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熟齡照護 樂齡生活 如魚太極學院創始宗師陳取寬》 渾圓太極如實人生

如魚太極學院創始宗師陳取寬》 渾圓太極如實人生

出處/ 2002年6月號/第19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7597
收藏 瀏覽數 : 7597
如魚太極學院創始宗師陳取寬》 渾圓太極如實人生

清晨3點50分,當眾人沉醉於睡夢中的時候,「如魚太極學院」的創始人陳取寬,即起床與弟子們打拳習武。年近耳順之齡的他,每天睡不到4小時,卻一整天精神抖擻,驕傲地以自身為證,表示學太極拳的人身體絕對一級棒!除了精通拳法,招式背後的道理與思想上的高深內涵,陳取寬也細心參透,太極給他源源不絕的活力,也提供他放慢腳步、放下和欣賞生命的機會,動出如實的人生。

雙腳微開,與肩同寬,上半身放鬆,兩膝略屈,然後「落胯」(將身體的重心往下移)…。想像自己是一棵樹,向下「紮根」…,根紮得愈深、愈紮實,表示基本功做得愈好,練起太極拳也愈見成效。

簡單的口訣、平易的動作,如魚太極學院的創始宗師陳取寬,堅持以身教的方式,傳達太極拳對人體迅速、確實的影響力。

熱愛中國武學的陳取寬,臉上戴己著一副古錐的圓邊大眼鏡,身上穿著件純白的中式馬褂,簡樸憨實的外貌,既不見電影中太極宗師張三丰的仙風道骨,也不見武俠小說中所描繪的江湖高手,喜形不露於色的高深莫測;在陳取寬身上,所聞所見,頂多是靦、壯碩的山林野樵模樣。

現任國立政治大學心理學系的黃國彥教授,推崇陳取寬說:「這才是真正的練家子,讓人摸不到底的如實面貌。」

在民國70多年間,陳取寬在嘉義成立了如魚太極學院。所謂的如「魚」,即如「儀」。陳取寬為了凸顯太極拳的內涵,將陰陽兩儀衍生萬象的本質一語道破,所以取「魚」與「儀」的諧音,希望借生命力旺盛的躍動之魚,期勉自己與道館中的弟子能日日精進,如同太極一樣生生不息。

行事低調,從不做任何廣告與宣傳的陳取寬,頗為自豪地說,現今如魚在,台中、彰化、高雄、屏東皆設有分館,約有三萬多名弟子,可說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的大道館。光靠學員們的口耳相傳,竟能源源不絕,吸引那麼多人不斷。地加入如魚太極學院,陳取寬笑說,沒有什麼高明的撇步,而是:「我讓來的人實際感受到太極的功效,這才是最實在、有用的宣傳方法。」

街頭小混混一窺太極玄奧

再厲害的大師,也有牙牙學語的起步期。年近耳順之齡的陳取寬,談及自年輕時,初識太極的那段日子,臉上不禁露出一抹羞澀。原來青少年時期的陳取寬,曾經一度是個行腳四海的街頭小混混。

從小對中國傳統的醫學、武術等學問極感興趣的陳取寬,自述曾親眼目睹過大江南北許多拳腳相向的大陣仗。那時他對軟趴趴的太極武學,覺得「只不過耳耳」!因為太極拳那種推來推去,慢吞吞擺架式的練功方式,並不是他想像中,欲一窺究竟的鐵橋硬馬真功夫。

在30多歲前,陳取寬認真經商了一段時間,直到民國 67年,因緣際會地在公園裡碰見他的師叔,才算真正見識到太極拳的玄奧之處,進而啟發他潛心修習太極武學的濫觴。

「當時我師叔在公園裡練太極拳,他紮了馬步要大家推他,但是沒人推得動。我因為自己的運動神經向來不錯, 所以也上前試試看,可是也沒能推動我師叔。當時我就覺得,這一門的太極果真不一樣,是真的有東西的!」

陳取寬拜入近代太極拳大師鄭曼青的門下,成為鄭子太極門派的第三代傳人。但陳取寬感慨地說,很可惜他並未見到鄭大師的面,因為大師在他入門前三年就已經仙逝。

誠謂「十年太極不出門」,這是前人預估要將太極拳練至一定火喉的說法,但陳取寬卻不以為然。他豪邁地暢言:「若是方法練錯了,就算三輩子也不夠!但是,如果姿勢正確了,根紮得紮實,也不一定要十年的時間。」

陳取寬無怠之聲,自強不息地篤學太極,很快地,他的名聲便傳了出去。民國69年時,台大國術社前後任三屆的社長,就慕名而來,想請陳取寬去社團授課。

但實事求是的台大國術社,拜師前也絕不含糊。陳取寬笑稱,那幾位學生前前後後觀察他練了好幾天的拳,最後還來考驗他,看他除了打拳以外,還能不能說出一番道理。

真金不怕火煉!陳取寬和這三位高材生暢談了一個多小時後,終於把他們給懾服了。三位學生請陳取寬去台大教學,並一脈相承到今日, 20多年來,仍聘請陳取寬的後代弟子在台大國術社教授拳術。

練家子遇到文學士,苦不堪言

想試探陳取寬斤兩的人還不僅於此!黃國彥促狹地說,那時最難纏的,應該還是由政大與台大等心理學系的教授,聯合組成的一個研究團體。

這群來勢洶洶的教授團,為了將西洋的心理學理論回歸本土,研究出一套符合中國人思維與應用的心理學說,遂將老祖宗發明的氣功、茶道與太極拳等技術,全抓了出來,好好研究一番。當然,針對太極拳這項對華夏子孫影響甚鉅的武學體系,自然就找上了陳取寬。

「要取信我們這些文人,不只拳腳功夫要了得,每招每式更要說出個所以然來,我們才相信它確有其用。」黃國彥憶起當初與陳取寬切磋辯證的過程,真的就像文臣與武將般,一個動口、一個動手地互較高下。

教授團們為了實地感受太極拳的功用,每日在陳取寬的嚴格督導下,不敢輕忽怠惰地認真練功。

黃國彥形容,那時他們天天汗流浹背地勤練「拳架」(擺姿式),手腳發抖地「落胯紮根」(蹲馬步),真的是被累得半死!而陳取寬為了解答教授團提出的千奇百怪問題,日子也過得苦不堪言。每天只見他抓破了頭皮、想破了腦袋,疲於應付眾人,簡直就是傷透了腦筋。

但是這樣熱情、密切的激盪,很快地,短短一個暑假,就在彼此間擦出了智慧的火花!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