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王宏育 飯前喝三杯水,減重不求人,還能降血壓!

飯前喝三杯水,減重不求人,還能降血壓!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撰文/
瀏覽數 : 7867
收藏 瀏覽數 : 7867
飯前喝三杯水,減重不求人,還能降血壓!
今天一位高血壓的病人來複診,量了體重,瘦了兩公斤,病人非常高興,很興奮地跟我說:「您上一次跟我說,只要吃飯前,喝三大杯的白開水,飯就吃不下,至少會吃得少一點,慢慢就會瘦了,我回家後照做,果然真的很有效!都不用花錢去瘦身!」

每個來我診所看診的病人,我都會給他們減重建議,有的會放在心上,有的不會放在心上,所以有的會瘦,有的不會瘦。我很開心這位病人瘦了,雖然兩公斤感覺不多,但畢竟已經踏出邁向成功的一小步。看到病人很高興的樣子,我不禁也快樂了起來。

眾所皆知,肥胖是萬惡之源,容易導致糖尿病、痛風、心臟病、關節炎,對於已患有三高或上述慢性病的患者,肥胖也會加速病情惡化的速度,甚至容易引起腦中風,增加失能的機率。

所以,「減肥」真的是必須的!只是曾嘗試過減肥的人都知道,減肥真的不簡單,還有可能一不小心就愈減愈肥,在此我也提供一些小方法,如果一開始還沒辦法養成運動習慣,那就從改變生活開始做起吧!

 
減肥10招

1. 飯前先喝三大杯白開水,再開始進食,自然吃得少!

2. 不搭電梯,只走樓梯!

3. 飯後立刻刷牙(尤其晚飯後),讓自己減少進食動力!

4. 有機會就走路、多散步!

5. 吃飯細嚼慢嚥(狼吞虎嚥容易吃過量),主食前可先喝一大碗清湯。

6. 培養跳舞的習慣,建議可看影片做韻律操,消耗熱量又不乏味!

7. 一星期做兩次會汗流浹背、活動量大的活動,如打網球、羽球、騎自行車等等,一次至少一小時。

8. 遠離油炸食物、甜的飲料、甜食、瓜子、腰果、雞皮等等高卡路里的食物。

9. 好吃懶作容易胖,所以只要少吃、勤勞、不貪吃、多做事、少睡覺,即可減肥!(但還是要睡眠充足)

10. 心理建設與反省:先承認自己胖,再認知不減肥易關節痛、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腦中風,年老時還會痛得全身都是病!以此督促自己認真運動、減肥!
 

此外,很多患者來診間被告知罹患高血壓時,常常都會很緊張,深怕要吃一輩子的降血壓藥物,在此我也提醒大家,量一次血壓高,並不表示高血壓,勿驚慌!只要養成以後需常常量血壓,做紀錄的習慣,下回就醫時帶給醫師判讀就好!

倘若真的確診是高血壓,除非你的血壓真的高的離譜,否則醫師也不會一開始就要求病患吃藥。通常都會先採取「非藥物治療」,等到非藥物治療都無法奏效時,才會需要藥物治療。臨床上會先給一種藥物,血壓紀錄仍高時須合併二、三種降血壓藥物。至於「非藥物治療」,有哪些呢?
 

1. 減肥:體重減少10公斤→血壓下降20mmHg

2. 飲食清淡:減少鈉鹽攝取→血壓下降8mmHg

3. 運動:每天運動→血壓下降9mmHg

4. 適量飲酒:喝酒過量者請戒酒→血壓下降4mmHg

5. 睡眠充足:改善失眠困擾→血壓下降6mmHg

6. 少吃肉:少吃肥肉→血壓下降5mmHg
關鍵字: 減重降血壓高血壓肥胖中風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