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治療與用藥 勤做氣喘日誌,輕鬆控制氣喘

勤做氣喘日誌,輕鬆控制氣喘

出處/ 2014年12月號/第33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182
收藏 瀏覽數 : 3182
勤做氣喘日誌,輕鬆控制氣喘

你有氣喘,卻不知道自己喘的頻率嗎?就像高血壓要定時量血壓、糖尿病要定時測血糖一樣,勤做「氣喘日誌」,可讓醫師和自己更了解病況,更有效地避免氣喘!


全球有三億人罹患氣喘,但絕大多數病患的預防意識嚴重不足。台灣氣喘學會近年積極向氣喘患者推廣「氣喘日誌」,究竟勤記氣喘日記的目的是什麼?每天該記什麼內容才有助於監測病情?
台灣氣喘學會理事長、台北榮民總醫院呼吸治療科主任江啟輝說,相對於高血壓患者懂得定期量血壓、糖尿病患者會固定測量血糖,氣喘患者幾乎沒有幾個人會養成固定測量尖峰吐氣流量值,也沒有寫「氣喘日誌」的習慣,讓患者對自己的身體狀況常處於一知半解中。
江啟輝醫師認為,控制氣喘不能完全依賴醫師,患者應試著記下整個月氣喘發作的情況,並每天測量及記錄尖峰吐氣流量值,這份「氣喘日誌」可協助醫師判斷是否要調整藥量及使用氣喘噴劑的頻率,同時也有助於自己降低氣喘發作的機會。  

氣喘控制得好嗎?
5大指標供你檢視

前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現為聖康診所院長的黃立心表示,判斷氣喘控制得理不理想,必須依賴5大指標,若這5項皆符合,代表控制良好:

□白天不能出現症狀。所謂「症狀」包含咳嗽、喘、胸悶、呼吸不順暢、呼吸困難等。

□晚上亦不能出現症狀。

□日常活動、運動時,不會受限或擔心氣喘發作。

□病患無不舒服,也無使用急性氣喘緩解藥劑(如:氣管擴張劑)。

□半年到一年進行一次肺功能檢查,而檢查結果良好。

想要達到以上目標,除了規律用藥外,江啟輝醫師建議,患者不妨至醫材行購買「尖峰流速計」(售價視品牌不同,約在800~1000元間),其目的如同高血壓、高血糖患者監測本身生理反應,進行方式是每天早晚測量自己呼吸時的尖峰流速值(用力吐氣3次取最高一次),並加上服藥及噴藥的情況記錄成「氣喘日誌」。等到回醫院就診時,醫生只要看氣喘日誌中近期數值有無下降?什麼原因導致下降?便可得知呼吸道有無阻塞、肺功能有無衰退。

 

氣喘控制程度簡易評量

特徵

控制良好
(每一項皆符合)

部分控制

(任一星期中發生下列任一項)

控制不佳

日間症狀

(每星期2次或以下)

每星期大於2次

任一星期中發生左列部分控制欄中5項中的任3項

活動受限程度

夜間症狀/睡眠中斷

急救藥物使用

(每星期2次或以下)

每星期大於2次

肺功能(PEF or FEV1)

正常

小於預測值或個人最佳值的80%

急性發作

每年1次或以上

任一星期中發生1次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