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治療與用藥 新世紀的疾病—大腸急躁症

新世紀的疾病—大腸急躁症

出處/ 2001年3月號/第181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467
收藏 瀏覽數 : 2467
新世紀的疾病—大腸急躁症

你有長期腸胃不適的困擾嗎?你覺得它不是什麼大毛病,卻對生活工作帶來極大的干擾?你或許不曾想過你可能患有大腸急躁症。任職廣告公司的潘先生,生活一向忙碌緊張、三餐不定,長期以來,一直有脹氣、腹瀉、便秘的困擾,潘先生並不以為意,只當是自己胃腸不好,吃吃整腸藥散便了事。

 

但是過完年後,潘先生常感到肚子疼痛,有時一天跑3、4趟廁所,卻仍然存有便意,這種狀況讓潘先生坐立難安,無法專注思考。終於,潘先生下定決心前往醫院掛診,醫師經由潘先生的病狀描述,診斷潘先生是得了有新世紀疾病之稱的大腸急躁症,但是卻無法明確地說明致病原因,只說是與壓力、飲食有關,開給了潘先生一些藥劑。

 

大腸急躁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IBS)是近年來腸胃道疾病臨床研究上的新寵,根據西方社會的流行病學研究,大腸急躁症的盛行率約為15%,其中約只有20%的病人會找內科醫師及腸胃科醫師尋求治療。至於東方社會呢?根據台北榮民總醫院表示,大腸急躁症的種種症狀中,困擾東西方人的型態及比率相當類似,女性約為男性的兩倍,這可能是因為女性有症狀時,較男性更勇於向醫師求助的關係。

 

事實上,根據不同的定義及不同時期的研究,大腸急躁症的盛行率可自5%至65%不等,發生率則為1%至36%不等,變異相當大。為什麼會這樣?主要係因大腸急躁症的活動期與不活動期常是交替出現,因此終生的盛行率可能會比某一時間點的盛行率更高。

 

然而,究竟什麼是大腸急躁症?簡言之,大腸急躁症是由於腸胃道功能異常所表現出來的症候群,症狀包含腹痛、排便習慣改變、腹脹、解便不完全的感覺,或是糞便中出現黏液。幾乎每位成人都曾經歷過其中一種或數種狀況,但是,當這些症狀一起出現,並持續存在,而且具有相當嚴重的困擾時,就會被認定是大腸急躁症。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