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影視異想 為什麼會成為柯南迷?從《名偵探柯南:唐紅的戀歌》解析,5個愛上柯南推理世界的原因

為什麼會成為柯南迷?從《名偵探柯南:唐紅的戀歌》解析,5個愛上柯南推理世界的原因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9341
收藏 瀏覽數 : 9341
為什麼會成為柯南迷?從《名偵探柯南:唐紅的戀歌》解析,5個愛上柯南推理世界的原因

「真相永遠只有一個!」喜愛觀賞《名偵探柯南》的人,對這句台詞肯定不陌生!由日本知名漫畫家青山剛昌所創作,《名偵探柯南》從1994年開始於漫畫周刊連載後就大受歡迎,1996年正式改編成動畫版本,並在1997年進軍大螢幕,推出劇場版,之後便以「每年出一部」的速度,進攻電影院。隨著第21部劇場版《唐紅的戀歌》在台灣上映,「柯南到底什麼時候會長大?」、「黑衣組織的老大到底是誰?」……等相關話題,再度引起熱議。到底為何柯南明明老梗用不完,卻還是那麼受歡迎呢?
 

繼2003年上映的《迷宮的十字路》之後,睽違14年,《名偵探柯南》劇場版再度以關西地區作為主題背景。2017年上映的劇場版《唐紅的戀歌》圍繞著大阪和京都,描述江戶川柯南和服部平次挑戰與〈百人一首〉相關的案件,關東、關西兩位最知名的高中生偵探,暌違多年再次聯手出擊,著實滿足許多偵探迷的胃口。

《唐紅的戀歌》在日本上映後,不到兩個月就累積超過68億日圓的好成績,突破去年《純黑的惡夢》總票房63.3億日圓的紀錄,成為柯南有史以來最賣座的電影,同時這也是《名偵探柯南》系列劇場版連續五年刷新日本票房紀錄,到底《唐紅的戀歌》有什麼獨特魅力?5個愛上柯南推理世界的原因,分析給你:


賣點1》什麼都會、什麼都不奇怪!
      填補觀眾心裡的缺口

作為一部推理為主的動漫,若只以懸疑的氛圍和乾巴巴的推理為主,恐怕會顯得過於沉悶無趣。有在定期追《柯南》劇場版的鐵粉一定也注意到了,這幾年推出的劇場版劇情可說是愈來愈不科學,常常有不合邏輯的地方出現。甚至還有網友開玩笑說,每回從電影院走出來,都會對柯南的智商敬佩不已,不僅有絕對音準、還會開飛機、駕駛船隻、連槍法都準到不可思議。難道這世上真得有這麼厲害的人物嗎?

對此,擅長研究動漫心理學的台南應用科技大學美術系講師李書旆表示,就是因為這世上沒有這麼完美的人存在,所以柯南才顯得更有吸引力!「就像大家喜歡看好萊塢電影,因為可以從電影裡看到現實生活中看不到的,滿足心中無法得到的某種慾望,而柯南永遠都可以破案,好像任何的難題都難倒不了他,這種能力正是一般人所沒有的,所以有些上班族會在工作上卡關很久,很苦惱,不知道該怎麼突破瓶頸;對學生來說,也許常有破解不了的習題,而這些無法突破現狀的能力,柯南通通有了,也因此人在潛移默化下,就會把內心對這個能力的崇拜投射在虛擬的角色裡頭。」
 

賣點2》不只是懸疑推理劇,還有動作場面更刺激!

眾所皆知,到電影院就是要看特效場面、享受聲光刺激,否則若只是平淡無奇的喜劇片,也許就沒那麼多人願意花錢進電影院了!而《柯南》除了推理情節夠吸引人,劇場版中驚心動魄的緝兇場景、震撼的爆炸場面、精彩的動作比拼,無不讓螢幕前的觀眾更能體會到緊張的氛圍。例如:《唐紅的戀歌》裡,柯南從爆炸失火的日賣電視臺逃出,在千鈞一髮之際跳進隔了一條街的河川裡;還有平次和青梅竹馬和葉從即將崩塌的樓房裡,騎著擋車衝破突圍……,每一幕都讓人印象深刻,所以即便有很多觀眾看完後,批評劇情太扯、太瞎,還是有不少人願意年年到電影院報到。
 

賣點3》編劇前先做問卷調查,了解粉絲想看什麼!

《柯南》上映21年,已經累積了龐大粉絲,想讓劇場版受歡迎,最重要的關鍵就是要抓住這群粉絲的心,也就是要知道觀眾最想看什麼。在這個部分,靜野孔文在2011年接手柯南劇場版導演以來,著實下了不少功夫。

據日本媒體報導,靜野孔文每年都會針對《柯南》的粉絲做大量的問卷調查,包括上述提到的動作場面、爆破鏡頭的使用,幾乎都是出自於「民意」。例如:去年《純黑的惡夢》,是赤井秀一、安室透的劇場版處女秀;今年《唐紅的戀歌》噱頭則是平次、和葉之間出現「第三者」大岡紅葉;至於明年劇場版的主角則是近期人氣高漲的安室透。官方完全掌握粉絲的喜好,並主動在電影中製造會引起討論的爆點,炒熱話題,票房當然高。


賣點4》融入日本文化和景點,刺激觀光熱潮!

喜歡看《柯南》片尾彩蛋的民眾,應該有發現,這幾年劇場版的片尾曲都是真實場景拍攝,彷彿劇中出現的新地標、新地點都是現實生活中也有的!例如:《漆黑的追跡者》裡出現東京晴空塔;《世紀末的魔術師》有大阪通天閣;《迷宮的十字路》有京都塔、鴨川、清水寺、花見小路等。這種在片尾曲放真實場景的手法,令觀眾有種似是非真的錯覺,更能融入在劇情中。

除了這些以外,最新一集的《唐紅的戀歌》還有一個亮點,就是以「歌牌」為貫穿劇情的主軸,讓日本傳統競技文化得以躍升於大銀幕上,滿足不少日本人和哈日族。和歌(百人一首)的古傳統乘載了平次、和葉與紅葉三人的戀情,劇中巧妙的將每一首和歌的意思化為各個角色的心境和想法,相互唱和的浪漫唯美,搭配詭譎幽深的連環命案,讓這一集的柯南劇場版顯得更扣人心弦!加上製作團隊巧妙的在片尾曲播放兩名穿著和服的女性在比賽歌牌的畫面,讓許多不懂歌牌文化的民眾,都能透過短短五分鐘的片尾曲了解真實的歌牌競技場景,等於另類宣傳日本文化。

李書旆老師補充說明,只要卡通出現過的場景,往往都會隨著該部動漫成名,而增加觀光人潮,這是因為當觀眾融入劇情後,會不自覺的將慾望投射在故事角色當中,而希望去某個角色出現過的地方,像是《灌籃高手》片頭曲,赤木晴子和櫻木花道打招呼的鐵道,就因此成為熱門的打卡景點。


賣點5》連續21年在電影院上映不間斷,回憶滿滿!

仔細算一算,《柯南》已經連續21年在電影院上映了!對台灣觀眾來說,每年暑假到電影院看最新一集的《柯南》,已經成為再自然不過的必備行程。也因為連續不間斷地推出劇場版,讓《柯南》的粉絲遍布各年齡層。不過,大致上,仍以從小看《柯南》長大的鐵粉為大多數。

「自己都長大了,《柯南》還未完結。」這不僅是粉絲們玩壞的老梗,也是他們多年未完成的心願。「好懷念喔!小時候都看這一部。」的回憶,促使粉絲們在長大後還能進影院觀看劇場版,與其說是看劇情,倒不如說是去回味童年。而這也是為何有那麼多三十幾歲的成年人,願意花錢到電影院看《柯南》的原因。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