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首頁 心靈活水 揮別憂鬱 退休有益健康嗎?

退休有益健康嗎?

出處/ 2017年12月號/第366期 
採訪整理/
瀏覽數 : 1704
收藏 瀏覽數 : 1704
退休有益健康嗎?

根據一篇發表於BMC公共健康期刊的研究指出,退休對健康同時產生正向和負向的影響。

這項研究是透過電子數據庫(包括PubMed、Embase和Web of Science),使用涉及退休、健康相關的關鍵詞進行全文分析之蹤向研究。其中一項追蹤退休前後七年的憂鬱症發展的研究發現,退休有益心理健康(如:憂鬱症、愁苦和幸福感),原因是工作為一種壓力源。另一項研究則指出,非自願退休者比自願退休者,容易在退休後感受到整體健康退化。然而,也有研究顯示,退休後的健康狀況在自願退休和法定退休間並無差異。

研究者指出,退休形式不一定會影響退休後的心理健康,然而,在退休期間若感覺很多狀況無法掌控,便可能感受壓力而有損健康。

本文摘譯自BMC Public Health 201313:1180

本文由戴怡君選文、黃嘉慈摘譯,感謝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劉嘉逸審稿

關鍵字: 憂鬱症幸福感退休
相關文章 Related posts