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影視異想 《老師,你會不會回來》看三冠王教師王政忠如何用創意翻轉偏鄉教育

《老師,你會不會回來》看三冠王教師王政忠如何用創意翻轉偏鄉教育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7632
收藏 瀏覽數 : 7632
《老師,你會不會回來》看三冠王教師王政忠如何用創意翻轉偏鄉教育

教師節剛過,你是否有打電話給心中最感謝的那位老師呢?搭上921地震18周年和教師節風潮,電影《老師,你會不會回來》在9月29日上映日前,全台就已有超過500場包場預約,而這也是繼《看見台灣》和《賽德克巴萊》後,南投再現電影包場熱潮。該劇改編自同名暢銷原著《老師你會不會回來》,描述在南投縣爽文國中任教的國文老師王政忠如何讓偏鄉孩子愛上學習、翻轉宿命,以及自己從一開始實習時想逃離南投,到921地震後,決定留在南投教書的感人故事。
 

「1999年9月21日,我回到這片被地震撕碎的城市,卻聽見了改變我人生的一句話……」。電影一開始,就道出王政忠的心境轉折。王政忠是爽文國中國文老師兼教務主任、兼訓導主任及班導師,一人身兼多職,是全台唯一獲得Power教師、Super教師和師鐸獎的三冠王老師。不過,王政忠回憶起當年剛到爽文國中任教時的心情卻是「想逃」。

懷抱著成為補教名師的夢想,王政忠重考進入高師大國文系,憑著求新求變、唱作俱佳的教學方式,讓他成為家教界名師,陸續償還家裡龐大的債務!沒想到因為大學四年只顧著賺錢,王政忠的畢業成績淪為全校最差,因此要擔任實習老師時,只能被迫來到全台最窮的平地鄉、也是唯一沒有7-11的南投縣中寮鄉任教。
 

小組積分競賽
讓學生開始認真上課

一開始,王政忠一度想逃離爽文國中,就像劇中他曾向校長不只一次請教如何能提升考績,增加調職的機率。行動派的他,在課堂上以團體競賽的方式,鼓勵學生上台回答問題,還自創了獨一無二的積分法──依照學生的能力分配積分,成績好的同學,上台答對了只能得到10分,但成績較差的同學,可以獲得40分,如此一來,為了搶分,成績好的同學就會教成績差的同學,達到教學相長的目的。最後,積分較高的組別就可以獲得獎品,當然,這些獎品都是王政忠自掏腰包買來的。

不僅如此,當王政忠得知親師座談會家長的出席率也會列入導師考績時,他便突發奇想,讓學生回家告知父母:「只要來參加親師座談會,就能獲得一罐沙拉油。」果然讓原本忙於採收果園、照顧家庭的家長們願意走進教室。

後來,接獲南投縣政府教育局發函詢問是否要參加國樂比賽時,王政忠為了組團參賽,便以「加入國樂社,每周可以吃雞排」為誘餌,吸引學生參加。雖然有些人認為他很功利主義,好像為了提高考績,有點不擇手段,但不論如何,這樣的利誘方式確實讓學生的考試成績明顯進步。
 

現在我幫你
未來你再幫助其他人

結束實習時,王政忠仍打定主意走人,只是在努力了一陣子後,調職申請依舊沒有通過。滿懷著失望的情緒,王政忠入伍當兵,卻碰上了突如其來的大地震,而這一震,也震碎了他堅定的信念。

當他再度返回中寮鄉時,孩子們圍繞著他、抓著他的手、淚眼婆娑地問:「老師,你會不會回來?」,他想起了十幾年前的自己,一無所有,渴望救援,是老師們拉了他一把。

當時因為填錯答案卡,王政忠意外落榜。為了重考上師範學校,他努力打工賺取補習費,沒想到辛苦半年籌來的學費卻被爸爸拿去賭博、全部花光!正當他心灰意冷的決定離開家裡時,卻碰上了此生的貴人──高中地理老師陳淑香挺身而出,資助他補習費,並和他說:「現在我幫你,等你將來有能力的時候,記得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
 

「學習護照」累積點數
跳蚤市場兌換商品

於是,王政忠決定留在中寮鄉。重新回到爽文國中後,王政忠更加倍努力激起學生的學習動機,他創立了「學習護照」,邀請全校老師一起動起來,透過累積點數、兌換商品的方式,鼓勵學生學習。

為了兌換獎品,原本不愛念書的孩子開始拿起書本,不愛英文的學生也開始圍著老師背英文單字。下課時間,教師辦公室總是擠滿學生,排隊背詩、背單字、背化學元素表,甚至連男老師上廁所時,都被想要背書給老師聽的學生包圍。同學們努力累積點數,就是希望能夠兌換想要的商品。

每年學期結束前夕舉辦的跳蚤市場,已成為學生和家長最期待的年度盛事。在學校大禮堂上,一張張桌子擺滿了老師們募來的物品,有衣服、包包、相機、鍋子,每項商品上都有貼標籤,學生必須用自己努力得來的點數兌換等價商品。之後,還有拍賣活動,新款運動鞋、吸塵器等大獎,吸引許多家長和學生競標。

最初王政忠提出獎勵構想時,曾被許多老師質疑,認為這是在利誘學生、不是好榜樣。但他認為只有增加學生的學習動機,才能改變學習低落的現況。同時他也提出了「0.1」的概念──當老師願意在教學上堅持多加0.1的改變,同學的成績就會不一樣,就像他在劇中強調的「1乘以1,乘以1萬次仍只是1,但如果多了0.1,1.1乘以7次,就會大於2。」
 

堅持0.1的努力
改變學生、克服弱勢

透過每次增加0.1的改變,王政忠成功扭轉孩子的成績。原本全校有半數學生基測成績在PR25以下,但第一批完整經歷所有學習策略的學生(包括語文抽背、英文檢定、學習護照、藝文教學),在畢業那年,有六成都考取國立高中職,跌破眾人眼鏡。2016年,爽文國中國樂隊更擊敗了各地好手,拿下全國國樂比賽冠軍。

現在,爽文國中每年有30%的新生是跨區來就讀,且原本的學區選擇留下來的學生也達到百分之百,成為王政忠最驕傲的事。

很多人好奇電影上映後,他的下一步計畫是什麼?對此,王政忠笑笑地說:「我還是一樣是爽文國中的國文老師兼教務主任兼訓導主任,一樣每個禮拜14堂課,因為這就是我最喜歡做的事啊!」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