題,同時,也因為身材較胖,行房時得更費力。

器官肥胖造成啤酒肚

啤酒肚純粹是喝啤酒造成的嗎?最新醫學研究發現,啤酒肚是因為營養過剩或營養不均衡所引起。祝年豐提到,年紀愈大的人,體內新陳代謝率愈差,而不常運動到的部位,就容易囤積脂肪,尤其是腹部。

台北市立中醫醫院婦科主任劉桂蘭表示,擁有啤酒肚的人除了先天遺傳及後天運動少、生活作息不正常外,多半屬於胃熱型──飲食沒節制、腸胃吸收又好。而大多數的人並不知道,啤酒肚的形成也與睡眠品質好壞有關。

當男性的睡眠品質變差時,體內所分泌的男性荷爾蒙便會減少,使得脂肪組織增厚並堆積於腹部,這種情況會隨著年齡增長,更加明顯。

所謂的啤酒肚或中廣型肥胖,是指男性腰圍大於90公分、女性腰圍大於80公分。台北長庚整形外科主治醫師楊瑞永指出,造成啤酒肚的脂肪,大都聚集在體內器官,而非囤積在皮下組織,若想藉由拍打肚子使啤酒肚消腫,其實一點幫助也沒有。

維持體重才是新觀念

如此顯眼的「游泳圈」,該如何甩掉?基本上醫師並不建議民眾花大錢整型消肚。因為啤酒肚是內臟器官肥胖所致,所以不宜直接求助抽脂手術,若真想透過手術解決肥胖問題,得先和醫師仔細溝通,看自己適不適合做這類手術。尤其是欲減肥的部位曾動過其他手術者,或是身體有重大疾病,體質特異的人,還是建議從日常生活中,藉由均衡飲食控制體重,再透過適當的運動,慢慢縮減腰部贅肉,不但安全,也符合健康。

除了改變生活習慣,劉桂蘭也推薦針灸療法,施用過的人,對於其不易復胖的減肥效果,大多感到滿意。不過事前須注意,當醫師詢問病史時,應誠實說明是否曾患有其他疾病,若求診者的肥胖是其他疾病所造成,靠針灸並不能解決問題,且原本身材不胖,沒什麼脂肪的人,針灸後也無法看出明顯的改變。

減肥時,因男女的肥胖狀況不盡相同,女生受到荷爾蒙影響,大部分胖在臀部,男生則胖在腰部。最新的醫學觀念認為,肥胖減重已不再是計較磅秤上少了幾公斤,而在於是否能維持體重,不讓它繼續增多。祝年豐指出,姑且不論男女,人的體重會隨著年紀而增加,現代人應建立的新觀念是,先保持體重,再來考慮減重問題。許多人只注意後者,不當的減肥方式反而讓體重計上的數字愈來愈高、腰圍愈來愈粗,其體內所潛藏的疾病因子也蠢蠢欲動了!

6招告別啤酒肚

  1. 長時間保持坐姿的上班族,可多利用時間起身走走。
  2. 一天三餐不忽略任何一餐,多吃蔬菜、水果,少吃零食。
  3. 避免飲料的攝取,高酒精與高糖分的飲料容易導致肥胖。
  4. 增加運動機會,能走樓梯就盡量不坐電梯,如果平日搭車上下班或上下學,可提前一站下車,多走幾步路。
  5. 在外面吃飯須避免過油的便當,自助餐。
  6. 一週最少運動3天,每次至少30分鐘。

消啤酒肚茶飲

材料:山楂3錢、菊花1錢、白茅根2錢、草決明3錢、甘草1錢。

方法:用1500㏄的水,熬煮上述材料共20分鐘,每天當開水喝,一個月約瘦2公斤。

資料提供/台北市立中醫醫院婦科主任劉桂蘭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