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影視異想 《變形金剛5》柯博文和大黃蜂玩具依舊是小男孩的最愛,但為何卻成了爸媽該不該下手買的難題?

《變形金剛5》柯博文和大黃蜂玩具依舊是小男孩的最愛,但為何卻成了爸媽該不該下手買的難題?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0088
收藏 瀏覽數 : 10088
《變形金剛5》柯博文和大黃蜂玩具依舊是小男孩的最愛,但為何卻成了爸媽該不該下手買的難題?

《變形金剛5:最終騎士》電影掀起熱潮,而「變形金剛」周邊的公仔玩具,如:柯博文、大黃蜂或是狂派的密卡登等機器人變形商品,都受到小孩的喜愛,尤其家有小男孩的父母,都有這樣的經驗,就是當小男孩看到汽車、機器人等玩具時,眼神會發亮,這些玩具商品對他們有著強烈的吸引力。只是父母到底該不該隨著每波新玩具熱潮,而下手買給孩子?

 

小三的呈呈最近總跟爸媽吵著要買變形金剛的玩具,看著表哥拿出變形金剛的酷炫模型,他也想要帶著大黃蜂到班上威風一下。雖說女人的衣櫃永遠少一件衣服,孩子的玩具永遠少一樣,買玩具給孩子也無可厚非,但是當孩子要求購買單價偏高或不在預算內的玩具,爸爸媽媽該如何接招呢? 

 

先評估風險,並且認同孩子的渴望

親職教育專家楊俐容老師表示,當孩子提出要求時,父母應該先評估孩子的需求有多大,並評估風險。假設孩子原本的個性就較無法延宕滿足,被拒絕後可能產生偷或搶的行為時,便應該考慮買給他。但是就算是買給他,也要先經過與孩子的討論,切記不要直接一口答應,讓孩子養成予取予求的習慣。討論時先對孩子的渴望表示認同,讓孩子有被理解的感覺,可以說:「媽媽知道你真的很想要變形金剛,我也覺得大黃蜂真的很帥耶!」

 

轉移孩子的焦點,評估他有多想要

當孩子索求一個昂貴的玩具時,父母可以試著轉移孩子的焦點,試著提醒孩子不久前剛購買的玩具、下星期即將出發的旅行、或是今晚可以享受的大餐等。如果孩子怎樣都不肯讓步,非常執著,父母決定購買時,也先不要輕易鬆口,先把問題丟還給孩子,讓孩子靜下心來想想,他有多想要這個玩具,如果非要不可,他願意付出什麼代價來獲得。

 

如果要買,請與孩子共同討論如何購買

「我知道你很想要,但是這真的不在我們的預算內,我們可以來討論看看,你覺得可以怎麼做?」把問題交給孩子,協助他找到雙方都覺得可以接受的解決方案。例如,預支今年的壓歲錢、接下來三個月的零用錢減半、從孩子的存錢筒扣除等。但楊俐容老師提醒,當孩子提出方案,一定要具體提醒孩子後果,例如,預支了壓歲錢,過年出遊時可能就無法買自己想要的紀念品;零用錢減半,可能就不能買喜歡的甜點了;拿出存錢筒的錢,那麼原本計畫的暑假旅行就泡湯了。


父母在討論的過程中,也不要太過強硬嚴肅,當孩子提出他認為他願意承擔的方案後,父母也可以釋出善意,例如「既然你這麼想要,也願意扣零用錢,那麼我們幫你出300元好了。」讓孩子感受到被支持的溫暖。

 

不要最後才妥協,也不要被孩子勒索

楊俐容老師提醒,當孩子愈任性索要時,家長最忌諱的就是一開始完全的否決,怎麼樣都不買,但到最後又妥協購買。這樣孩子既無法體察自己的真實需求,並從中學習如何面對,反而學到「只要我一直耍脾氣,到最後爸媽受不了就會答應我了。」


另外,假設孩子提出用成績來交換時,例如「如果我這次段考數學90分以上就讓我買!」楊俐容老師表示,外在物質的獎勵只有在孩子有動力卻還做不到的事情上才有效果,但是只要幫助孩子達到階段目標後,一定要回歸到內在層面的獎勵,不贊成長期用物質的方式來獎勵孩子。倘若孩子討價還價,想要用其他任務交換,原則便是要讓孩子用「本來不是他應該要做的事」來交換,讓孩子有「打工」的感覺。

 

偶爾破例,孩子更能感受到愛

許多父母對於教養原則嚴格遵守,深怕一不小心破例就讓父母的威信盡失。楊俐容老師也叮嚀,父母其實不要害怕有特例,並且可以試著多體會孩子的心聲。假設孩子平時都很節制,不常主動討要,可以試著了解孩子執著的原因,或許他特別著迷變形金剛、或許他想要吸引某個女生的注意、也或許想和最好的朋友有更多話題等。父母偶爾破例的大方,會增加許多親子之間相處的樂趣和美好的回憶。但同樣,即便是破例,也不要爽快的完全買單,還是要讓孩子付出一點代價。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