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疾病保健 婦科疾病 經痛、經血量多,依體質進補才會順

經痛、經血量多,依體質進補才會順

出處/ 2018年1、2月合刊號/第36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7240
收藏 瀏覽數 : 7240
經痛、經血量多,依體質進補才會順
現在人進補很方便,走進便利商店就能買到四物飲,但中醫師提醒,即使是像四物這麼普遍的補品,適合的人都不是很多,尤其是經血量過大或易血崩的人,可能患有婦科疾病,必須對飲食謹慎,不可自行進補。到底有經痛困擾的女性,該如何透過進補調理,來改善痛經體質呢?
 
 
小雯在生理期時常會經痛,她想到朋友曾熱情推薦「四物湯燉雞腿」,據說可讓經期變得「又順又舒暢」,於是這次生理期前,她嘗試進補,沒想到才吃了兩碗,隔天就直冒痘痘,接著頭脹、牙齦腫,簡直苦不堪言!過沒幾天,生理期來了,居然大血崩,每半小時就要換一片衛生棉,而且連續五天量都很大,讓她只好請假在家休息。有了這次經驗,小雯再也不敢亂吃補!不過,同樣一鍋四物湯燉雞腿,小雯的姐姐吃了,卻感覺「很舒服」。
 
所謂「痛則不通,通則不痛。」生理期時會經痛,說穿了就是氣血運行不順暢,只要能讓氣血通暢,痛經的問題就能改善或解除。而「進補」理論上是補自己體質的不足,讓子宮機能通暢,但很多人道聽塗說,亂試他人推薦的配方,最後補錯帶來更多麻煩,也可能越補越大洞!
 
每個人體質不同,適合的調理法也迥異,別以為冬季「有補總比沒補好」,補錯輕則火氣變大,重則使經血「束」起來、難以排出,有子宮內膜異常的人,甚至會發生血崩。所以了解體質很重要,如果經痛等不適症狀輕微的話,可參考本文來食療調整;但若症狀嚴重,請一定要就醫。
 
不是每種經痛
喝薑茶、食補都會好
 
大家以為經痛是「子宮寒」,事實上並非全部如此。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師周宗翰指出,並非每種經痛喝溫熱的薑茶都會好,經痛的原因可分成「實證」及「虛證」,前者是氣血瘀滯所致,後者則是氣血不足,兩者的共同點都是氣血不通,也就是說,經痛的原因常是過度瘀滯或過度虛弱。
 
其中,瘀滯應從「去瘀行氣」方面來改善,而氣血不足者,適量進補便能改善。民眾可根據經痛的症狀先推測自己的類型(詳見「常見經痛類型與治療原則」表格),但仍建議讓中醫師診斷體質,才能進一步對症下藥,不至於補錯傷身。
 
常見經痛類型與治療原則
  形成原因 常見經痛表現 治療原則 是否適合食補
實證 氣血瘀滯,例如:子宮肌腺瘤。
多在經前、經期疼痛。
絞痛、灼痛、刺痛,按摩腹部會覺得不舒服。
去瘀行氣 這類患者在「經痛初期」喝薑茶(可加黑糖)會舒緩,但喝了若沒改善,不宜繼續喝,會加重發炎,建議看醫師,不要自行進補。
虛證 氣血虛弱。又可細分成「氣虛」及「血虛」。
多在經期之後痛。
隱痛、墜痛(腹部的垂重感明顯且會痛)、綿綿作痛、按摩腹部會覺得舒服。
溫經散寒 不建議自行服用中「藥」,若不舒服可喝黑糖薑茶。建議讓中醫師診斷體質,再依體質喝四物湯、中將湯、八珍湯或十全大補湯。
 
DIY黑糖薑茶
該用老薑還是嫩薑好
 
黑糖薑茶常被用來舒緩經痛,是好用又溫和的飲料,有溫經散寒、止痛的功效,尤其適合虛寒體質的女性食用,但老薑和嫩薑,哪個功效比較好?周宗翰中醫師解釋,嫩薑具有發汗作用,可促進身體代謝,較適合用來預防、緩解感冒;而老薑則能為體質打底,較適合用來改善體質寒、底子冷的經痛,以及手腳冰冷等不適。若不確定自己要喝哪種薑茶,可與醫師討論。甚至可進一步搭配中藥、食材食用,提升緩解經痛的效果。
 
一般來說,黑糖薑茶是以「黑糖2、生薑1」的比例加水製作,生薑用量不宜過多,稍辣即可。建議可採用以下兩種方法製作:
 
1. 火上熬煮法
將水煮滾後,加入黑糖和洗凈拍破的生薑,轉小火續煮至黑糖溶化,約2分鐘。薑不宜熬煮過久,以免可以促進血液循環的「薑醇」成分揮發散失,反而減弱溫暖子宮的效果。
 
2. 保溫壺燜焗法
若沒有瓦斯爐,也可以在保溫壺或燜燒鍋中,放入足量沸水、1片老薑和適量黑糖,攪勻後加蓋,燜上1小時。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