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聰明醫療 治療與用藥 年輕人是聽力受損高危險群,怎麼提早發覺「潛藏性聽損」?

年輕人是聽力受損高危險群,怎麼提早發覺「潛藏性聽損」?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628
收藏 瀏覽數 : 3628
年輕人是聽力受損高危險群,怎麼提早發覺「潛藏性聽損」?

你是否因為想聽清楚單曲中的旋律、或是增加遊戲中逼真的音效,而不自覺的調高耳機的音量?小心!讓耳朵長時間處於大音量的威脅中,無異於謀殺聽力。根據相關單位的數據,聽力受損的年齡層正逐漸降低,如果你發現自己在生活中越來越常聽不清別人的談話,那你可能就是其中的一份子。振興醫院耳鼻喉部專科醫師張智惠建議,平時做好保健、提早發現病灶、定期前往醫院檢查,才能有效避免聽力受損。
 

2019年世界衛生組織(WHO)發布數據,統計全世界約有11億的年輕人為噪音聽損的高危險群;4300萬12~35歲的年輕人有聽力損失,其中有近50%的人在使用MP3或手機時,音量開的過大;約40%的人曾暴露在有可能危害聽力的場所,如夜店、演唱會或各類運動賽事。

現在科技發達,年輕族群追求時尚,許多人無時無刻都帶著Airpods,在取下後,常會發現耳朵會有聽不清楚的症狀。張智惠醫師解釋,這就是所謂的感應性聽損,和聽神經的受損有關。「當你突然給予一個暴力性的噪音,或是長時間大音量的刺激,神經就會處在一個慢性發炎的症狀。」在這樣的情況下,身體會啟動自我保護機制,耳朵會暫時無法發揮正常功能。

不過,她也強調,神經若不是完全受損,那就有機會可以恢復。因此,建議在使用耳機一段時間後,還是要找時間休息,讓耳朵恢復一下、不要讓它一直工作。
 

聽力受損者最先聽不清
S、H和F發音的文字

至於有學者指出,有些聽力受損者會慢慢聽不見S、H和F發音的文字,在高音頻的聽覺靈敏度下降後,再慢慢喪失聽力的功能。張智惠澄清,這通常比較常見於老年族群,是屬於退化性的聽損,比較不屬於暴力性音量造成的。因為人體的聽覺器官,主要是由耳蝸構造來分辨高頻與低頻,負責解析高頻的耳蝸基底部分,是靠近內耳的卵圓窗,一旦內耳受損,基底往往也會連帶受傷,這也是為什麼退化型聽損,往往會從高音頻聽力喪失開始。

張智惠認為,聽力受損早期的症狀比較難去發覺,很多人會因此而忽略。患者自己在這方面要有些靈敏度,要去認真檢視自己的生活習慣,像是有習慣戴著耳機做事情、或是睡前帶耳機聽音樂的民眾,就是高危險群。另外,工作場所在機場、車站,或是夜店的DJ、施工場所的人員等等,都應該要做好聽力保護,不要長期暴露在超過85分貝的地區,還要記得去定期檢查。
 

聽力受損惡化速度隨年紀增加
可從這些生活小細節多留意

值得注意的是,聽力受損往往是漸進式的,年輕時或許影響沒有那麼大,但是隨著年齡會慢慢開始惡化。「其實要去檢測自己有無初期聽損的情形,可以從日常生活中的習慣去找尋跡象。比如有人說:『你最近在講話時聲音怎麼越來越大?』這時候就要有所警覺,可能是自己耳朵聽不清楚,所以導致音量不自覺變大。」

張智惠提醒,當平時開始很常說「什麼?」、「蛤?」這些疑問詞時,也要特別多注意,要去找出自己聽不清楚別人在說什麼的原因。可以從這些舉止當中來留意,若有上述跡象,就可以考慮去醫院或診所檢查看看。

近期有醫院開發出聽力量值的APP,讓使用者在家裡就可以用耳機來檢測,相當方便且實用。張智惠鼓勵民眾,可以用這種免費的程式去做初步測試,來評出是否要向專家求助。但她也提醒,這樣的科技產品,準確度並非百分百,如果使用後發現有問題,那還是建議要到醫院做完整的聽力測驗。

「保健聽力要提早警覺。」張智惠認為,大部分的民眾(尤其是年輕人)平時沒事不會到醫院來檢查,建議自己在平時就要多注意,從小細節來留意聽損問題,以免錯失治療的黃金時機。
 

★​ 1分鐘認識「聽力值APP」

目前榮總耳科聽能團隊已經開發出「Ear Scale」測量聽力值的APP,只要先去商店將其下載到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上。點開APP圖示,點選「聽力檢測說明」,便且按照步驟進行,戴上耳機、在環境音測試過後,經過環境噪音測試後,點選想要進行的聽力測試,就可以開始進行。

關鍵字: 聽力耳聾失聰耳機噪音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