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健康加油站 新聞專區 想要「幸福樂齡」?到老一樣有夢的人生可以這樣過!

想要「幸福樂齡」?到老一樣有夢的人生可以這樣過!

出處/ 大家健康雜誌網站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3265
收藏 瀏覽數 : 3265
想要「幸福樂齡」?到老一樣有夢的人生可以這樣過!

人生,可以愈老愈有味!想擁有快樂、無憂的第二人生?為了讓更多人「懂老」、「防老」,寶佳公益慈善基金會與董氏基金會合作出版《幸福樂齡:高年級的人生課》一書,並邀請書中四位名人,包括兩位前衛生署署長楊志良、葉金川、資深藝人譚艾珍及合隆毛廠總裁陳焜耀,在台北光點與現場多位超過70歲的長輩們,一起分享自己的老年生活。

 

主辦此次活動的寶佳公益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賴進祥表示,為了幫助年老長輩,走出憂鬱症的陰影,當自己的主人,過悠閒的日子。今年特別結合董氏基金會,共同推動「老而無憂,老而自得:老年人憂鬱症防治宣導計畫」。為了擴大效果,決定出版《幸福樂齡》專書,找來12個在各自領域都相當傑出的名人,一起暢談他們精彩的人生故事。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以書中最年長,大家熟知的孫叔(孫越)為例,告訴每個人學習永遠不會晚,不要嫌老沒用,當年紀漸長,就要懂得接受生命,度過「好玩」的餘生,去享受人生,讓生命豐富而沒有遺憾。

「老了,不代表『廢了』!」現任台灣高齡化政策暨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同時也是前衛生署長的楊志良則認為,高齡其實是一種心態而已。目前臺灣65歲以上的老人約300萬,推估有近8成可以活到70歲;約6成可活到80歲;另外25%可活到90歲高齡。其中65~74歲的人之中,有92%的人生活可完全自理;75~84歲的人中,有80%可活動自如;到了85歲以上,還有高達5成的人可以自理生活,所以,老年人的自理能力並不低,每個人都要思考如何讓自己年老時,依舊能快樂、有尊嚴的過生活。

因此到了老年,一樣可以有夢想,而且可以活得更快樂!65歲時,葉金川在自己的生日做了一件瘋狂的事,就是跑到紐西蘭玩高空跳傘,他還列出了人生夢想清單,他覺得夢是什麼不重要,不一定每一件都能完成,但只要能完成其中一件,就有價值,而且想到就做,人生才沒有缺憾。他鼓勵老年長者可以繼續工作,或許不一定留在原職場、原職位,但可多從事在地的旅遊、休閒、健康、養生、文藝等服務性消費,並幫助年輕人。

高齡化的社會來臨,長壽是一個必然的現象,多數60~65歲的長者,不認為自己是老人,因為上面還有80~90歲的父母要照顧,但照顧年長者是學問,也不容易,譚艾珍以過去照護兩個失智症家屬的經驗分享,她認為,面對照顧別人前,自己要先學會「輕鬆」面對,雖然要把自己當成外人,來面對熟悉卻失序的家人,對很多人來說並不容易,但是如果能放下包袱,「輕鬆看待」就可以解決很多情緒上的困擾。她也特別呼籲老年人,保持赤子之心,觀照自己的身心靈健康,希望自己未來不要被長照。

到了60歲以後,要保養健康的身體並不容易,陳焜耀是台灣首位三進三出撒哈拉沙漠、最年長的超級馬拉松參賽者,也是台灣繼林義傑之後,第二個跑完四大極地馬拉松的台灣人。他表示,自己有不認輸的毅力,讓他能在商場及邁入老年生活上,一直充滿著鬥志。他不喜歡讓自己閒著,退休後能做什麼都好,如果真的不知道該做什麼,就去運動吧!游泳、快走都可以,或是規劃一場自助旅行,出去走走、看看,欣賞不同的風景也不錯。畢竟人是「動物」,是「動」的「物」體,就該「多動」啊,才不會讓身體荒廢了!

在活動現場還有一項趣味的活動──就是讓現場長者玩自拍!並響應董氏基金會「自拍大募集」的活動,即日起,只要拿出手機或是相機,拍一張有長輩入鏡的照片,在2月28號以前,上傳到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粉絲團上的「跨世代,一拍即合」自拍募集活動上,就有機會抽中價值超過千元的精美小禮物。譚艾珍也在現場與眾多嘉賓及民眾玩自拍,千萬別以為自拍是年輕人的活動,老年人玩自拍,更有趣味。

譚艾珍響應董氏基金會「自拍大募集」的活動,在現場與眾多嘉賓及民眾玩自拍。千萬別以為自拍是年輕人的活動,老年人玩自拍,更有趣味。即日起,只要拍下一張有長輩入鏡的照片,在2月28號以前,上傳到「跨世代,一拍即合」自拍大募集活動網站上,就有機會抽中價值超過千元的禮物!

負責執行此次《幸福樂齡:高年級的人生課》出版工作的《大家健康》雜誌總編輯暨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強調,老年,是一生最福氣的階段,許多事也會因自己的想法、行動而轉變,千萬別小看自己的影響力。「懂老」是一門學問,「體會老」則需要世代的理解,透過這次座談分享會及本書,傳播更多快樂與對生命的期待!
 

 《幸福樂齡:高年級的人生課》線上購買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