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影視異想 《玩命關頭8》馮迪索、巨石強森及傑森史塔森魅力狂飆!但肌肉愈練愈大塊,就容易禿頭?

《玩命關頭8》馮迪索、巨石強森及傑森史塔森魅力狂飆!但肌肉愈練愈大塊,就容易禿頭?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3517
收藏 瀏覽數 : 13517
《玩命關頭8》馮迪索、巨石強森及傑森史塔森魅力狂飆!但肌肉愈練愈大塊,就容易禿頭?

電影《玩命關頭8》上映後,全球票房開紅盤,單週全球票房就達5.355億美元,上映第二周後已準備邁向10億美元大關。電影裡神乎其技的飆車畫面,讓不少影迷目不轉睛,尤其劇中三個魅力十足的主角馮迪索、巨石強森及傑森史塔森,更是吸引眾多粉絲的目光。但仔細一瞧,不難發現三位男主角都是光頭造型,髮際線甚至比一般人後退,讓人不禁納悶,難道肌肉愈練愈大塊,容易引發禿頭危機嗎?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英國植髮專家Thomy Kouremada-Zioga博士指出,健身常見的高蛋白補給品當中,經常添加脫氫異雄固酮(Dehydroepiandrosterone,DHEA)與肌酸等物質,來增強補充肌肉成長。值得注意的是,DHEA進入人體內後,會代謝成二氫睪酮素(DHT),進而使得有落髮基因的人,落髮機率增加,也就是所謂的「雄性禿」。

事實上,不少熱愛健身的民眾為了擁有更強健的體魄,都會在運動過後來一杯高蛋白補充品,刺激肌肉生長。許多人因此擔心,喝完高蛋白補充品之後,會有落髮危機,該怎麼辦?

對此,素有運動營養師之稱的楊承樺營養師澄清,禿頭和高蛋白補給品沒有直接關聯,不會因為服用高蛋白補給品就落髮,DHT才是禿頭的元素之一。在臺灣,DHEA雖然被歸類為食品,應標示於成分表中,但是通常不會添加在高蛋白飲品裡,民眾可以安心飲用。且DHEA是世界反運動禁藥組織認定的運動禁藥物質之一,運動選手也應避免誤食。

不只雄性禿,臨床上,禿頭、落髮的成因和種類很多,像是圓形禿、癌症型落髮、壓力型落髮等等。皮膚科醫師游鴻儒解釋,雄性禿除了受到雄性激素影響,還包含禿頭的基因,這兩者缺一不可,縱使健身後補充含有DHEA的高蛋白補給品,增加雄性激素,但若無禿頭基因配合,也不會導致禿頭。「而且不只男性會有雄性禿,女性也會有雄性禿。」

游鴻儒醫師表示,以門診經驗來看,禿頭的類型以雄性禿及圓禿(俗稱「鬼剃頭」)最多,大概各占一半。而雄性禿在青春期之後,就有可能出現,因為這時的雄性賀爾蒙分泌較多,開始與基因結合產生作用。雖無法預防,但若能在雄性禿早期就介入治療,便能緩解落髮情形。

治療上,雄性禿可分為手術及藥物治療兩種。藥物治療以含有血管擴張劑的藥物為主,可塗抹於落髮部位,改善毛囊狀態;或是服用類雄性賀爾蒙的藥物,這類藥物有強大的附著力,可依附在毛囊,促進生髮。而手術治療,則以植髮、頭皮轉移等侵入式手術最常見。

網路謠言相當多,如果擔心會有落髮情形,切勿聽信謠言,進行偏方治療。長庚醫院植髮醫學中心主任陳建勳醫師強調,運動不僅與禿頭無關,相反地,適當的運動,甚至可以促進毛髮生長。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