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照顧陪伴 媽媽過世、房子被燒毀,怎麼陪失落的家人走出傷痛

媽媽過世、房子被燒毀,怎麼陪失落的家人走出傷痛

出處/ 2017年10月號/第364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4320
收藏 瀏覽數 : 4320
媽媽過世、房子被燒毀,怎麼陪失落的家人走出傷痛

當意外發生,家人離世或房屋起火被燒毀,很多人都會因為頓失依靠,而徬徨無措!此時,家人的陪伴最重要。本文列舉三種情境,由專業心理師和精神科醫師告訴您,怎麼說才能把關心說到心坎裡!
 

社會結構改變,愈來愈多子女選擇離鄉背井、在外打拚,當異鄉遊子愈來愈多時,獨居長者也就愈來愈多。一旦父母因相依為命的老伴、寵物過世,或其他意外,突然失去精神支柱,就像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輕易就被擊垮。該怎麼傾聽,理解爸媽的遭遇,才能幫他們降低憂鬱情緒?
 

媽媽撒手人寰
爸爸走不出傷痛

蘇媽媽中風5年,老伴蘇爸爸不離不棄,辭掉工作專心照顧,餵食、擦澡、翻身,他都親身參與,很少假手子女。蘇媽媽不能言語,手腳又無力,照顧起來很花體力及心思,蘇爸爸卻不覺得累,老伴是他的最愛,再怎麼辛苦都值得。3個月前,蘇媽媽撒手人寰,頓失支持的蘇爸爸,生活失去重心,常一個人呆坐,還莫名流淚,子女很擔心爸爸走不出傷痛。 

臺大醫院臨床心理中心臨床心理師王秀枝指出,每個人都有支持自我的一種力量,每個人的力量來源不同,有人是工作、有人是照顧家庭、有人則是熱愛運動、畫畫,一旦失去了支持力量,就像失去重心一樣,要花很長一段時間修補。如果發現家人失去生活的動力,出現冷漠、孤僻或有輕生念頭,需盡快就醫治療,如果只是暫時性情緒失調,家人要多陪伴,一起走過低潮。
 

子女如何回應

◆先觀察情緒變化》當人失去支持的力量,情緒常會受到很大的影響,飯吃不下,很難入睡,甚至會覺得人生無趣。王秀枝臨床心理師表示,家人應給予最大支持,隨時陪伴在身邊,觀察情緒及行為的變化,如果已出現失常之舉,就必須尋求醫療介入,避免情緒惡化。如果逐漸轉好,可尋求轉移情緒的做法,比如說用紀念的儀式,或全家一起出遊的模式,協助走出陰影。

◆可以這麼說》「爸,謝謝你這些年照顧媽媽,讓我們省了很多力,我知道媽媽很心疼你,覺得辛苦你了。雖然媽媽說不出來,但表情看得出來,她很感謝你。媽媽以前曾跟我提起,全家人要一起到處走走,她有點遺憾生病後無法成行,我想安排全家旅遊,也帶著媽媽的照片一起去,爸,你覺得可以嗎?」
 

喪偶的媽媽痛失愛犬後
足不出戶

朱媽媽在先生中風去世後,一個人住,住在附近的子女不放心媽媽一個人住,買了一隻拉不拉多「乖乖」陪伴。朱媽媽很疼乖乖,常帶著牠散步,有了乖乖,日子過得充實,有寄託。後來「乖乖」發生車禍,搶救多時仍傷重不治。子女想再買一隻寵物陪伴媽媽,可是朱媽媽很堅持,寧願一個人住,也不要再養寵物,更麻煩的是,乖乖走後,朱媽媽足不出戶,讓兒女摸不著頭緒,媽媽到底怎麼了?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系主任許世杰醫師表示,人與寵物之間可相互為伴,建立密不可分的情感,這份情感可能深刻到外人無法理解,就算是家人可能也摸不透。此時,親人應該要理解媽媽對寵物死亡的悲傷,而且要站在她的立場,用同理心協助釋放難過的情緒。
 

子女如何回應

◆先找出無法走出悲傷的原因》寵物可能因自然老化、生病及意外等原因而死亡,若是老死、病死,是注定的生命歷程,對飼養者來說較能接受;若是車禍意外死亡,照顧者常會自責是自己不小心所致,家人應該理解飼養者的情緒必須要疏導。

◆可以這麼說》「媽,我理解妳現在的情緒,你可能覺得乖乖的意外是妳不小心造成的,如果那天有綁著繩子牽著手上,牠就不會被車撞。我想,善良的乖乖,現在應該在天上當天使保佑著我們。媽,我想幫乖乖辦一場隆重的告別式,讓乖乖知道妳對牠的思念,好不好?」
 

一場大火燒掉房子
老爸陷入恐慌

一場火災一夕之間燒光了家產,70歲的王伯伯放聲大哭,這是他的家,如今什麼都沒了。租屋住在嘉義的兒女趕回東勢老家看爸爸,王伯伯嚷著「活不下了去,所有的東西都燒掉了,活著也沒意思了」。兒子抱著爸爸說:「你冷靜點,事情沒那麼糟,一定有辦法的。」其實他們心裡也很慌,不知道如何安慰陷入恐慌的老爸。

王秀枝臨床心理師表示,面對一輩子胼手胝足,一點一滴打造的家園,被無情大火或風雨摧垮,心痛的難受,不是一般人得以承受,甚至會被擊倒,情緒陷入幽暗的絕境,家人務必密切注意長輩失落的情緒,引導他們積極往前看。 
 

子女如何回應

◆積極尋求援助》失去家園或珍貴的資產時,心中打擊很大,建議積極連絡其他親人、相關單位或社福團體協助,避免陷入孤立無援的地步。有人伸出援手,可以讓失落情緒找到支助、慰藉及依靠。

◆可以這麼說》「我們一樣很難過,但你沒事最重要,你是我們最大的福氣,不用擔心家怎麼辦,我們已經聯絡在臺北工作的大哥,他會請人協助未來修復家的事情,現在你要多休息,交給我們想辦法,否則會愈想愈難受。」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