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熟齡照護 照顧家人 當高齡長輩常碎念「我好想死」,怎麼辦?

當高齡長輩常碎念「我好想死」,怎麼辦?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7391
收藏 瀏覽數 : 7391
當高齡長輩常碎念「我好想死」,怎麼辦?

小廖是我的高中死黨,我們常約喝咖啡,聊近況。 這次碰面小廖一直皺著眉,他用低沉的嗓音說:「其實我爺爺最近狀況不太好。自從奶奶過世,爺爺變得不太一樣。他本來是個開朗多話的人,最近話愈來愈少。他之前會到公園下棋,現在也不去了。最近只要一開口,就盡是跟『死亡』有關的事。」

聽到「死亡」,我不禁問:「爺爺是怎麼談死亡的?」 他嘆了一口氣:「他總說:『我年紀大了,不中用了,活在這個世上也沒意思』或是『你奶奶走了,獨留我一人,我也不想活了』。甚至有天,他突然抓住我的手,邊掉淚邊說:『我好想死...』」

我沉默一會,便詢問:「面對這些問題,你們怎麼回答?」 他說:「我爸跟爺爺說:『不要想這麼多!』可是我覺得這很奇怪,怎麼可能不想!」

面對長輩的憂鬱

高齡長輩有三個身心方面的問題,簡稱三D:憂鬱症(depression)、失智症(dementia)、瞻妄症(delirium)。治療老年憂鬱症可以分成藥物與非藥物兩種,非藥物治療是藉由心理與社會的支持,幫助藥物治療達到更好的效果。很多憂鬱長輩的家屬因為不懂藥物,心理治療也幫不上忙而感到無助,那該怎麼辦呢?

根據醫學研究顯示,老年人有好的社會支持(social support),有助於憂鬱症與失能的預防,甚至可以降低死亡率。社會支持分為:接受型與提供型。接受型指老年人被動接受社會支持,如:參加社區活動、接受他人協助、接受陪伴等;提供型則是主動協助他人,如:當志工,幫忙籌辦社區活動等。

家屬可以做的,最好的方式就是「陪伴」。陪他們說話、看電視、散步、吃飯...。陪伴就是一種支持,甚至是一種治療。也讓老年人知道,遇到困境身旁都有人支持。陪伴不僅增加老年人接受型的社會支持,同時對於需要藥物治療的長輩更重要。

「現在人這麼忙,怎麼有時間陪伴呢?」其實,有時候不一定要自己陪伴,可以交給信賴的人,如:跟長輩的好朋友建立好關係,請他們陪伴彼此,日照中心的員工、社區關懷站的志工也可以肩負陪伴與照顧的角色,使老人家不至於長時間孤獨一人。

小廖現在常利用休假時,陪爺爺散步、運動。若家裡沒人,小廖便找爺爺的棋友們,請他們帶爺爺去觀棋、下棋。

有次,我跟小廖到公園看爺爺下棋。爺爺的高明棋技讓我驚艷,我用崇拜的語氣說:「爺爺!你也太強了吧!」

爺爺害羞地笑了。(本文由董氏基金會提供,作者為台中榮民總醫院嘉義分院家庭醫學科醫師)

關鍵字: 憂鬱症老年憂鬱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