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治療與用藥 吃對藥,別拿身體開玩笑

吃對藥,別拿身體開玩笑

出處/ 2006年4月號/第23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775
收藏 瀏覽數 : 2775
吃對藥,別拿身體開玩笑

台灣70%以上民眾有濫用藥物的習慣,別小看一包藥粉或一粒藥丸的威力,吃錯藥,可能賠光健康,到底「藥」怎麼吃,才能安全有保障?誰又能幫忙檢驗,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

 

號稱能壯陽的神龍油,現在網路上很容易買到,有民眾買來塗抹,結果「抬頭變低頭」,事後才發現「堅挺持久」的神龍油,竟是從大陸走私進口,裡頭加入傳統中醫使用的麻醉藥「蟾酥」,讓陰莖反應遲鈍,用多了可能永久不舉。

 

這樣的案例每天都在發生!據統計,台灣70%以上民眾有濫用藥物的習慣,生病時,除了服用醫院、診所的藥品,也經常使用來路不明的藥物;即便身體健康,也常有人吃保健藥品、減肥藥或壯陽藥,然而,不清楚成分,吃了等於慢性自殺!

 

來路不明藥 五成有問題

「吃藥最忌諱經由朋友介紹,自己也吃看看,或吃來路不明的藥物。」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單就去年4月,台北市衛生局檢驗民眾送檢的17件壯陽藥檢體中,便有3件含Silgenafil(有擴張血管作用)、1件含Tadalafil(犀利士Cialisz主要成分)、1件含Methyltestosterone(男性激素);另外有4件來自中國大陸的藥物,雖標示為「純天然」產品,篩檢後卻發現都摻有壯陽成分,檢出率達100%。

 

檢驗壯陽藥時,衛生局甚至發現有不肖業者將「壯陽」和「減肥sibutramine」兩種不同效能的成分,同時混在藥物中,對健康影響甚鉅。

 

許多來路不明的藥物大都可從網路、夜市等管道買到,這些可能從大陸等地走私進口、沒經過檢驗的藥物,對身體的殺傷力自然不在話下,「尤其從大陸進口的中藥材,重金屬含量問題更嚴重。」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臨床毒物科醫師吳明玲說。

 

中藥摻西藥 屢見不鮮
 
很多民眾會尋求含有中草藥的偏方或秘方,治療疑難雜症,以為藥效較和緩,中草藥雖取自動物、植物及礦物等天然物質,不過,台北市衛生局檢驗過多起中藥摻加5、6種,甚至7、8種西藥的案例。

 

台北市衛生局檢驗室網站上,林林總總羅列150種民眾常檢驗的藥物,包括壯陽、減肥、消炎鎮痛等,多來源不明。檢驗室技士林美俐指出:「中藥含西藥是違法的,但檢驗後發現,製成丸狀、粉狀及膠囊的中藥,其中摻西藥的比例很高,甚至曾檢驗出一次添加7、8種西藥成分的中藥。」

 

衛生局也檢驗過含有重金屬成分的藥物,或是標榜「強身」的保健食品,其實是中藥摻西藥,甚至西藥加安非他命的案例。

 

林杰樑以「大蒜精」為例指出,「大蒜精」會讓血液不易凝固,如果同時服用阿斯匹靈,會讓出血加重(例如牙齒出血、淤青不易痊癒等),甚至導致肝腎疾病,他提醒,萬一服藥後身體不適,要立即停藥。

 

圖片來源:pixabay

關鍵字: 就醫門診藥物醫療中藥西藥肝腎毒藥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