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元氣生活 健康瘦身 漢方減肥瘦身計畫

漢方減肥瘦身計畫

出處/ 2001年12月號/第190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092
收藏 瀏覽數 : 2092
漢方減肥瘦身計畫

您是否為了貯備過冬的能量而胃口大開?吃得過多又懶得運動?此時若能擬定一套瘦身計畫,以美味的瘦身藥膳、茶飲,搭配耳穴按摩及分食法,定能滿足口慾,輕鬆減重。

時至冬日,自然界天寒地凍,植物紛紛枯黃飄落,動物一進入秋天,就開始大量儲存熱量以應付冬眠期,人當然不會例外,所以許多人最近感到非常困惑,為何口慾大開、食指大動、無法控制,其實這就是生物順應自然界的「冬藏」現象。但營養過於豐盛早已造成許多人的負擔,在這特殊的季節,吃多了想藉助運動來消耗多餘的熱量,偏偏又力不從心,覺得好懶!對付這樣的情況,做做耳穴按摩可幫助改善。

 

第一招──DIY耳穴減肥法

【工具】鏡子、棉花棒或筆,但請勿使用太尖銳的物品。
【手法】在穴位上重複進行按、放的動作,按壓20~30次,按壓強度以不痛為原則。
【時間】「肌點」飯前或非進食時間嘴饞時按壓;「胃點」、「神門」於飯後按壓。
若是外食或飯前忘了按壓穴點也別沮喪,可使用分食法減低熱量的攝取。

 

第二招──分食法

分食法就是在一餐中蛋白質食物和碳水化合物食物不可同餐進食。如在一餐中吃高蛋白、高脂肪食物時,可同時吃些蔬果,但不能吃麵包、饅頭、米飯、花生等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當然也不能喝啤酒;在另一餐中吃蔬菜,可同時吃麵包、饅頭、米飯等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但不能吃高蛋白食物。

分食減肥法的優點是:人體內的脂肪是由多種營養素所組成的,人在一餐中同時吃高蛋白食物及碳水化合物食物,除了生理功能正常消耗外,剩下的高蛋白就會轉化為脂肪貯存在體內。若在一餐中高蛋白與碳水化合物不同餐食用,就不會有過多的高蛋白來增加體內的脂肪,因而不會造成肥胖,但一天中所需要的營養仍要均衡充足地攝取。
若這麼簡單的方法你仍無法做到,想吃得美味又健康瘦身,那就來幾道瘦身藥膳或茶飲吧!

 

第三招──窈窕藥膳

1. 干貝燴冬瓜
【材料】干貝20g、冬瓜300g、山楂2g、茯苓3g、蔥、薑絲少許。
【作法】(1)將山楂、茯苓加水200cc,煮15分鐘後去渣備用。
       (2)干貝加薑絲少許、水80cc入鍋蒸20分鐘。
       (3)鍋中加油炒熱,入冬瓜及(1)燜熟。
       (4)起鍋前加入干貝,灑上蔥花。
【功效】利水去濕,健脾減肥,特別適合會水腫的肥胖者。

2. 花彩蛤蜊
【材料】紅白蘿蔔各一條、綠花椰菜半朵、蛤蜊一斤、白茅根50g、蔥絲。
【作法】(1)白茅根用250cc水煮15分鐘,瀝去渣,湯汁放涼備用。
       (2)蛤蜊蒸好放涼挖出蛤肉。
       (3)紅白蘿蔔切塊,放入滾水中煮10分鐘後撈起。
       (4)綠花椰菜入滾水川燙,煮熟後備用。
       (5)將一湯匙的油燒熱,加入紅白蘿蔔及白茅根水,以小火燜煮至熟軟,再加入綠花椰菜以太白粉勾芡,再將蛤肉灑上拌勻。
【功效】清熱化痰,消食降脂而減肥。

3. 四神煲豆腐
【材料】四神粉60g、豆腐600g、冬菇50g、筍片30g、紅蘿蔔20g、蔥花。
【作法】(1)四神粉可至中藥店購買。
       (2)豆腐洗淨切塊抹上鹽備用,冬菇去蒂,紅蘿蔔切片。
       (3)炒鍋倒入油燒至熱,豆腐放入油炸。
       (4)煲鍋放入豆腐、冬菇、筍片、紅蘿蔔,將四神粉調水入鍋內,加醬油、少許酒、火燒沸騰後轉小火,煲一小時,起鍋前灑上蔥花。
【功效】健脾清熱,多纖維,少油脂,適合講究美食又想減肥者。

4. 首烏雞丁
【材料】雞丁150g、筍片30g、青椒一個、何首烏10g、枸杞子6g。
【作法】(1)何首烏加水200cc煮20分鐘後,瀝去渣。
       (2)雞丁放入碗中加酒、鹽、太白粉醃漬15分鐘。
       (3)青椒切丁備用。
       (4)鍋內倒入250cc油,燒熱時將雞丁滑熟,撈出雞丁,留少許底油再燒熱,投入雞丁、筍片、青椒炒一下,加入何首烏汁,放入調味料調成勾芡,出鍋前灑上枸杞子。
【功效】補肝腎,抗衰老,適合新陳代謝降低引起的肥胖者。

5.三花減肥茶
【材料】茉莉花6g、玫瑰花6g、玳玳花6g、川芎2g、荷葉6g。
【作法】(1)上列藥材加水1500cc,先大火煮開改成小火,共煮15分鐘。
       (2)一日一劑,當開水時時飲用之。
【功效】寬胸理氣,疏肝和胃,特別適合現代女性緊張、壓力大、暴飲暴食所引起的肥胖。

6.減腹茶
【材料】山楂7g、麥芽10g、枸杞10g、蘿蔔1條、槐花6g。
【作法】(1)將蘿蔔削去皮切小塊備用。
       (2)將1500cc的水以大火煮沸後放進蘿蔔,待水再度煮沸後,轉成小火直到蘿蔔煮熟。
       (3)最後再加入其他藥材(山楂、麥芽、槐花可用不織布包好)煮15分鐘即可。
【功效】舉凡因大魚大肉所造成的腸胃積滯,過食零食造成的口乾舌燥,或熬夜而導致的火氣上升、頭昏眼花,或痔瘡疼痛出血、體重快速竄升等,都可煮來飲用。

關鍵字: 按摩減肥瘦身藥膳分食減肥食譜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