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燕麥麵、紅麴麵、蔬菜麵、墨魚麵,可以把營養吃下肚嗎?

燕麥麵、紅麴麵、蔬菜麵、墨魚麵,可以把營養吃下肚嗎?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7308
收藏 瀏覽數 : 17308
燕麥麵、紅麴麵、蔬菜麵、墨魚麵,可以把營養吃下肚嗎?
現代主食選擇愈來愈多,為了追求更多營養,市面上推出各式各樣的麵條,除了傳統的白麵及黃麵,舉凡燕麥麵、紅麴麵、蔬菜麵,甚至在義式餐廳常見的墨魚麵等,都標榜在麵條中添加健康元素,增加麵條的營養價值。只是這些添加物是否真的這麼神,吃這些麵條能獲得更多營養嗎?
 
營養成分知多少?
4大健康麵條比一比

有些長輩認為白飯比麵食更健康,但營養師宋明樺澄清,兩者都屬於澱粉,都有碳水化合物及少量微量元素,並無明顯營養價值高低之分,不過,五穀米、糙米等的營養價值,相對地比白米飯和白麵條來的高。

比起多炒幾道菜餚搭配的米飯,簡單料理就能呈現多種變化的麵條,深受年輕人喜愛。不少廠商看準這點,推出含有更多營養成分的麵條,事實真是如此嗎?以下列舉四種常見的麵條,一起來看看怎麼吃才健康!
 
燕麥麵

燕麥本身是營養價值極高的食品,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B群、膳食纖維及礦物質,有人體所需的8種氨基酸,宋明樺營養師提到,其中像是賴氨酸可幫助孩童發育成長,蛋胺酸能輔助脂肪分解。燕麥除了膳食纖維很高,能幫助消化、改善便祕以外,也富含水溶性膳食纖維,有助於血糖、血脂及膽固醇的代謝,預防心血管疾病。

若麵條含有燕麥成分,算是健康的選擇,但通常燕麥麵中添加的燕麥比例不會太高,建議可直接將燕麥與糙米、胚芽米、紫米等全穀類一起烹煮,更能攝取到燕麥的營養。此外,要提醒的是,有麩質過敏者食用燕麥麵要多注意過敏反應。
 
紅麴麵

紅麴在許多人眼裡是養生的健康食品,內含的紅麴菌,能抑制合成膽固醇酵素的活性,因而具有降膽固醇的效果;此外,也有抗疲勞及降血糖、血壓的功效。不過,宋明樺營養師指出,紅麴雖具有上述功效,但紅麴麵條中添加的紅麴量不多,因此不見得有同樣的養生效果,若紅麴麵添加了色素和防腐劑,過量食用還可能造成腎及肝的負擔。

 
墨魚麵

在義式餐廳中,常會見到標榜添加烏賊墨汁的黑色墨魚麵條。宋明樺營養師表示,烏賊墨汁含有黏多糖,具有抗衰老及調節免疫力的效果,對於更年期的婦女而言,還可緩和更年期症狀,但市面上的墨魚麵有些其實是使用食用色素,不僅沒有營養,過量食用還會增加過敏和兒童過動的風險,在挑選上要特別看清楚營養成分標示。

 
蔬菜麵

市面上有各式各樣的蔬菜麵,包括菠菜麵、紅蘿蔔麵、南瓜麵等,這些麵條都強調富含膳食纖維,但宋明樺營養師指出,市售的蔬菜麵條和墨魚麵一樣有許多都是使用色素,因為蔬菜會氧化,為了防止氧化也會增加更多的添加物,所以建議直接煮白麵或黃麵,再加入蔬菜,這比吃加工過的蔬菜麵條來的好,負擔也較少。

宋明樺補充,許多民眾認為深色蔬菜比淺色蔬菜營養,事實上,不同顏色的蔬菜各有優點。像是深色的綠花椰菜、菠菜有較多的鐵質、鈣質,可防止骨質疏鬆,裡頭的維生素B群還能安定情緒、維持心臟機能;白色的洋蔥則含有多種硫化物,可調整免疫功能,黃橘色的玉米筍、紅蘿蔔則含有葉黃素與類胡蘿蔔素對於眼睛健康也有一定的幫助。

如何挑選蔬菜?宋明樺說明,「吃當季的蔬菜最營養」,當季的蔬菜有「三好」──便宜、營養價值高、農藥較少,所以挑選當季、當令的各類蔬菜來搭配最恰當。

 
市售麵條多含色素和防腐劑
長期服用易增加肝、腎負擔

宋明樺營養師解釋,通常為了保持麵條新鮮,白麵會加入鹽,這有助於增加麵條的韌性,降低麵條斷裂的情況;而黃麵(如油麵、涼麵)大多會添加鹼,讓麵條口感更Q更彈牙。

「口感較不好的黃麵,說不定是加入黃色色素!」宋明樺提醒,黃麵的彈牙口感一般是來自於「鹼」的添加,但是有少許不肖業主為了方便可能會使用色素來魚目混珠,加上為了延長保存期限,會加入防腐劑或其他添加物,長期食用下來,容易增加肝腎負擔,最好還是選擇新鮮的食材,才能將真正的營養吃下肚、無負擔。
 

吃麵常胃脹氣、腹瀉
小心有麩質過敏體質

麩質指的是麵筋,是種存在於黑麥、大麥和小麥內的蛋白質,能給予麵糰彈性,也是能讓麵糰膨脹的關鍵成分,不過,卻有少數人會對麩質過敏。宋明樺提到,對麩質過敏的人,吃麵條易消化不良或脹氣,有些人則會在服用後出現皮膚過敏的症狀。所以如果是麩質過敏體質的人,可以選擇低麩質或是無麩質的飲食,減少對健康的影響。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