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治療與用藥 樂觀看待糖尿病

樂觀看待糖尿病

出處/ 2000年8月/第175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628
收藏 瀏覽數 : 2628
樂觀看待糖尿病

雖然糖尿病會造成許許多多生活上的不方便,也不免會有慢性合併症,但是如果能夠轉換個心情、正向看待自身的疾病,與疾病為伍的日子,才不會更加難過。糖尿病早已被世界衛生組織(WHO)認定為20世紀最嚴重的慢性病,根據衛生署的統計,糖尿病近年來一直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五位,也是引起失明、洗腎及截肢的主要原因。

 

除了血糖嚴重過低或過高,又延誤就醫會危及生命安全外,多數時候,病人並不自覺疾病所帶來的不適,數據即顯示,台灣估計有90萬糖尿病人,其中逾半數根本不知道自己患有糖尿病!一旦被初診斷出為糖尿病人,許多已發生糖尿病慢性合併症,包括視網膜病變、腎臟病變、神經病變,甚至被截肢。

 

為什麼會發生糖尿病?

正常情況下,身體會將吃進去的澱粉類食物轉變成葡萄糖,做為身體的燃料。胰島素是由胰臟製造的一種荷爾蒙,它可以幫助葡萄糖進入細胞內,提供熱能。糖尿病病人因為胰臟不能製造足夠的胰島素,葡萄糖無法充分進入細胞內,血糖濃度就會升高,形成糖尿病。

 

糖尿病有第1型、第2型之分,第1型糖尿病又稱幼年型糖尿病,好發年齡在8~10歲,一旦發病,就需要胰島素治療,也因此又稱為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第2型糖尿病也稱為成人型糖尿病(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因為極大部分的病人,都是在20歲甚至40歲以後才發病。

 

由於第1型糖尿病多發生於小孩身上,因此在台灣有很多人以為小孩子的糖尿病,就是所謂的先天遺傳,這是錯誤的,因為事實上第1型糖尿病遺傳的機率,大約只有3~5%而已,反而是第2型的糖尿病在台灣遺傳的機率大約有一半,因此不是年輕發生的病,就跟遺傳有相關。由於第1型糖尿病發病得早,使得人們對於它的病因特別投以許多的研究與關注,目前有的結論是慢性的自體免疫障礙,導致胰臟B細胞的破壞,當破壞到某一個程度,驟然減少胰島素分泌功能的時候,糖尿病也就產生了。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