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吃出健康 食安問題 想排毒保健康,怎麼做不傷身

想排毒保健康,怎麼做不傷身

出處/ 2014年1、2月號/第323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828
收藏 瀏覽數 : 3828
想排毒保健康,怎麼做不傷身

食品相繼出問題,民眾納悶到底吃進了多少毒素。想要排毒保健康,怎麼做才不會傷身?讓醫師告訴你正確作法!

 

近年來,接二連三的「偽食物風暴」,讓民眾越來越恐慌,在驚覺自己可能被「毒化」之餘,也擔憂常見的慢性病、癌症、過敏、免疫系統疾病等文明病,是數十年以上的「偽食品」工業,和廣受汙染的環境所造成!網路上謠傳,只要在腳上貼一小塊中藥帖子,就能將體內的毒素「吸」出來,也有盛傳洗腸是最有效的排毒方式,這些都是真的嗎?體內究竟累積了多少毒素,既看不見也不容易檢測出來,該怎麼做,才能將吃進去的毒排出來呢?

 

強化肝臟解毒功能
解毒不全毒害更大

毒素的種類眾多,從中醫、毒物學、自然醫學的觀點來看,廣義的「毒」幾乎包含萬物,大到重金屬、化學毒素,到火氣大、發炎反應、過敏產生的廢物,甚至是食物吃得過量,都算毒素。

 

毒素種類包羅萬象,大概可分為「脂溶性」與「水溶性」,肝臟的解毒功能是將脂溶性毒素,轉換成水溶性,之後才能經由血液、尿液、汗液等液體排出體外。脂溶性的毒素種類大概占了八成之多,僅兩成為水溶性,可見肝臟的功能在人體排毒中,占了多重要的角色!

 

如果肝臟功能不佳,毒素轉換不完全,所產生的毒性更大,且無法排出體外,會積存在骨骼、脂肪或臟器中,對人體產生更深遠的傷害。臺灣基層中醫師協會理事長陳潮宗分析說,肝臟若不好,解毒不完全所產生的有毒物質,會在血液中循環,毒害體內細胞;特別易在皮膚上顯現出來,因為皮膚中有很多微細血管,當有害物質在血液中遊轉,就會損傷皮膚,所以皮膚粗糙或長瘡,有可能是肝臟功能不好所造成。

 

要排毒
先學會護肝

很多現代人的肝臟長期受到大量毒素的侵害,已經疲於應付,而產生程度不等的功能下降或疾病,解毒的主要臟器受損,體內的毒素當然越積越多,所以,要排毒必先「護肝」!

 

毒素經肝臟解毒後,所有水溶性的毒素,會透過皮膚(流汗)、腎臟(排尿)來排出,固體殘渣則透過腸道(排便)來排出,氣體廢物透過呼吸來排出,所以讀者一定聽過「大量流汗」、「不累積宿便」、「多喝水排尿」等基本排毒觀念。

 

至於要怎麼護肝?已有肝臟疾病的人,無疑地肝臟功能已經受損,採行西醫醫囑來持續追蹤檢查、服藥是必要的;但各種肝指數正常的人,也不代表肝臟的解毒功能很好,可能是功能下降、但未達到疾病的階段。想強化肝臟功能的人,可向醫師求診,或參考自然療法、營養學的建議。

 

在美國取得正統自然醫學博士學位的臺灣全民健康促進協會理事長陳俊旭表示,咖哩、十字花科蔬菜、富含檸檬烯的橘子、柳丁、檸檬、綠葉蔬菜、酵母、全穀類等,對於肝臟第一階段和第二階段的解毒作用,有很不錯的效果,建議想護肝的讀者可常吃,能夠活化肝臟,促進毒素排出體外

 
文未完,全文請見紙本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付費會員登入可線上瀏覽全文。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