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專欄 謝孟雄 浪漫的大學城:海德堡

浪漫的大學城:海德堡

出處/ 2012年8月號/第307期 
撰文/
瀏覽數 : 2086
收藏 瀏覽數 : 2086
浪漫的大學城:海德堡

1954年的經典電影《學生王子》是以海德堡為故事背景的歌劇片,在電影的渲染下,海德堡至今仍是前往德國旅遊必定要造訪的浪漫城市…… 

 

從德國航空樞紐法蘭克福出了機場之後,向南車行約2小時,這個以電影《學生王子》膾炙人口的城市便歷歷在目。海德堡的居民約有半數是大學生,可稱得上是個「大學城」,每年慕名來參訪的遊客多達300萬人。一年四季的觀光客都摩肩接踵來到這個窄巷、古堡、磚橋、河畔,享受它浪漫的氣氛,徜徉在山林、綠樹、碧水以及內卡河等自然美景中,而流連忘返。

 

海德堡古堡

海德堡古堡高高懸掛在舊城的上端,尤其那巨大磚紅色廢墟籠罩在舊城的背後,給人一種莫大的壓力。法軍在18世紀末砲轟這座古堡並被占領,使得這座有400多年歷史的古堡僅存外殼的軀幹,戰爭的洗禮不但沒有減少它的壯麗,反而留給人們無限想像,益增其浪漫的魅力。

 

市集廣場

在市集廣場的街道兩旁,陳列各式的商店,走在鵝卵石鋪陳的石頭街道上,泛著思古之幽情,可以想像晚上在燈光的襯托下,坐在路旁的咖啡椅上,觀看流連不斷的遊客,亦是人生的極大享受。

 

大學廣場在市集廣場的西邊,大學圖書館就在附近,有17世紀的舊樓,亦有20世紀的新樓。從1778~1914年間,有一間「學生禁閉室」,是海德堡大學用來關禁不守規矩的學生,包括喝酒鬧事、調戲婦女,依校規處以禁閉,期間只供飲水及麵包,在牆壁上留有學生的塗鴉,甚是有趣。

 

老橋

不到內卡河北岸走一趟,就錯失海德堡一半的景色,在靠舊城的頭一座雕像是興建老橋的「卡爾第歐多」選帝侯。橋上還有猴子、一封信及老鼠等雕塑物。

 

在內卡河北岸的半山腰上,有一條非常著名的「哲人之路」,是德國名詩人及哲學家常來此一邊散步、一邊思索的小徑。沿著小徑漫步是觀看河流、老橋舊城、古堡最好的角度,兼可細讀詩人留下的文句和詩詞。據說青年男女、大學生很容易在這條小徑墜入情網,因此亦可稱為「情人之路」。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