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影視異想 你家也在上演《寶貝老闆》嗎?如何避免孩子爭寵?

你家也在上演《寶貝老闆》嗎?如何避免孩子爭寵?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918
收藏 瀏覽數 : 3918
你家也在上演《寶貝老闆》嗎?如何避免孩子爭寵?

電影《寶貝老闆》上映首週就獲得美國電影票房冠軍,上映迄今更已賣出將近4億美元,劇情描述主角提姆家的小嬰兒,憑藉過人的智慧及流利的口才擄獲提姆父母的關注,也為家裡帶來巨大的改變。原本是獨子的提姆自從有了小嬰兒弟弟之後,就不再擁有父母完全的愛,父母的愛被瓜分了,讓提姆開始忌妒。搞笑又無厘頭的內容,道出不少家庭情節,也讓許多家長納悶,當家裡有了小北比,該如何讓老大適應新成員,而不會覺得父母偏心?
 

電影《寶貝老闆》的手足情節,對比現在家庭相當寫實。排行老大的小孩,總會擔心父母全部的愛會被剛出生的弟弟妹妹瓜分,而出現爭寵行為,讓父母擔憂。其實這些都是可以預防的,友緣基金會執行長廖清碧建議,父母可以在懷孕之前及懷孕過程中告訴小孩「你要有弟弟妹妹囉!」、「弟妹要來跟你做伴了。」提醒孩子要有當哥哥姐姐的心理準備;或是在懷孕過程中讓小孩看超音波照片、聽媽媽肚裡胎動的聲音,一起了解、陪伴弟妹生長。

廖清碧也提供一些小技巧,像是孕婦做產檢或是帶弟妹打預防針,不方便帶老大同行時,父母可在從醫院或診所回家途中,買些小禮物送給老大,告訴他:「這是弟弟妹妹送給哥哥姐姐的喔!」幫弟妹做公關,減少老大對弟妹的排斥感。

不只是懷孕時,生產後,給小孩均衡的愛更是重要。爸媽可以鼓勵老大多照顧弟妹,並適時引導弟妹感謝兄姊的照顧,都可以減緩小孩覺得父母偏心的感覺。還有,父母放下「我見」也很重要,在教育老大的時候,盡可能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例如在陪伴老大時,遇到弟妹在哭,父母千萬別急著跑去哄弟妹,可以等待老大回應「弟弟妹妹好像在哭耶!」時,告訴他「你可以去看一下弟妹,幫他的忙嗎?」避免老大覺得被忽略。
 

該如何察覺
小孩在抗議爸媽偏心?

許多父母會期許自己不要偏心,畢竟手心手背都是肉,每個都是自己的小孩,當然都要疼,但父母真的沒偏心嗎?有研究揭露了人性的盲點。《in媽咪》報導,2001年到2003年美國波士頓一項研究發現,70%的父母承認自己偏心,他們的孩子當中更有85%的比率也認為父母偏心。《時代》雜誌根據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研究更指出,在旁觀者面前,父母會努力的掩飾自己偏心的行為。

偏心是一件相當主觀的事情,縱使外界看不出來,但小孩都看在眼裡,父母應多留意小孩的感受。廖清碧舉例,當小孩抱怨「爸媽不公平,對哥哥比較好」、「為什麼他有OO,我沒有」等話語,就是在告訴爸媽「你偏心了」。這時父母就該檢視,最近生活中是否有讓小孩覺得不OK的事情,再跟小孩溝通,了解他的心情。
 

父母應避免「比較」
自卑者易有反社會人格

「比較」是偏心最重要的關鍵點,不少父母常將小孩放在同一個基準點上「比較」,這是相當嚴重的問題,輕則手足吵鬧收場,重則影響小孩身心發展及未來社交關係。廖清碧指出,天生我才必有用,小孩不是一樣不好就樣樣不好,例如當哥哥可能成績較好,數學常拿滿分,弟弟數學卻常考不及格時,父母不該指責弟弟為何數學考不好,最好通盤考量之後,再協助弟弟找到自己的長處。

此外,也要避免手足之間互相比較,這會讓相對弱勢的一方覺得爸媽偏心,甚至是自卑,長期下來恐怕讓小孩有反社會人格。相對於有形的比較,無形的比較更可怕。

廖清碧進一步解釋,有些父母會因為家族裡的某些人不受歡迎,發現小孩行為可能與他一樣,就開始管教或漠視;反之,若小孩中有一個比較受長輩喜愛,父母通常會比較疼愛那個小孩。其實這些無形的比較、偏心,雖然不容易被發現,但孩子的心理可能已經受傷了。建議父母,不妨試著改以「主權式」的教育方法,來了解小孩的優點,改變自己對小孩的刻板印象。
 

主權式教育
改善偏心盲點

「主權式的教育方式可以看出小孩的發展特性,也可以讓小孩主導自己的行為。」廖清碧舉例,父母倘若給了小孩零用金,就不要干涉他如何使用,也不要拿他的行動與手足做比較,像是說出「哥哥都把錢拿去買書,你怎麼會拿來買電動?」、「妹妹都把錢存起來,你是姊姊,怎麼可以都把錢拿去買衣服、當壞榜樣?」,讓小孩對自己的行為完全負責。父母不妨從旁了解小孩對於事情的價值觀、處理態度等,當小孩與自己分享時,再與他分析利弊、溝通下次怎麼調整會比較好,切記溝通過程不要有比較的話語。

父母往往有許多盲點,覺得自己沒有比較、沒有偏心,但這是最危險的。廖清碧說,改善偏心最主要還是要從父母做起,從檢視自己和孩子的對話開始,包括行為、態度等,如果發現自己無意中偏袒某一方,就要立即修正,用比較正面的行為、態度面對小孩。

當小孩也改以正向的對應方式與回饋時,在小孩眼中,父母已經沒那麼偏心了,但身為父母應該持續保持正面及自我省思的態度。如果父母常拿孩子做比較,且偏愛某個孩子,已經嚴重影響小孩發展、家庭關係,廖清碧提醒,可以尋求親子教養專家的協助,找到自己未發覺的盲點,這有助於改善親子關係,讓家庭氣氛更融洽。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