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乳癌患者曾有情緒問題,患創傷後壓力症的風險大增

乳癌患者曾有情緒問題,患創傷後壓力症的風險大增

出處/ 2008年7月/262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108
收藏 瀏覽數 : 2108
乳癌患者曾有情緒問題,患創傷後壓力症的風險大增

最新研究顯示,如果乳癌患者過去曾有情緒和焦慮問題,罹患創傷後壓力症(PTSD)的風險是一般人的2倍

情緒疾患讓乳癌患者
升高創傷後壓力症風險

最新研究顯示,如果乳癌患者過去曾有情緒和焦慮問題,罹患創傷後壓力症(PTSD)的風險是一般人的2倍。

俄亥俄州州立大學醫學中心研究了74位乳癌患者,在乳癌確診的18個月後,其中16%罹患創傷後壓力症。這批患者有過焦慮疾患的比例是其他患者的3倍。

「特別的是,患有創傷後壓力症的患者,在乳癌確診之前,就已遭受情緒疾患和焦慮疾患。」本研究的共同作者--俄亥俄州州立大學心理系教授芭芭拉.安德森說:「當她們處在診斷和治療癌症這種容易引發焦慮的環境時,爆發創傷後壓力症並不令人意外。」

雖然並非多數癌症患者都處於創傷後壓力症的風險,然而,安德森指出,情緒疾患是一個值得關切的因素。「我認為到目前為止,在治療乳癌患者時,憂鬱比創傷後壓力症更值得注意。這是現在研究的方向,我們也正努力為罹患憂鬱症的癌症患者,發展治療的方法。」

她的研究結果出版在<創傷壓力期刊>。她認為,篩檢出有情緒疾患病史的乳癌新患者,可能可以預防她們發生創傷後壓力症。

在研究中,另有20%的患者有亞症候群(subsyndromal)的創傷後壓力症,他們出現顯著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症狀,但並未達到確診的標準。

約有1/3的創傷後壓力症的婦女有酒精和藥物濫用的問題。比較起來,有亞症候群症狀的婦女有1/5有這項問題,沒有創傷後壓力症的婦女只有1/10。

再者,報告中指出,創傷後壓力症的患者過去常有傷痛的生活事件。半數的創傷後壓力症婦女自述,以前曾遭受身體上的攻擊或虐待。低於17%的其它婦女有過這種遭遇。(本文摘譯自每日健康新聞:May 9, 2008 , Mood Disorders Put Breast Cancer Patients at Risk for PTSD)

有排尿障礙的婦女
憂鬱和焦慮的程度較高

患有排尿功能障礙的婦女,和沒有頻尿問題的婦女比起來,憂鬱和焦慮的程度較高。

台北榮民總醫院醫師林登龍告訴路透社記者,「雖然憂鬱和焦慮可能是因排尿功能障礙而引起,但不能排除心理問題使得尿道易受感染,而引起尿道功能障礙的可能性。」

林登龍認為,現代社會中充滿壓力的環境,可能是愈來愈多人罹患排尿功能障礙的因素。因此,「避免壓力環境及降低壓力指數,對預防排尿功能障礙很重要。」

林醫師及同仁評估了32個患有排尿功能障礙的婦女,以及對照組中31個未罹患的婦女,她們的平均年齡是48歲。

罹患排尿功能障礙的婦女在漢氏憂鬱量表(HRSD)以及漢氏焦慮量表(HAM-A)評分較高。患者在HRSD量表的平均分數為16.9,對照組則是4.3;在HAM-A的分數是21.2,對照組則是4.8。和對照組相較,患有排尿功能障礙的婦女明顯有較高程度的憂鬱和焦慮感。

林登龍提醒,「對排尿功能障礙的患者而言,可降低憂鬱和焦慮的心理療法,應被列入治療計畫的一部分。」研究團隊的下一步,將是評估心理治療對排尿功能障礙患者的助益。(本文摘譯自路透社健康報導:May 9, 2008, Bladder trouble tied to depression, anxiety)

超過200萬的美國青少年
出現憂鬱症狀

美國聯邦政府的調查顯示,過去一年中,超過200萬的美國青少年曾經歷過一次嚴重憂鬱症狀發作。

根據藥物濫用及精神健康服務管理局(SAMHSA)的報告,平均來說,12~17歲的青少年中,8.5%描述曾有過一次重鬱症發作。不過,其中存在性別差異,女生發生的比率是12.7%,而男生只有4.6%。

在美國,憂鬱症是導致自殺的主因,也是造成15~24歲人口死亡的第三大因素。


研究人員說:「綜合2004~2006年的資料顯示,12~17歲的青少年,發生重大憂鬱症事件的比率隨著年齡增長而遞增。」

SAMHSA和北卡羅來那州的國際研究公司(RTI)的研究員利用「全國藥物濫用及健康調查」的資料來撰寫這篇報告。

超過67,700個12~17歲的青少年,參加這份情緒和憂鬱的問卷調查。另外,他們也填寫了Sheehan失能量表,以測量出憂鬱症狀對他們在家庭、朋友、家庭雜務,以及工作和學業方面的影響。

重鬱發作的定義是,持續2週或以上的憂鬱情緒或喪失生活興趣,再合併至少4種症狀,例如:睡眠障礙、活動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以及自我形象低落。

以失能量表評估後,出現嚴重憂鬱的青少年中,將近一半的人認為憂鬱症大大影響他們至少在一個領域的表現。最糟的狀況是,患者在去年平均有58天無法正常生活。

SAMASA的主任泰瑞.克萊恩在一份聲明中說:「幸運的是,早期的介入治療對憂鬱症非常有效。關心孩子心理健康的父母,除了尋求藥物幫助,也應儘早尋求心理治療的協助。適當的心理健康照護可幫孩子復原及茁壯。」(本文摘譯自路透社健康報導:May 13, 2008, More than 2 million U.S. youths depressed: study)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