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食安問題 調理包,吃掉全家的健康?

調理包,吃掉全家的健康?

出處/ 2008年1、2月合刊號/第257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8585
收藏 瀏覽數 : 18585
調理包,吃掉全家的健康?
現代人生活忙碌,不少「現成」即飲或快煮的調理包應運而生,但調理包畢竟是加工食品,有些媽媽忙到沒時間張羅三餐,想倚重調理包,卻又擔憂會影響家人身體,到底調理包怎麼吃才健康?
 
忙碌的現代人又多了解決三餐的好方法:加熱調理包,直接淋在飯或麵上,就能解決一餐。也有人請客時祭出這項利器,準備2樣配菜、煮一鍋湯,然後拿出各種調理包,筍香肉絲、紅燒牛肉、麻婆豆腐……詢問客人想吃哪種口味。這樣一盤盤的菜色,就像簡餐一樣。有些登山客也喜歡帶調理包上山,因為口味多元、豐富。
 
但也有人認為調理包不是優質食物,拿到類似贈品就轉手送人;也有快餐店標榜每天現煮,不拿調理包唬弄消費者,還在門口寫張大海報提醒消費者:「你還在吃調理包嗎?」
有人覺得調理包是三餐好幫手;有人卻對調理包嗤之以鼻。究竟調理包帶給我們生活便利的同時,對健康又有什麼影響?
 
調理包長期擺在室溫下
不會變質嗎?
調理包和便當店或便利商店賣的速食,最大的不同是:密封、無菌、室溫保存、保鮮期長達2年,馬偕醫院營養課課長趙強比喻:「調理包就是軟袋裝的罐頭。」
最早的調理包是設計給軍人行軍時使用,加熱、淋在飯或麵上,就可應付一餐,不必額外增加其他菜色。若是賣場冷凍區賣的薑母鴨、麻油雞等食品,儲藏或運送多少會受限制,食用時,還要加青菜、肉品、餃子等其他食品。由此可知,調理包是當飲食條件受限時,如:行軍、颱風、登山,消費者不得已的選擇之一。
然而,調理包的運用愈來愈廣,除了現代人無法花時間準備餐點外,最大原因是:口味變多了,葷素都有,如:番茄雞丁、蠔油香菇、蔬菜肉醬、咖哩雞、麻婆豆腐、素燴什錦、鮮菇素肉等;功能變廣了,講求低油、低鹽、低卡,對心血管疾病和減重患者都有幫助。甚至還有醫院自行出品,由專業人員掛保證,解除「調理包不健康」的疑慮,讓調理包不再屈居「應急食品」的小媳婦角色,竄升為檯面上的飲食新選項。
 
可以三餐都吃嗎?
 
趙強以馬偕醫院開發的調理包為例,主要是給心血管疾病患者食用,因患者住院時,醫院提供的餐點能針對病情做修正,但回家後,飲食易控制不當,導致病情嚴重,家屬希望醫院提供簡便的飲食方法,調理包因此應運而生。
 
既然是飲食的選項之一,就不會有誰能吃、誰不能吃的疑慮,但也不可毫無節制地依賴調理包,台大醫院營養部主任鄭金寶表示:「調理包不能當作一整天的營養。」就算是醫院自行研發,趙強也認為:「一天一餐即可,畢竟是加工品。」
 
一般人對加工食品的印象是:加防腐劑、鋁箔溶出物有害身體健康、太熱會變質……。事實上,現在的加工食品多不含防腐劑,調理包是高溫、高壓長時間烹煮製造而成,不需加防腐劑;鋁箔也沒有直接接觸食物,和鋁箔包飲料一樣,最裡層是高分子ccp膜。要注意的是,一般調理包保存條件是室溫,趙強還建議:「溫度愈低愈好,如果長時間放在悶熱的後車箱內,就不適合。
關鍵字: 調理包調理包罐頭外食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