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治療與用藥 老人避免藥愈吃愈多、藥物副作用,快學會藥單整理

老人避免藥愈吃愈多、藥物副作用,快學會藥單整理

出處/ 2013年9月號/第319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290
收藏 瀏覽數 : 5290
老人避免藥愈吃愈多、藥物副作用,快學會藥單整理

老人用藥量是一般人的5倍,避免藥與藥之間產生交互作用是當務之急。醫師教你幫爸媽做好藥單管理,避免因吃A、B藥物產生副作用,又吃C、D藥物來治療,結果產生更多問題,陷入藥愈吃愈多的循環窘境!


75歲的蔣媽媽,有高血壓、糖尿病、白內障、乾眼症的病史,晚上睡不好,膝關節會痛,偶爾還會出現皮膚過敏。看診時,蔣媽媽的兒子從背袋拿出吃的、擦的、點的一大包藥袋,內含20多種藥。醫師問蔣媽媽每天固定吃哪些藥?她翻找桌上的藥袋,拿出血壓藥、糖尿病藥、止痛藥、安眠藥,還有一些風濕免疫科開的藥,兒子在一旁補充:「上星期,媽媽連續好幾天頭暈,在家附近的診所拿了止暈藥,結果吃了反而更不舒服,請問醫師,我媽媽怎麼了?」

避免串連性投藥
就能避開藥物副作用一再發生

老年人因年紀增長、器官功能逐漸退化,身上常帶著幾種需長期服用的慢性病藥,如治療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的藥物,如果還有失眠、憂鬱、關節炎、便祕、攝護腺肥大、免疫失調等其他問題,每天可能要吃一、二十種藥。

具有老年醫學專科執照的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神經內科醫師劉建良表示,這些藥物如果經過整合調整,沒有重複用藥,定期追蹤沒有發現明顯副作用或交互作用,老人家症狀又有改善,即使吃了十幾種藥,也是很安全。最要擔心的是不當的藥物開立模式,很容易在同時服用多種藥物時發生,此種模式稱作「串連性投藥」。

以蔣媽媽的用藥為例,緩解膝關節炎的止痛藥導致血壓升高、腳水腫,她以為是高血壓的藥沒效,但看診的醫師不知道蔣媽媽最近開始吃止痛藥,因而增加血壓藥的劑量,並加開利尿劑消除水腫,結果血壓降得太低導致頭暈。她不知道頭暈是血壓低引起,又看了另一個醫師開了止暈藥,帶來噁心、便祕、嗜睡等副作用,沒想到這些副作用是服藥引起,又求助其他醫師,其他科別的醫師開立了多種腸胃用藥,藥物就愈吃愈多。

劉建良醫師指出,有多重慢性病的病人常不只看一個醫師,看診時醫師通常無法得知病患完整的用藥資訊,也就無法辨別這些症狀是新疾病或藥物副作用,很容易出現串連性投藥:「服用A藥物→出現A副作用→服用A藥物+治療A副作用的B藥物→出現B副作用→服用A藥物+治療A副作用的B藥物+治療B副作用的藥物→……」,在接二連三的惡性循環下,藥愈吃愈多,藥與藥之間可能產生的交互作用,使症狀變得複雜,源頭難以釐清,治療也愈來愈棘手。

藥單管理得當
就會減少藥物交互作用發生率

根據臺灣醫療改革基金會統計,老年人平均患有1.4種慢性病,也就是說,每位老人固定看超過1位醫師,而老年人平均用藥量是青年人的5倍以上。在60~89歲的老人中,有四成老人每日固定服用2種以上藥物,其中有兩成以上老人,每日用藥在5種以上。

劉建良醫師提到,串連性投藥的不當循環,是現行醫療制度多專科照顧下的產物,每種疾病都有各自擅長的醫師治療固然是好事,但不同專科醫師彼此間無法橫向聯繫,老年人複雜的用藥資訊,難以在就診時完整呈現,很容易就將藥物副作用當成新症狀處理。

如果病患能在就診前先整理條列式的藥物資訊及個人疾病史,就診時帶著整理過的藥單明細(如參考範例),提供醫師參考,問診醫師在診斷與開立藥物時,就能避免重複開藥或開立與舊藥產生交互作用的藥物。

整理藥單不要急
按部就班慢慢來

對於從未整理過藥單的病患來說,要匯整出明確用藥清單雖然辛苦,卻能讓藥物相關資訊清楚呈現,因為錯誤循環用藥所出現的副作用,才能第一時間發現,進而減少串連性投藥的發生。

劉建良醫師建議,老人家的藥物清單,應由親屬子女代為處理,可從現在固定服用的藥物一個一個開始整理,起步雖然難,一旦建立後,更新藥物清單就變得較為簡單,除了幫助病人、家屬更為了解老人家的疾病之外,也可以幫助新看診醫師盡速了解病人狀況,是絕佳醫病溝通工具。

4大步驟
教你輕鬆整理藥單

步驟1》所有藥物進行整理及歸檔
將老人家的藥物進行整理,區分為3大類,1是目前服用藥物,2是過期藥物,3是不再使用藥物。針對現在服用藥物,進行藥物清單的整理,並整理過去服用過,有明顯副作用的藥物清單。

步驟2》詳列用藥清單,依照就診科別順序填寫,不了解之處,可詢問醫師後再填寫
■個人基本資料
(1)列出過敏藥物:藥名、時間、過敏症狀等。
(2)過去疾病史:時間、疾病名稱等。
(3)其他特殊事件:有關重大疾病史。

■個別藥物資訊:部分資訊可見醫院藥袋說明
(1)藥物名稱:學名、商品名。
(2)藥物劑量與服藥時間。
(3)藥物開立原因。
(4)藥物常見副作用。
(5)藥物交互作用:可參考藥袋上說明,或到製藥公司搜尋藥物彷單,上有詳細資料。
(6)開始服藥日期。
(7)醫師用藥指導:可請教開立藥物醫師。
(8)藥物開立地點:含科別與醫院。

步驟3》看診時隨身攜帶藥物清單,詢問尚未載明的相關藥物問題
就診時,無論是醫院或社區診所,一定要攜帶藥物清單,一方面是要請醫師確立新開立的藥物,是否會與目前吃的藥產生交互作用或藥效相抵的狀況?也能避免重複用藥,另一方面可向醫師詢問尚未載明的藥物問題與使用建議,看診完好補上。

步驟4》隨時更新藥物清單資訊
若醫師開立新藥,需即時更新藥物資訊,如懷疑藥物出現副作用,需盡早安排門診與醫師討論因應方式,避免出現串連性投藥。

老人用藥安全
是眾人責任

醫療改革基金會統計,老人家吃錯藥的機率是一般人的7倍,推動老人用藥安全實為當前重要課題,然而,此一課題需要病患、家屬、醫師、醫院共同參與,病患、家屬需隨時記錄用藥明細,醫師、醫院提供藥物資訊與個人用藥安全建議,從病患自己、家人、醫師、醫院的通力合作,建立起完善與安全的用藥環境。(延伸閱讀-帶長輩到高齡醫學看診,用藥清單、日常生活紀錄怎麼提供?完整詳細範例)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