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連福原愛都讚不絕口的「坐月子」文化,怎麼吃才對?

連福原愛都讚不絕口的「坐月子」文化,怎麼吃才對?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5157
收藏 瀏覽數 : 5157
連福原愛都讚不絕口的「坐月子」文化,怎麼吃才對?

日本桌球天后福原愛與台灣桌球王子江宏傑結婚、成為「台灣媳婦」,十月中順利產下一名女寶寶。嫁來台灣的她不僅入境隨俗,近期更在日本官方部落格撰文,以「產後保健中心」為題,向日本人介紹台灣的坐月子文化。臺灣俗語說:「生贏雞肉香,生輸四塊板」。中醫特別重視坐月子,認為坐月子的好壞悠關女性生產後一輩子的身體健康。尤其是產後飲食至為重要,到底生產完該怎麼補才對?生化湯、麻油雞和十全大補湯,產婦坐月子能喝嗎?

 

生產是女性一生中最重要的生理事件。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指出,成功的產後休養,除了可以恢復正常的生理狀況外,也提供產婦改善體質的契機。臨床上常可見到許多媽媽透過坐月子調理,來改善孕前宿疾,包括子宮內膜異位、痛經及子宮肌瘤等,都可透過「坐月子」來改善。

周宗翰分享,自己就曾收治一名34歲的產婦,孕前患有嚴重的經痛,還伴隨子宮內膜異位,沒想到生產完後,靠著中藥調理,再也沒出現經痛症狀。
 

生化湯可改善子宮肌瘤與子宮內膜異位
但婦產科醫師卻說產婦喝了會大出血?

想要坐好月子,關鍵就在於「去瘀生新」,古籍上說:「產後氣血大虛理,宜峻補,但惡露未盡,峻補須防壅滯。」換句話說,產後不能因身體虛弱就亂補一通,補是要有方法的。

周宗翰強調,「去瘀生新」是子宮內膜異位、痛經及子宮肌瘤等疾病的關鍵,特別在於生化湯的使用。生化湯藥方為當歸、川芎、桃仁、生甘草及炮薑等五味藥,其中,當歸具有調和氣血作用;川芎和桃仁有活血止痛的功效,可以發揮去惡露作用;炙甘草能保護胃腸調整免疫;至於炮薑有溫經祛寒功效,能增強產婦的新陳代謝,也可預防風寒感冒。綜合以上功效,生化湯祛瘀生新作用對於子宮環境能產生正面改善,也因此可以改善子宮肌瘤與子宮內膜異位狀況。

雖然生化湯可排除掉產婦腹部的惡露,並且幫助身體製造新血,但有些西醫、婦產科醫師卻建議產婦不要服用,以免大出血。到底喝生化湯要注意什麼?周宗翰醫師提醒,中藥講求量身訂做,不建議直接去中藥房抓藥,必須經合格的中醫師開立處方,再依指示服用,如此就不會有大出血現象。
 

分娩後過度溫補,容易長痔瘡
還會使脾胃受損、影響腸胃吸收

很多產婦在坐月子時,常常服用過多的麻油雞或十全大補湯之類的方劑,認為這樣才有「補」到!對此,周宗翰提醒,產後惡露仍多,建議產婦還是不要峻補的好,以免惡露不淨,導致腹痛連連,而且過度溫補,反而會增加產婦長痔瘡的風險,除非體質是屬於氣血虛弱者,才適合服用。

產婦的脾胃功能往往較差,特別是在分娩後的半個月之內,更需受到保護。如果這時吃過於溫補油膩的食物,容易使其脾胃運化功能受損,引起消化不良、吸收不良,因此周宗翰建議產婦,應多吃些清淡而又能健胃的食品,如豆腐、薏仁粥、玉米粥、紅棗薏仁粥、瘦豬肉湯、蒸蛋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產後每日需攝取3000卡熱量
中醫師建議這樣吃最健康

分娩後,產婦得面臨子宮復原、逐漸消除惡露、生殖道復原以及整個體質的復原等問題。因此建議飲食應著重營養,注意攝取到足夠熱量,醫師提醒,很多產婦都希望能盡快恢復孕前身材,所以不敢吃太多,其實生產完每天都要攝取至少3,000卡的熱量,周宗翰建議產婦,可以多吃高蛋白的母雞湯、蒸蛋、豆腐製品、鯽魚、黃豆、小麥製品等,補充熱量和營養。

至於產後藥膳,建議多以「藥粥」和「藥肉膳」為主。粥中有稠厚米汁,食用後可以實胃氣、補脾氣,粥油實毛竅。藥肉粥,血肉為有情之品,可填精補血,十分適合產婦身體復原食用。月子做的好,老的也比較慢,產後坐月子是女性朋友改變體質非常重要的契機,請各位女性朋友一定要好好把握。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