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萬聖節小孩扮鬼,嚇哭人才成功?小孩愛搞怪的心裡藏著什麼話要說……

萬聖節小孩扮鬼,嚇哭人才成功?小孩愛搞怪的心裡藏著什麼話要說……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561
收藏 瀏覽數 : 5561
萬聖節小孩扮鬼,嚇哭人才成功?小孩愛搞怪的心裡藏著什麼話要說……

Trick or treat!(不給糖,就搗亂!)隨著萬聖節到來,不少幼稚園都會規畫舉辦變裝活動,讓小朋友發揮創意,打扮成自己喜歡的腳色。對比以往小女生愛扮演迪士尼公主,小男生喜歡超人系列,這幾年開始,愈來愈多小朋友嘗試扮成無臉男、安娜貝爾等鬼怪。
 

根據Google搜尋工具Frightgeist統計,2017年搜尋次數最高的萬聖節服裝妝扮是神力女超人,其次則是小丑女和小丑。不過,這是比較偏向成年人的想法,那小孩呢?當家長精心為孩子裝扮的時候,是否注意過他們的心聲?
 

不要公主,要變的很可怕
孩子變裝的背後,藏的是一顆想被關注的心

去年高雄一名三歲半的小女孩萌萌因為打扮成無臉男,把幼稚園同學嚇哭而一炮而紅,沒想到2017年萬聖節她同樣嚇死人!在媽媽的精心打造下,喬裝成經典動漫《死亡筆記本》裡的死神路克,結果妝扮完成後,還沒踏出家門,就先把妹妹咩咩嚇哭,隔天立馬帶去收驚。

原來萌萌之前看到《死亡筆記本》PPAP版本後,就對死神路克拿著蘋果和鳳梨跳舞的影片很感興趣,決定要挑戰死神的角色。一開始媽媽還反覆詢問:「妳確定要扮成死神,很恐怖耶!」但對於角色要求就是「要恐怖」的萌萌,很篤定的跟媽媽說:「嗯,要很恐怖!」

有網友好奇,萌萌小小年紀怎麼那麼重口味,為何不想和其他女同學一樣扮成艾莎或是小公主?難道萌萌心裡潛藏著搞怪因子嗎?對此,專攻兒童、青少年領域,曾出版多本親子溝通書籍的臨床心理師王意中表示,「會不會被注意」是小朋友最在乎的事情,而大人的驚訝和回應,對小朋友來講就是一種肯定,可以滿足他們被關注的渴望。

尤其當這個回應是正向的時候,對孩子來說,就會很有成就感。舉例來說,假如今天萌萌裝扮得很可怕,可能進到幼稚園,老師看到會很吃驚的說:「哇~你是誰?裝扮得好像喔!都認不出來了!」這種反應對萌萌來說,就是一種鼓勵,因為自己的努力(裝扮)成功被看見了。
 

扮相太恐怖,同學被嚇哭
專家建議幼稚園老師做這件事

從萌萌參加幼稚園變裝活動流出的影片,可以看到萌萌一出現,就把坐在身旁的小胡迪給嚇哭了,同學沒人敢靠近她。雖然大人看了忍不住哈哈大笑,但仍讓不少家長擔心,自己的孩子會不會也和萌萌一樣,在萬聖節當天被同學「排擠」,該如何避免?

王意中心理師解釋,大人可以清楚區分現實和想像,所以比較不容易被恐怖片嚇到,但小朋友在這方面的能力較差,因此在沒有心理準備的情況下,看到裝扮得很逼真的妖魔鬼怪,會因分辨不出是真的還是假的,而顯得驚慌失措。比起孩子哭了、被排擠了該怎麼辦,大人如何收尾,讓萬聖節變裝秀有個Happy ending才是最重要的!

此時,幼稚園老師如何跟小孩解釋「萬聖節」,以及裝扮結束後,如何透過遊戲,重新營造班級氣氛,都是能否讓孩子平復情緒的關鍵。

倘若班上有孩子因為看見同學的裝扮而嚇到哭不停時,王意中建議老師不妨試著慢慢幫小孩卸妝──當然,得在全班同學面前卸妝,可以告訴大家:「來!老師現在要幫大家卸妝囉!先來猜猜看這是誰?」卸妝的過程也可以邊安撫,邊讓大家一起猜。

王意中提到,看似不起眼的卸妝過程,其實就像是電影的幕後花絮一樣,可以讓孩子慢慢區分「喔!原來這是假的!」藉由讓孩子共同參與,漸漸的就不那麼害怕,甚至還會開始覺得有點好玩。「建議幼稚園老師將變裝趴後的『卸妝』放入萬聖節活動中,像必備儀式一樣。」
 

孩子回家訴說委屈
最忌諱家長這樣安慰

假如孩子回家後,還是悶悶不樂,王意中心理師建議家長,不妨替孩子將委屈說出來。畢竟小孩是很敏感的,雖然大人都知道,同學只是被他裝扮得樣子嚇到,才會不敢靠近他,但對「當事娃」來說可不這麼認為。他可能不知道為什麼今天在學校,同學都不理自己,也都不和自己玩,只是覺得自己很難過、很委屈、很無奈、甚至很生氣。

這個時候,家長可以輕聲問孩子:「今天在學校開心嗎?有沒有嚇到同學呢?」試著引導子女表達自己的情緒和想法,並適時告訴他:「大家不是討厭你,是你今天表現得很棒、打扮得太像了!同學才會被嚇到!」

要注意的是,很多家長在聽見孩子回家表達委屈時,都會很本能地回應:「沒關係啦!明天去學校大家就會再跟你玩了!」但王意中提醒,這是最忌諱的,因為這種事不關己的話,會讓孩子覺得不被尊重、不被理解,而更難過、更容易有情緒波動。唯有用同理的角度出發,協助孩子找回自信,平復情緒,才能讓孩子在瘋狂的變裝趴後,也能留下美好回憶。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