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治療與用藥 由整合門診一次性診療,終結「一症狀掛一科、每天猛吞藥」的多重疾患困擾

由整合門診一次性診療,終結「一症狀掛一科、每天猛吞藥」的多重疾患困擾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6468
收藏 瀏覽數 : 6468
由整合門診一次性診療,終結「一症狀掛一科、每天猛吞藥」的多重疾患困擾
「每天跑醫院、吞這麼多藥,簡直就跟吃飯一樣呀!」剛退休的張先生同時罹患糖尿病和心臟病,最近就醫後被醫生告知還得再加上降血脂藥物,不但直呼受不了,更擔心服用這麼多種藥品到底有沒有關係……。
 

單一醫師提供多科照護
避免重複用藥

臺北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主治醫師陳亮宇指出,健保署為了減少多重慢性疾病患者的看病次數,並避免重複或不當用藥問題,於民國105年推動「醫院以病人為中心門診整合照護計畫」,提供民眾透過一次掛號,便能在同一天內接受數科醫師診察。

然而,自民國108年健保署即開始鼓勵各醫院由單一醫師提供整合式照護,且所有整合門診醫師都須接受教育訓練認證。也就是說,病人只需支付和一般門診相同的掛號費用與部分醫療負擔,即可在一位主要醫師專責下獲得周全性的評估與照護。

此一看診模式除了有助降低就醫的金錢與時間成本之外,更重要的是能將病患的藥物做一整合,避免不同專科各自開藥,導致患者併服多種藥物增加交互作用機會;或者是領到類似處方,因而發生藥物量過多、藥物衝突等狀況。

陳亮宇醫師解釋,由於傳統各科門診醫師的看診時間有限,未必能一一檢視其他醫師的用藥,就一般慢性疾病而言,對一種病的處理準則至少會使用到三種藥品的複合式處方,如果控制不良,可能還會有四至五種藥物,「藉由同一位醫師進行全盤性的考量,為病人所服藥物與整體生理功能做一致性的醫療保健服務,不僅可以提升看病的舒適度和品質,病患的健康也能有所改善。」

 
整合照護門診的適用對象是誰?

根據健保108年度的規定,凡最近三個月經兩位(含)以上醫師看診的病人,並被診斷出有三種(含)以上慢性病,或是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用藥之藥品品項數合計達10種(含)以上,都符合參加醫院整合門診計畫的資格。而醫院目前的整合模式門診多以疾病來區分屬性,例如:有三高整合、失智症、慢性腎臟病、BC肝、糖尿病整合、癌症、罕見疾病等,現也有醫學中心針對心律不整開立特殊藥物整合門診,以降低病人使用抗凝血劑可能產生的出血風險。若是年滿70歲有多重慢性疾病、複雜用藥、出現功能性問題,或有失智、憂鬱、失禁、跌倒、衰弱、營養不良等老年症候群者,則可考慮於「高齡醫學科門診」進行整合。

現已有許多醫院加入健保署的整合性照護試辦計畫,大家可透過網站查詢【這裡查】

1. 進入網站後,先在「方案種類」選擇「醫院以病人為中心門診整合照護計畫」。

2. 再選擇「縣市別與行政區」,就可以得到參與試辦計畫的醫療院所資料。

在整合門診照護名稱及開診時間一欄加註QRS者,是針對「複雜共病、多重用藥、高就診次」病患所提供的實質整合門診;門診名稱前標註「X」則是透過資訊系統將病患同一個上午或下午的門診做一整合,以減免門診與掛號費用,但實際上看診的醫師、診次、檢驗費和藥費並無減少。

若想了解住家附近醫院是否開設整合門診,大家亦可直接向各醫院洽詢,而各家醫療院所也都會在門診表或網站上標註整合門診的看診時間。由於疾病整合是健保醫療業務致力推動的重要計畫,所以現在各縣市已有不少醫院加入試辦,當專科醫療遇到特殊需求個案時,也多會協助安排到疾病整合門診中診治。

陳亮宇醫師提醒,如今有部分醫院會以「資訊整合」方式,將病患同一時段(上下午)所看的門診整合為同一次看診,但病患實際就醫時仍是由個別專科醫師診療,導致藥物並無減量、要做的檢查還是一樣多,和原本設置整合門診的美意有所出入,效益大打折扣。提醒民眾可留意真正的整合模式門診,在傳統藥物治療之餘,應同時提供疾病衛教、檢查驗追蹤資訊、藥物副作用追蹤與疾病管理等全面性建議,方可享有實質的整合醫療服務。

關鍵字: 就醫慢性病老人銀髮整合照護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