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泰國醫學會長分享控菸經驗,期許台灣共同鞏固亞太控菸防線

泰國醫學會長分享控菸經驗,期許台灣共同鞏固亞太控菸防線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2125
收藏 瀏覽數 : 2125
泰國醫學會長分享控菸經驗,期許台灣共同鞏固亞太控菸防線

泰國醫學會會長Ronnachai Kongsakon醫師(簡稱康會長),同時也是現任亞太拒菸協會(APACT)的主席,應國家衛生研究院名譽研究員溫啟邦教授邀請,來台參加座談會,特別提早一天拜訪董氏基金會,代表泰國醫學會致贈紀念盤,感謝董氏基金會在1989年成立亞太拒菸協會,聯合亞太各國及地區力量,共同對抗國際菸草公司的侵略,也對董氏以民間團體推動菸害防制35年的努力表達敬意,同時特地邀請董氏加入泰國控菸聯盟。

康會長表示,泰國近年推動一連串積極菸害防制政策,繼執行「菸品容器正反面需印製85%警示圖文」後,今年9月11日更亞洲首創、開始執行「菸盒素面包裝」,即所有菸盒除警示圖文外都須為土綠色(俗稱大便色);並將購菸年齡提高至20歲,同時擴大禁菸區域、下令讓所有的觀光海灘全面禁菸。

此外,全面禁止電子煙、加熱菸等新興菸品,訂定高額罰款及刑期,今年1月就有一名法國婦女與未婚夫到普吉島度假,因手持電子煙遭到起訴,不僅被關進牢房五天,還付高額罰款,最後被驅逐出境!身為醫師,他非常樂於看到國家推動積極有效的菸害防制政策,台灣一定要加油,大家共同鞏固亞太區域控菸防線。

圖說/泰國醫學會會長Ronnachai Kongsakon(右)來台致贈紀念盤予董氏基金會,表達對董氏基金會35年來推動菸害防制工作的敬意,左為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美國從8月起就爆發的電子煙相關肺傷害(EVALI)疫情不斷發燒,至上周最新案例已破2千人,有39人死亡;本周再傳美國底特律一家醫院召開記者會,院內一名17歲密西根州男孩因吸食電子煙導致肺部嚴重損壞,必須進行雙肺移植手術。

美國開放電子煙後短短幾年就造成如此嚴重的疫情以及青少年的濫用,儘管川普政府宣布研擬補救方案,但面對菸商龐大壓力,顯然是舉步維艱,且對已經造成的人民健康及生命損失,所有的禁止宣示也都不過是亡羊補牢而已。

姚思遠執行長播放並解說今年董氏結合衛生、教育部門聯手推出的──蔡依林「我拒菸,我驕傲~所有菸品都Get Out!」3分鐘校園宣導短片,將由學校老師直接在班級播放與討論。

康會長立即表示,他跟夫人都知道Jolin是華人最頂尖的女歌手,Jolin能勇敢站出來挑戰菸商、直接說服青少年拒絕新興菸品,讓人「非常驚艷」!他回泰國後將儘快效法台灣,找泰國最頂尖的藝人來拍製這清楚有力的宣導短片。

姚思遠進一步指出,不論傳統紙菸或電子煙、加熱菸等新興菸品,對人民的健康都是百害而無一利,泰國菸害防制政策的長足進步,尤其是政府不懼電子煙產業的龐大壓力而能夠嚴格禁止,台灣政府也應為了保障人民健康,堅守全面禁止新興菸品立場,盡速修法防範未然。

亞太拒菸協會永久名譽秘書長、美國杜蘭大學名譽教授陳紫郎表示,董氏基金會創辦人嚴道博士不僅推動台灣民間菸害防制工作,更在1989年出錢出力成立APACT,用民間組織的力量,團結亞太地區各組織與菸商抗衡,自此APACT每兩年舉辦一次研討會,明年在泰國曼谷舉辦的第13屆會議,預期參與人數可再創新高。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