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謝孟雄 聽孫越的真心話

聽孫越的真心話

出處/ 2011年11月號/第299期 
撰文/
瀏覽數 : 2586
收藏 瀏覽數 : 2586
聽孫越的真心話

終生志工孫越說:「當時沒有人告訴我(後遺症),現在我告訴你,快把菸戒了!」……


1965年我在費城愛因斯坦擔任病理研究員,曾解剖72具屍體,包括新生兒的肺部是粉紅色的,中年的屍體肺部是淺褐色到深竭色,但是老菸槍的肺是黑炭色的,可見菸害對肺部的傷害。

 

我們的肺裡有億萬個肺泡,專門在處理氧氣與二氧化碳的交換工作,長期吸菸的人,因為吸菸後,菸品內數百種的化學物與焦油就沉澱在肺泡的薄膜上,形成coating(被覆蓋著塗層),防礙氧氣與二氧化碳的交換。當身體需要氧氣時,導致心臟的負荷增加,心跳自然增快許多。吸菸者除了易罹患肺癌外,長期吸菸必然會引起肺氣腫及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這個疾病的症狀有呼吸困難、多痰、乏力、易衰老等,嚴重者將導致死亡。

 

如果不想被COPD所苦,最有效的動作只有兩個:第一就是立即終止吸菸,停止惡化;第二就是不要吸菸,以免上癮。
根據全民健保的資料統計,2010年COPD的門診與住院患者就超過70萬人,而2002年到2009年間,台灣每年死於COPD約有5000人之多,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的第7位。因為COPD晚期常須臥床接受呼吸照護,光是健保每年在呼吸照護支出就高達260~270億,與洗腎、癌症給付金額相當。


因為吸菸造成的後遺症,終生志工孫越即身受其痛。82歲的孫越,醫師評估他的「肺齡」已有94歲。16歲開始吸菸的他,直到27年前才痛下決心戒菸,原以為戒菸後,氣喘的毛病會好起來,但戒得太晚,結果始終無法擺脫COPD的傷害。他語重心長的告誡吸菸者:「當時沒有人告訴我(後遺症),現在我告訴你,快把菸戒了!」


吸菸的行為,對吸菸者本身就像慢性自殺,對周圍的人,更像隱形殺手,製造公害。如果吸菸人口持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推估,10年後COPD將躍升全球死因的第3位,次於癌症與心血管疾病,如此前3大死因都跟吸菸有關,菸害造成的問題實在嚴重。


1840年因英國強行向中國輸入傾銷鴉片,爆發著名的鴉片戰爭,170多年後的今天,菸害的問題同樣嚴重,台灣的菸害防制立法至今已15年,雖然吸菸率比立法前下降,但仍比英美各先進國家高出許多,這場艱困菸害防制的戰役,需要全民共同投入,齊心協力才能戰勝!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