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開學了!孩子心收不回來,怎麼辦?

開學了!孩子心收不回來,怎麼辦?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448
收藏 瀏覽數 : 4448
開學了!孩子心收不回來,怎麼辦?

2/11就要開學,但不少家長發現,孩子的玩心還沒收回來,該怎麼辦?尤其經過漫長的寒假後,不少平時早睡早起的孩子都已養成晚上熬夜、早上賴床的習慣,加上放假時飲食不固定,飲料、零食不離手,手機、電腦遊戲常玩到無法自拔,都可能讓孩子無法適應開學後的生活。更別說孩童的自制力與大腦的自律系統都還在發展中,本來就無法像成人一樣能快速回復、穩定情緒,到底家長們該如何幫助孩子收心?

狀況題》晚上睡不著、早上愛賴床
這樣做》循序漸進改善生理時鐘。

每當放長假,不必上學,孩子因為有更多時間可以玩樂,常亂了睡眠周期。比較貪睡的孩子為了睡得更飽,也常賴床,甚至睡到中午才起床,導致開學了,生理時鐘還調不過來。

友緣基金會執行長廖清碧表示,想讓孩子回復正常作息,需要一段時間調適,舉例來說,如果孩子放假期間都晚上11點半才就寢,最好開學前一週就慢慢地把上床的時間往前移,例如要孩子每天提早20~30分鐘躺在床上,一步步將就寢時間前移。若已開學了,還是很晚睡,仍要繼續提早就寢時間,直到恢復規律。

睡前也盡量避免讓孩子接觸3C產品,這會使大腦處於活躍、亢奮的狀態,趕走孩子的瞌睡蟲,而讓他們更不想睡覺,也容易因想玩或看到一個段落,而延誤睡眠時間,導致晚睡。

廖清碧也補充,如果孩子喜歡賴床,家長可以在早晨叫孩子起床時,播放輕柔緩和的音樂鈴聲,並逐漸調大音量,透過聽覺傳達訊號,喚醒孩子沉睡的大腦。另外,也可以利用一些事物吸引孩子注意,使他們產生興趣,例如:煮他們喜歡吃的早餐,或是提議早點起床可改到哪裡用餐或走走,讓他們有起床的動力。

不過,廖清碧也提醒,父母不要只有上學日強制孩子要7點起床,假日就放任不管,建議開學後不管上學日或假日,都應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

狀況題》手機遊戲太誘人,玩到無法自拔
這樣做》多幫孩子安排需要放下電玩才能執行的活動。

暑假時間孩子長時間待在家,無聊的時候,最常用3C產品來打發時間,有些孩子開學後仍心繫電動遊戲或影片、動畫,導致上課不專心。最好在開學前一週多幫孩子安排一些需要放下電玩才能執行的活動,比如整理書房、打包清出上學期的參考用書、清洗便當袋或採買新的文具用品。開學後,也要持續規畫活動,讓孩子自己幫新書包書套或預習之後要上的課程等,都能減少孩子因為無聊而常玩電玩或頻頻上網。

廖清碧建議,要慢慢地減少孩子玩遊戲或看電視的時間和次數,切記不要突然強制禁止,以免親子關係變得很差,或造成反效果,讓孩子更想玩3C產品。即使開學了,假日仍要多帶孩子外出活動,少讓孩子因為無聊而頻繁接觸3C產品,用循序漸進的方式,讓孩子脫離螢幕遊戲的誘惑。

狀況題》三餐不正常或飲料零食不離手
這樣做》只提供正餐,孩子若要喝飲料,要用自己的零用錢買。

開學後必須早起,若沒吃早餐,中間不易取得零食點心,得撐到中午才有營養午餐,不像暑假可以很晚起床,即使三餐不正常,也很容易取得零食和飲料,補充能量。

假如孩子暑假期間作息混亂,不太吃正餐,已習慣喝飲料和吃零食,開學後除了調整作息,家長也要慢慢地減少孩子喝飲料及吃零食的次數。廖清碧建議家長平時提供正餐飲食就好,不要常請孩子吃喝加工食品。孩子若想喝飲料或吃零食,必須用自己的零用錢去買,讓孩子自行選擇要喝飲料或吃零食,還是買想要的玩具或文具。

此外,應培養孩子多喝白開水的習慣,天氣炎熱,當飲水量不足、身體水分不夠時,大腦的運作會受影響,而影響學習成效。

最後,廖清碧補充,其實不只是開學了要收心,在放暑假或寒假時,都不該讓孩子太過放縱,還是要維持良好的作息,才有利身心發展。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